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信息库]     首页 >> 嘤鸣文苑 >> 正文
 
 
 
 
 
 
【成大系列老故事】老成大二三事(图)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9日
  查看:
  来源:    作者:

近日整理校庆资料,偶然翻出一张摄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的老照片,照片中的几位主角看后,感慨万千,青春在不经意间匆匆过去,记忆却在脑海中永远留下。二十几年前发生在自己身上和身边的那些有趣的事,至今让人难以忘怀。
    

一、十大金刚的故事


    成大建校之初,全校教职工也就三百多号人,一个教学单位的教职工多则三十来人少则十余人,且中年及以上教师居多,青年教师偏少。恰好当时的企管系(管理学院的前身)在八十年代中期有整整十位年龄在三十岁以下的青年教师,这在全校也不多见。

    一日,十位风华正茂的年轻人聚在一起,“比拼”年龄,竟彼此相差不多,就顺便排出了坐次,产生了老大、老二等等。从此,企管系便有了十大金刚的说法。而今,这十大金刚均已是知天命的年龄了,照片上主角们的青春与风采已随岁月渐渐逝去。现在,十大金刚中有一人在大洋彼岸生活,一人在上海发展,一人在川大从教,一人在外地工作,余下的六人依然在成大工作,事业上也都有所建树。你们仔细看看,还能猜到他们都是谁吗?


20131203143510n911bHTpmR_full.png



二、治理“龙须沟”


    老成大校园中原来有一条小河沟贯穿校园,那是一条附近单位和居民生活区污水排放的沟渠。每到夏季,臭气冲天,被称为成大的“龙须沟”。八十年代中期,正值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学校组织师生清理小河沟,各系分包一段清理淤泥,师生们干得热火朝天,很快就清理干净了。但这只是治标不治本,第二年又变回了“龙须沟”。后来学校只好在“龙须沟”上盖水泥预制板封堵臭气。随着市政建设的发展,污水排放统一进管道,“龙须沟”的问题终才得以彻底解决。

 

三、“八公里”以外才能住校


    老成大面积只有方圆百余亩,学生宿舍十分紧张,虽几经扩容也仅能容纳三千人左右住宿。许多学生想住校,但因宿舍条件有限而无法解决。于是,学校制定出了申请住校的标准:以成大为圆心,住家离校八公里(向南至跳伞塔)以远,方有资格申请住校。即便如此,也还要看有无空床位。那时想住校难上难,还要排班站队。 (文/项歌)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