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信息库]     首页 >> 嘤鸣文苑 >> 正文
 
 
 
 
 
 
【毕业季】愿毕业的你顺势从TB到TC

校友赵斌在2022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查看:
  来源:    作者:

站到这里之前,我想了很多个版本的开场白,但站到这里之后,我却只想问一声:母校好!学弟学妹们好!

1998年9月,我到成大报到,成了1998级的新生,幸运得很,我的学号是001。那个时候,校园当然没有现在优美,不过,热情应该不逊于2018年新生的你们。迎接我和我同学们的除了骄阳,便是琳琅满目的社团招新和层出不穷的新鲜活动。学了啥?坦率回答,确实不大记得了;但学到了啥?也坦率回答,至今仍然受益匪浅。这个学的过程,犹如后来的工作、生活,轮廓未必很圆满,但细节总是很清晰。

成大是我们的母校,也是我截止目前最后的校园生活。我印象很深,最后一堂课,曾永成教授讲完正题后,给我们寄语了两个字——顺势!什么意思呢?难道还需要详细解释吗?永成教授确实没有多做解释,让我们自己去边走边悟。

毕业以后,我在成都日报当了15年记者,后来又到北京做了上市公司慈文传媒6年高管,去年底回到成都,在成都文旅集团布局的新赛道当新赛手。这21年多的工作里,跟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我自己也亲手带过不少应届毕业生徒弟。“顺势”这两个字我时不时会琢磨琢磨,越琢磨会觉得越有嚼头。

中国人有句老话: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毛主席在《反对党八股》这篇文章里也引用过,很多人,尤其是所谓过来人常常会提到这句老话。“顺势”其实最首要的就是要搞清楚你脚下的路是在哪座山头!脑子里闪现的第一个镜头应该是走出校门后你们的样子。用现在时髦的Z世代说法,学弟学妹们,你们的人设是什么?

我估计你们的答案很多,但我这个过来人的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社会人”!恭喜你们,终于要迎来人生出道以来,第一次角色转变的契机——从“校园人”转变为“社会人”。这意味着你们今后的发展模式从TB变成了TC。更简单地说,你们需要“迎合”的对象从父母家人变为了社会大众。当然,我所指的“迎合”是打了引号的,并不是让你们委屈自己,而是要积极地去转变角色,融入社会,最好如鱼得水。

成为“社会人”可不是喊喊口号而已,有两件事请你们最快速度地去理解。一件是最紧急的事,叫做“按角色办事,按本色做人”。不管是哪种形式的工作,还是哪种方式的生活,你一定会拥有一个专属“人设”。只有把你这个专属“人设”搞清楚了,你才有可能把“我想干的”变为“我能干的”。否则,你大概率会在迷宫里打转,流淌的是岁月,蹉跎的是青春;另一件是最重要的事,叫做“少说我,多说我们”。这个道理很浅显,但做起来不大容易。想成就点事离不开合作。怎么合作?唯有相互成全。总之,越快转变角色,越快融入社会,你能看到的、感受到的会越饱满、越丰富、越有滋有味。

前几天,我被一篇公众号文章《说再见前,重温一起走过的那些年》深深打动,“零碎的时间碎片,拼凑出你我如歌的成大岁月”,它勾起了我很多美好的回忆,也让我对学弟学妹们有更多了解。无论是新图书馆启用交接,还是母校40周年校庆,无论是国际交流周,还是校园艺术展,一张张充满活力的面孔实在俊俏美丽得让人无法不心动、不向往。

各位学弟学妹们,我们相隔20年不约而同选择成为成大人。“雅成大德,恒成大器”,这是清远校长在入校时对大家的美好寄语。毕业时再回味,依然情深意重绵远悠长。无论是1998年的我,还是2018年的你,从2022年的这一刻开始,我们将更紧密地站在一起,拥有一个可以面对未来学弟学妹们的共同身份——成大校友。这四个字让我们彼此之间,多了几分同宗同源的信任;和母校之间,多了几分无论走到哪里都不曾忘记的情义。

成大,我会常回,希望常常听到你们的有趣事、成就事、幸福事;校友,情义永驻,希望我们共同努力,让母校明天更好!

站到这里之前,我想了很多个版本的开场白,但站到这里之后,我却只想问一声:母校好!学弟学妹们好!


校友简介:

赵斌:98级中文系广电专业校友,现任成都文旅集团兴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历任成都日报社首席记者,慈文传媒副总裁、首席品牌官,担任慈文传媒出品的《老九门》《楚乔传》《花千骨》《凉生, 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等影视节目总策划、总编审、总制片人。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