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信息库]     首页 >> 嘤鸣文苑 >> 正文
 
 
 
 
 
 
八五年秋天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3日
  查看:
  来源:    作者:

八五年秋天,一群年龄参差不齐、口音浓重不一,花样年华的青年男女,报道入学在成大,蓉城以北荷花池边巴掌大的校园,专业学中文,就业方向是师范。

住校的,寝室,教室,食堂,澡堂——两室两房;通勤的,家、学校----两点一线;走路散步在尘土飞扬的迷你操场,借书阅览在人多拥挤的狭小图书馆。

古典、现当代和外国 文学,教授们满脑壳的诗词歌赋,一肚子的经史籍典,即兴侃侃而谈;现代汉语、文学概论、教材教法、书法写作,老师们或妙趣横生,或不苟言笑,随性夸夸其言;听课,读书,写文章;考试,实习,社会实践,每学期都满满当当,一晃就是三年。

三年中,男同学,抽烟喝酒烫头,显帅耍酷就穿牛仔裤体恤衫;女同学,高跟鞋,连衣裙,喇叭裤,赶时髦就搽香香抹口红,一头长发打理成清水挂面;三年中,有掏心掏肺的寝室深夜卧谈;有每天骑车坐车的同行同伴,有情同姐妹兄弟的相依相怜,还有爱慕倾慕的迷恋暗恋;三年中,有考试通过的欢然,有挂科补考的恼烦;有峨眉山写作实习的携手登攀;有新都实习的抱团并肩作战;三年中,有图书馆借书证上借阅记录的一大串,有写的读书笔记、诗歌、散文一篇又一篇;有看电影、看话剧、办板报、排练节目的芳华正茂与清新文艺范。

八八年夏天,毕业分配。

短短的几天,一个近50人的班就悄无声息地离散,去了学校,去了工厂,去了机关,各自端起了谋生的饭碗。

毕业后的头两年,快乐的单身汉们,还常常有书信往来、相聚相联。

然后第一个十年,入职入行入围,恋爱结婚生子,绕着职场和新建的小家忙的团团转;第二个十年,房改医改教改,改变了六零后的观点观念,也改变了六零后的生计生活。转制改行、跳槽下海、出川出国、离异离别、考核考察、晋级晋升,再加上陪伴孩子的成长,累的够呛,酸甜苦辣麻,一地鸡毛的中年;第三个十年,苦熬成了单位的骨干,苦磨成了家中的顶杆杆,苦修成了自己的佛仙。

最近这些年啊,要感谢电话、网络、QQ、微信,渐渐又把大家连起串起圈起。虽未见其真人,但闻其片语只言,心中怀旧怀念。

今天,毕业三十年的相聚相见,欢喜的泪,思念的泪,感叹的泪,模糊了双眼。是啊,当年的小帅哥小鲜肉、小姑娘小花朵,一转眼就年过半百,成了老腊肉老翻花,儿大女成人,一部分退休离岗下线,一部分还在献余热做贡献。确认过眼神,变的是容颜,不变的是印刻在心底情同手足的情感。

今宵,妙语连珠,引吭高歌,把酒言欢。愿:得岁月,延岁月,得欢悦,且欢悦;将心闲,把心宽,万事乘除总在天,何必愁肠结千万?

祝中文八五的一班姊妹兄弟,相亲相爱,年年康健,岁岁平安。

 

 

作者简介:作者:钟智勇,女,成都大学中文系8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班校友。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