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信息库]     首页 >> 嘤鸣文苑 >> 正文
 
 
 
 
 
 
君子和而不同??记“嘤鸣之声国学”系列讲座之一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4日
  查看:
  来源:    作者:

    本网消息(文/通讯员 徐巧巧 图/陈茜楠)6月19日下午1:30,著名辞赋家、国学家、四川师范大学张昌余教授在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展开了一场题为“君子和而不同”的国学讲座。此次讲座由成都大学党委宣传部、科技处、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主办。成都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易贤文,文新学院院长谭平出席了讲座。

    张教授幽默诙谐的一段“我为什么要用四川话讲座”的开场白给同学和老师们带来阵阵欢笑,使全场气氛活跃起来。进入主题,张教授给老师同学们带来了丰盛的国学大餐。

    当今社会,我们不断地在提构建和谐社会。张教授认为我们当然应该追求和谐,但这并不意味着不留差异。“中庸??和谐之大道”,儒家所推崇的中庸是我们追求和谐的重要准则,不偏不倚、不即不离。张教授认为我们对一切的追求都要适度,待人接物也得把握分寸,对学历、金钱也要保持中庸之道。“文化??和谐之根基”,张教授说没文化的人与和谐是无缘的。天文、地文、人文,谓之文化,我们应善于将大文化进行大转化,将知识转化为资本、将才华转化为财富、将文化转化为无化。张教授提到,如今的文化泛滥是一大问题,是玷污了文化。一个人很难将自己称之为文化人,最多说是有一定知识的人。把握文化是和谐的根基,自己的富足也能推动社会的富足。“诚信??和谐之准则”,人要立身于诚信,但也不能一味地讲诚信,要用智慧守护诚信。张教授引用一些经典的事例向我们阐述了有时谎言比诚信更善。“包容??和谐之胸襟”,“四海之内,皆兄弟也”。我们要有海纳百川之气度,更重要的是我们还应在包容中学会拒绝。“创新??和谐之升华”,张教授引用孔子的“苟日新,日日新,有日新”这句名言,向我们道出创新的重要性,只有创新才能更加出色,我们要敢于走出属于自己的新路。“快乐??和谐之目的”,“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我们之所以希望达到和谐的境界,源于我们对快乐的渴望,一切的学习、工作都应该想着快乐出发。

    整个讲座,张教授都在不断引用自身的例子,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地向我们传达观点,在接受这些观点的同时,我们不得不惊叹他丰富的人生经历。期待明年春天张昌余教授将为我们带来的《春江花月夜》讲座。

(学生编辑 胡莹 责编 陈明慧)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