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信息库]     首页 >> 嘤鸣文苑 >> 正文
 
 
 
 
 
 
永远怀念,最敬爱的廖本强老师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
  查看:
  来源:冠军队队员、沈佳玥    作者:

【人物简介】廖本强:1941.05-2020.10,成都大学教授,甲A时代足球报专栏作者。19816月,廖老师作为主教练,带领成大足球的获得全国大学生“三好杯”足球比赛四川赛区冠军。全校热血沸腾,学校因此放假一天庆祝,创造了中国高校历史上因体育赛事夺冠而全校放假一日的先河。成大建校之初,条件艰苦,这场比赛成为成大历史的里程碑事件,也是成大全体足球运动员、全体球迷心中的难以磨灭的印记。    

廖本强曾先后在《成都晚报》《四川体育报》《足球报》《蜀报》《华西都市报》等媒体单位任职,社会影响力显著,为成都乃至中国足球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足球队夺冠庆功留影

成大足球队在全国大学生“三好杯”足球比赛四川赛区夺冠40周年之际,成大男、女高水平足球代表队双双获得四川省第一届“贡嘎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亚军,再创佳绩。

成大足球精神能薪火相传,不断发扬光大,我校足球教练廖本强教授功不可没。他爱生如子,言传身教,将一生都奉献给热爱的足球事业。

202010月,廖本强因病离世,家人、校友和师生无比悲痛。谨以此文怀念最敬爱的廖本强教授。

廖老师,冠军足球队队员想对您说……

● 『念廖本强先生』怨别数载风和雨,一朝拨云见天明。有幸中年乐新知,君怀雄才尽挥情。追忆故人天际去,暮念师恩意难平。  

——孙达勇 78级医学系医学专业校友

● 廖本强老师在我心中,永远是一面执着追求自己的理想,一生为信念而奋斗的精神旗帜。1979年成立的成大足球队与新生的成大一样,白手起家,困难重重。在主教练廖老师的率领下,成大足球队面对艰难险阻,除了奋斗,别无选择。最终,在1981年四川省大学生“三好杯”足球赛中,披荆斩棘,夺得冠军。

——蒋永康 78级中文系校友

● 今年是夺得省大学生冠军四十周年,去年廖老师还说等到今年大家到时一起聚聚,畅叙当年夺冠之情,师生之谊,没想到他老人家突然驾鹤西去,甚为悲痛和惋惜。天堂无痛苦,小诗几句,表达我们对恩师的缅怀。初进成大门,您是领路人,夺冠四十载,恩师却仙逝,立下夺冠誓,喜于折桂时,良师和益友,更是终身情。

 ——张炼 79级无线电系工业自动化专业校友

● 廖本强教授是我的启蒙老师。我在进入校足球队的那些日子里,有失败的痛苦,也有成功的喜悦,更是有"夺冠"的骄傲。在学习上和球技上我都得到了您的指导和教诲。人生在于事业,当有感恩之心,利他之心,坚毅之心,正确的人生观,伦理道德观,世界观,并持之以恒。廖老师一直是我的良师益友。我常常想最能代表您的性格是什么?是否是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才是您的本真。

——胡涛 79级机械系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校友

●从1979年高考进校到现在,已经过去43个年头了。廖老师不仅是我的良师更是益友。他的一生,充满着坎坷、奋争、传奇和辉煌。他,文有诸葛遗风,武有姜维之勇。在他身上,充满着高尚的品格,坚毅的精神,博大的胸怀、助弱的柔情和对信念不懈追求的意志。您是我们的榜样,我们的楷模,我们永恒的偶像。我们会永远缅怀您。

——李彤 79级机械系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

● 虽然廖本强教授离开我们已经半年多了,但恩师的音容笑貌时常闪现在我脑海里。1980年,17岁的我就跟随恩师进入成大足球队,艰苦的练训,紧张的比赛。是您率领球队不负众望,于1981年为母校夺得第一个四川省大学生足球冠军。作为球队的主教练,您高瞻远瞩,不辱使命!您是球队的精神领袖,更是成大的骄傲!我和您亦师亦父40载,以您充满正能量的人生,让弟子我受益匪浅。恩师,我们永远缅怀您!希望您在天堂也能享受足球的快乐!

——胡悦 80级机械系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校友

寄给外公的一封信

作者:沈佳玥(小学四年级


清晨的风雨声透过窗户徐徐地传进耳朵,

缓缓睁开眼睛,眼角竟然挂着一丝泪痕,

昨夜终于梦见您了,我亲爱的外公。

算了算,刚好半年……


床边,您做的楠木小椅子;

灯柜上,您刻的木头小手枪;

还有飘窗上,您给我打造的“秘密基地”,

都像是提醒着我,您从未离开过。


妈妈说,您变成了星星,

在每个夜里,静静悬在天上守护着我。

可是,我却不想,

因为天上太远了,遥不可及。


我还是想您是我身边那只快乐的“小鸟”,

会给我唱歌,

会给我讲故事。

叽叽喳喳的,多好呀!


妈妈说,您的灰撒进了岷江,

顺着故乡的江流,潇洒自在。

以后我所看到的江河,都有您的祝福。


于是,我突发奇想。

想给您写一封信,装进漂流瓶,

把我对您的思念,随着江水寄给您。

您一定能收到吧,在那个世界里。

沈佳玥:系廖本强教授外孙女。于廖老师辞世半年之际,沈佳玥写下此文,将对外公的挚爱用文字娓娓道来,至情至深,也表达了众晚辈对廖老师的追忆和思念。

虽然,敬爱的廖老师已经去了天堂,但是廖老师带给我们的足球精神和大爱,会一直延续下去,激励我们不断向前。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