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信息库]     首页 >> 嘤鸣文苑 >> 正文
 
 
 
 
 
 
唐仁均:用一生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杨哈玲在《唐仁均诗文选》捐赠仪式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9日
  查看:
  来源:    作者:

5月28日,校友唐仁均诗文选捐赠仪式暨党史学习专题活动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唐仁均侄女杨哈玲作为唐仁均家属代表,分享了唐仁均前辈积极投身革命、保护文化遗产、创造文学财富的故事。原文如下: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荣幸能作为唐仁均先生家属代表,在此发言。

唐仁均(2008年于太原)

唐仁均先生简历

唐仁均原名沈荣铭,四川新津人,生于191812月,唐仁均在家系第四子,长兄沈荣爵早年参加川军24军,刘文辉部当文书上士,后教书次兄沈荣钟14岁到民生公司当学徒弟弟沈荣铮,妹妹沈玉瑩。今天一同参加活动的沈登学是唐仁均长兄沈荣爵的儿子,是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我是唐仁均妹妹沈玉瑩的女儿杨哈玲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受唐仁均先生后人委托,我作为家属代表,和成都大学师生们一起,分享唐仁均先生当年在校的学习生活,以及和革命先烈车耀先等同学一起参加革命的故事。


、唐仁均奔赴延安投身革命的经历

唐仁均1927年入小学,1931年入县立高中,任学生会主席,高中阶段就上街宣传抗日,1936年入成都师范学校。受共产党领导人车耀先革命思想影响,加入党的外围组织,并开始自修了不少马列主义的经典著作,阅读了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等人的文学作品。

努力餐楼

1937七七事变后,参加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简称民先)任队长,和车耀先先生罗世文先生常有接触,积极开展抗日活动。他们一般都是在努力餐厅碰面,活动的地方有协进中学,华西大学,川大,百花潭公园等地。19383月,因参加抗日活动被反动当局追杀,唐仁均,彭塞,邵继湘6同学按民先的指示奔赴延安。

去延安时没有路费,是彭塞支助了唐仁均30块大洋,彭塞家里有钱,是开明绅士,常常支助唐仁均。他们在宝鸡路上遇到了国民党特务,让他们去西安中央军校。他们面答应了,但是晚上偷偷翻墙跑到八路军办事处,因为他们有民先的介绍信,很快就办好了去延安的手续。

到延安唐仁均被编入抗日军政大学五大队学习,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9月毕业后赴冀南工作曾任文工团政治指导员木刻分会主任报社、文联编辑等职,1943年调太行山区任区干部及小学校长1945年一1948年任文工团副团长,文联编辑参加太原外围战役等。


三、唐仁均先生的文学成就以及为中国文学事业发展的巨大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唐仁均先生历任山西省文联秘书长、山西省艺校校长、山西日报副总编辑、山西省文联《火花》杂志主编等职。1959年调太原市文联任主席,太原日报社社长他在各个岗位上都发光发热,为党和国家,以及中国文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山西王家大院

他下乡工作时,发现了王家大院,立刻上报山西省委、省政府请求保护。特别是文革时期,唐仁均先生竭尽全力保护下了山西的众多文物古迹。今日的王家大院乔家大院晋祠悬空寺武台山的寺庙都是在他的保护下得以幸存。这不但为当今的山西人民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还为国家和人民及人类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当年部分人升工资时,一名为人民大会堂画迎客松的知名画家,因为没有升到工资,找到了唐仁均,唐仁均马上叫秘书把自己的名额让给了那个画家,真是爱才如命。

《中国革命战争史话》《民国战争史话》

唐仁均先生一生除了担任领导工作外,还办了不少的杂志文,他本人还出了不少的书。其中《中国革命战争史话》《民国战争史话》是在文革后期,造反派都在忙着抢班夺权疏于对他们的监管之际,他冒着风险,偷偷地编著了这两部史话,共计百万字。仅内销就多达两万多套,不光是被中国军事博物馆收藏了,并且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好的反响北京军事学院肖克院长买了两千套,北京文联买20,发给每位作家一套。香港四野军大学生李铭义请唐仁均去香港讲学。旅美华人李济欧先生,原系蒋介石中将秘书,是军事经济等四重博士,见此书来信称,此书资料丰富详尽,连他这个蒋之高级秘书尚不知道的事,书中亦有详细的记载。还有不少人唐仁均讲,你这才是为大众写的好书哩让我们看懂了从孙中山到毛主席领导的革命战争史。

四、牢记党史捐书赠母校

唐仁均先生说过,按自己的资历及学识,能作为一个革命文学战土即已满足,未敢望成大学者,大作家,比之同时代的大作家英雄烈士,当有愧色。

唐仁均诗文选

唐仁均先生一生,光明磊落,忠厚宽容,酷爱历史,有独立见解,对党忠诚,热爱祖国和人民,虽为老一辈革命家,却从不居功自傲。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日子里,我们将唐仁均先生的著作赠予母校,感谢母校对他的教育和培养,也是学生向母校的一个汇报。

捐赠书籍

最后说一下,捐赠的唐仁均诗文选我们搜集先生曾发表在桃园诗社和灯火文集,以及各个时期发表在山西日报太原报上的部分作品唐仁均的诗作很多,由于时间条件有限,有好些有收集到,敬请谅解。

这次捐赠活动,得到了唐仁均先生的母校——成都大学的大力支持,最后,我再次代表唐仁均先生在山西四川等各地的亲属们向学校领导,向学校校友会、师范学院表示衷心感谢!希望老一辈的革命精神和传统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谢谢大家!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