导入数据...
 
 
[信息库]     首页 >> 嘤鸣文苑 >> 正文
 
 
 
 
 
 
校友李铣新诗集《赴永远的远》出版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7日
  查看:
  来源:    作者:

日前,我校80级中文系校友、中国作协会员、成都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四川诗歌》副主编李铣的第四本诗集《赴永远的远》由漓江出版社出版。业内多位诗人认为,这是近年来四川诗歌的一项重要收获。

李铣祖籍重庆秀山,居于成都,家学渊源深厚,自幼受父亲李绍明的影响,爱上了阅读和写作,后就读于成都大学,受教于白敦仁、钟树梁、谢宇衡、钟文诸位先生,获益匪浅。

读书期间,李铣即开始涉足诗坛,作品颇丰,常有诗歌发表于《诗刊》《诗选刊》《星星》《青年作家》《四川日报》等国内著名报刊,并被收入《中国年度优秀诗歌》《中国年度诗歌精选》《海内外华语诗人自选诗》《成都诗选》《四川诗歌年鉴》等多种选本。出版有诗集《感动》《歌声从天而降》《月亮上有水》等。



《赴永远的远》是李铣的最新诗集,全书分为“忧郁之书” “何处安身” “寻常时光” “风中远行”四辑,收入其作品近200首。这些作品摒弃矫揉造作与无病呻吟,发乎心、情、理,说真话、说人话,对人间之爱、世间之美、社会之善以及人生、人性、生命、价值观等问题展开思考和探求,也是诗人对自我写作的反省。

著名诗人凸凹如此评价《赴永远的远》这本诗集:“李铣是在用诗歌去抵达他诗歌的远方,并在这一行动中去抵达他探索世界、关爱人类的远方。可是,远方那么远,怎样赴呢?‘钟声敲响,残云不废/那从宇宙深处而来的光芒/包围着我,成为我厚重的保护层/另有我的自燃,像钻木取火照亮自我/还想照亮一米之内’(《一米之内》)。原来,他是用一个又一个的‘一米之内’在赴。显然,那是一个靠谱的、可堪赴往的远方。”

谈及新诗集的创作,李铣说:“衷心祝福在时代的卷轴上,中国诗歌文本在世界文学之林‘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且能创造出如‘所过者化,所存者神’的杰出篇章。对这个愿望,于我或许是‘永远的远’,但犹如阳光普照下的万物生长,我将竭尽心力,奔赴而趋近……”

从踏足诗坛开始,40多年来,李铣的创作从未间断,即使在行政事务繁忙的日子里,他也总能从日常生活中捕捉到稍纵即逝的诗意。这份敏锐,没有随着年龄的增长变得迟钝,反而日渐精准和锋利。

李铣的诗歌有着迥异于他人的个性与气质:人间烟火在下,思想光芒向上。紧贴星空扶摇向上的思想,为他的诗歌插上了飞翔的翅膀,而诗意的烟火,让他的思考落到了人间,回到了故土,踏上了广袤而坚实的大地。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