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信息库]     首页 >> 成大人物 >> 校友风采 >> 正文
 
 
 
 
 
 
陈戈:用初心坚守应急人使命

点赞!我校校友陈戈荣获“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1日
  查看:
  来源:    作者:

2021年11月4日,首届全国应急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我校2005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校友陈戈荣获“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11月5日,陈戈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代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接见。

陈戈,重庆市垫江县应急管理局危化烟爆科负责人,2013年1月至今在垫江县应急管理局工作,从事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8年来,陈戈把责任扛在肩上,凭着对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一腔热情和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扎扎实实地开展各项工作,努力推动了全县危化烟爆行业领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未发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

从事应急管理工作8年,陈戈忙了8年,哪怕是周末、节假日,他都很少陪伴三级残疾的母亲,更没有时间陪同贤惠的妻子、乖巧的儿子吃顿火锅。

迎难而上  临危受命扛重担

垫江县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生产、经营企业“多、小、弱、散”,安全监管“谈虎色变”,没人敢去负责,面对这样复杂的局面,陈戈临危受命。

一接手这项工作,他就感受到压力像块千斤大石一样压在肩膀上。有一次,县烟花爆竹打非办接举报,一民房私藏一大批非法烟花爆竹,周边人员密集。情况紧急,他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处置,违法人员手持利器冲到他面前,不明事理的群众也把他团团围住。他强压下内心的恐惧,依然不改执法本色,耐心劝导群众,宣讲法律法规。最后,打非办工作人员陆续赶到后才得以解围。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工作的困难比他想象的要大很多,可既然接手了这项工作,他就得把它干好,经过几年的重拳打击,全县烟花爆竹行业安全生产秩序逐步向好。

负责危化烟爆安全监管工作以来,陈戈最大的感受就是管安全还得实打实地干,指望运气是不可能的。他忙得不可开交,白天一点不得空闲,晚上也时常加班,睡眠时间严重不足,好不容易睡着了,还有可能被电话吵醒。他的妻子总问他,“每天都这么累,要不就申请换个岗位吧?”

但陈戈总说,选择了这个科室、选择安全监管工作,就是一份沉甸甸责任,绝不轻言放弃。

披星戴月  履职尽责显担当

对危化烟爆行业内的情况要了如指掌,凡是和安全生产相关的事都要懂、都要提醒、都要管,陈戈靠着这股子执着劲儿,在全县危化烟爆企业得了个绰号——“陈癞子”。这八年,硬是把他一头郁郁葱葱的黑发熬得掉了大半,成了名副其实的“癞子”。

“陈癞子”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哪怕是在节假日、周末,他也不闲着。

垫江县是重庆市应急局划定的十个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之一,专项整治、专项行动、迎检、迎考核较多,不管是工作日还是周末及节假日加班是常态。每年除夕更是一直坚守在烟花爆竹燃放现场直至大年初一,没有陪伴家人看过一次春晚。

2018年7月的一天,一危化企业厂房外围发生火灾,在得知消息后,他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协调指挥和参与处置,拖着疲惫的身影在炎热的太阳下来回穿梭,小腿被残渣物划了一道很长的口子,他晕厥倒下。当他醒来时第一句话便是“火灭了吗,有人员伤亡吗”,大家噙着泪花围住他说:“陈科长,你放心,大火被扑灭,大家都没事,没有殃及不远处的危险化学品库房”。第二天,“陈癞子”拖着患有高血压的身板继续上班。

以前,企业都烦“陈癞子”,赖在企业查隐患、找问题、促整改,无论刮风下雨、酷热严冬,还是黑夜白昼、周末节假,说不清他会出现在哪家企业现场。“陈癞子”一次次地对企业的“赖”和“贴”,正是“监管与服务并重”理念的诠释,他用实际行动、人格魅力感化了企业,让企业领悟了“安全就是效益”。现在,企业都很欢迎、敬重他们的“陈癞子”。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好儿郎

十几年前,他毅然辞去稳定的工作回到老家悉心照料患病父亲直至离逝。之后,一边照顾患有脑溢血、脑梗塞的母亲,一边学习。2013年初,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原重庆市垫江县安监局,他带着母亲从四川广安来到重庆垫江。

2015年4月,儿子出生的时候,他在企业检查,没有陪伴在妻子身边,当他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赶到产房时,看着妻儿,他掉泪了。孩子吵夜、换尿不湿、牙牙学语、学步、开家长会......;妻子生病、心理委屈......;母亲送医、照料、陪伴......,他都“爱莫能助”,但他得到了家人的理解、支持,他愧对了这个小家,但他对得住安全监管这个大家。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陈戈说,过去取得的成绩已经归零,他依然会用坚定的信仰、务实的行动践行“对党忠诚 纪律严明 赴汤蹈火 竭诚为民”的训词精神。

【校友简介】陈戈:成都大学2005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校友,重庆市垫江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四级主任科员。2021年荣获“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2020年,被中共垫江县委、县人民政府授予三等功;2018年,被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评为“重庆好人”,被中共垫江县委宣传部评为“身边好人”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