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信息库]     首页 >> 成大人物 >> 校友风采 >> 正文
 
 
 
 
 
 
【硬核考研人】李嘉琪:收获9封名校录取通知书的“ offer王”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查看:
  来源:    作者:


李嘉琪,2018级英语专业学生。大学毕业时刻,她共收到英国爱丁堡大学、曼彻斯特大学、伦敦国王学院等6所QS排名全球百强名校,共9封录取通知书,成为名副其实的“offer王”。四年负笈求学,她不断总结,踏实行路,充实自我,收获花开。


别等待!有梦就追


李嘉琪的大学不可谓不精彩,获成都大学2021年度十佳大学生、成都大学三好学生,三次荣获校特等和一等奖学金、两次雅思7.5分,张澜学院第三、四届学生会主席,外国语学院优秀班主任助理,多次荣获学科竞赛国家级奖项,共计670多小时志愿服务时长;任西博会“西昌行”活动新加坡、尼泊尔总领事随同翻译、获国家级、校级双创项目结题、获评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获评四川省优秀毕业生……李嘉琪的大学生活不可谓不丰富。


从大一下学期开始,李嘉琪开始考虑自己未来的方向:英语教育普及,但英语专业的前景、方向却相对狭窄。国内几所英语专业实力强劲的高校,往往成为学生争抢的香饽饽。因此,那时考虑出国,李嘉琪多少带有一些逃避心理。


到了大二、大三,几个身边的朋友本科时选择了出国。朋友们沉浸式的体验,为她提供了更多有关留学的经验,学长学姐和学院老师也为她出谋划策,她对出国学习的了解也愈来愈深入。她把学院李若珺老师视作榜样,李老师优秀的履历和清晰的人生规划,让她更加坚定了自己要走出去的想法。她开始“逼”自己,以往可以做但不会主动做的事情,她现在都要去做。被推着走的李嘉琪,参加了许多校内外大大小小的活动,获得的荣誉证书被扫描分门别类装进一个文件包,足足有30多页。


李嘉琪综合自己的性格优势和选择的口译方向,再考量国外防疫情况、自己的家庭情况、汇率、生活环境等,她最后结合QS世界大学排名,有了一个初步的申请院校的意向清单,她将爱丁堡的翻译研究作为自己的第一志愿。


李嘉琪参赛画面


我们必须努力寻找自己的方向


国外高校再申请时十分看重学生的均分,大学总体成绩和个人履历,而不是某一次考试的成绩,很难有临时抱佛脚的可能性。因此,李嘉琪早早开始准备。


她一面积极参与各类竞赛实习,一面开始了补弱处的日常。她将每一次参加各类比赛,展示自己视作积累原始财富。“当自己的原始财富足够多,机会也会自己找上门,从而创造更大的可能性”。她回忆,“在张澜学院,我的学业导师刚好是外国语学院的院长,她为我提供了很多推优实践的机会。除此以外,只要能做的活动她都去参与,以至于家就在本地,却常常忙到没法回家。“爸妈都说不知道我在忙些什么,竟然忙到不着家”。


一开始去做志愿服务活动,她只是想着攒志愿服务时长,虽然也不知道自己给爷爷奶奶唱歌能获得什么,只是觉得一定要争取表现,但当她真正与志愿服务对象建立了联系,感受到他们的感受,李嘉琪开始发自内心的去帮助需要我的人。“随着参加的活动越来越多,她越来越能跳出单纯的功利的角度,从多方面多角度的价值来看待自己的选择”。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李嘉琪大二时学校开始线上课程,熟悉的学习秩序被打乱,该如何应对却没有模板可以参考。张澜学院实行高度的学生自治,学生会在学院运行管理中是很重要的一环,因此许多流程需要担任学生干部的李嘉琪协调。9月返校上课,担任班助的李嘉琪又有了新的难题,如何安抚不能进校送孩子的家长和引导新生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成了那时她的主要工作。她记得在期末的晚自习给自己班上的学弟学妹们进行“音标教学”,一边吐槽着他们平时不努力,一面又认认真真地为他们进行讲解,为他们大学的第一次期末考鼓劲儿,在这个过程中自己也甩掉头脑里的慌张迷茫,鼓足劲头朝前进。


大三下期预料之外的变数又打乱了原来的计划,大运会延期、疫情反复……在这样的环境下,李嘉琪也大呼快“自闭”了,常常陷入一段时间天天熬夜改文件,一段时间又彻底放空,完全停滞的极端状态。有时浑浑噩噩的过了一个月才发现自己竟然没有什么进步。


那段时间也正是李嘉琪的两位室友考研的冲刺时刻,出国和考研,选择不同方向的他们各有各的焦虑与茫然,他们选择互相倾诉,互开玩笑“比惨”,一起聊计划,正是那一个个三人一起聊天的深夜,让他们都有了力量继续前行。李嘉琪及时调整,一方面提高专业成绩,做志愿活动并定期实习,另一方面牢牢抓住学院提供的网上竞赛机会,从参与者到带队参赛,积累经验与竞争力的同时锻炼沟通能力,为自己加码。在她的努力下,她的前七个学期均分88.88,绩点3.88,口译课连续两年专业第一。



成大 是归属亦是指引


“我的大学四年,用四个词概况——尝试、及时行乐、后悔、总结”。她多次提到“总结”的重要性。她的总结从来不是说说而已。她清楚记得自己获得的每一次奖项、每一个进步。不管是谈及哪一次的比赛,都能立马调取那段记忆,侃侃而谈。她保持每周总结、每月总结的习惯,将经历按时间仔细分化随时复盘。在这样有条理的总结下,她能清晰看到自己的进步,也能在发现自己停滞不前时及时自省,将自己向上推。大三下那段时间,她更是将总结用到了每一天。繁杂的学院事务,不断修改的文书、为竞赛做准备……她把这些列入代办事项栏,完成就打勾,定期归类总结这段时间的完成情况,当发现一段时间毫无进步,就及时自省,总结,避免了大量的时间被浪费。


2021年的成都大学十佳大学生评选。由于突发疾病,比赛的准备期,李嘉琪几乎都是在ICU里度过的。没有排练,连上台的顺序抽签也是由老师帮忙。即使是这样,在老师问及是否要放弃时,她依旧乐观道:“放心,我到时候一定能上,我觉得我没事,我们现在就可以开始讨论方案了”。


她把参加这次比赛作为对大学四年的一次回顾和总结。她的每一项成绩,都被总结整理成了一个个文档存在头脑里,一旦需要,直接点击读取。学校的十佳大学生竞选一向是“神仙打架”,每一个参选者都是学生中的佼佼者,有人发表了高含金量的论文,有人实践经验丰富,李嘉琪采用“你无我有,你有我优”的策略,将自己的独一无二之处展现出来,完美处理竞争点,将自己的优势——考雅思、留学、创业计划等放大。最后,第一个上场的李嘉琪,获得了现场表现第一,整体第三的好成绩。


作为别人眼中的宝藏女孩,李嘉琪的未来似乎已经是一条坦途,但她知道与各大名校的学生同台竞争的压力,也感受到结局未知的煎熬。她常常听到许多知名高校的佼佼者与她选择了同样的院校专业却未能走到最后……这样的信息偏差下,和他人的目光和解,是李嘉琪常常要面临的课题。她分享了《死亡诗社》中的一段话:及时行乐,孩子们,让你的生命超凡脱俗。当不知道是否被选择,不知道怎样权衡,不知道怎样面临疫情下的一系列新举措时,她都在这句话的指引下,去散步、去打卡、去享受美食,去充满电再迎击困难。


四年的奋斗努力没有白费,一个又一个offer接踵而至,第一志愿爱丁堡大学的offer也收入囊中。李嘉琪新的计划是考专八,学习法语,同时提前去适应日常生活,保证自己能高效投入到新的学习生活。


对成大这个生活了四年的校园,李嘉琪有太多不舍。舍不得与考研的室友互相打气,互相解压的日子,舍不得一个人独自逛完校园的那些夜晚,舍不得学院为支持他们学习在二教划出的那一间小房间,也舍不得支持自己引导自己的老师。有良师益友,有书香美景,有嘤鸣湖畔的徐徐微风,有初春的樱花深秋的银杏。成大,有太多值得她反复回想,念念不忘的美好。


“但总该重新上路的,做一个世界的水手,奔赴所有的港口,去探索,去追逐,去成就自我”李嘉琪说。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