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信息库]     首页 >> 嘤鸣文苑 >> 正文
 
 
 
 
 
 
伟大的父亲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
  查看:
  来源:晚霞报    作者:傅全章

  【作者简介】傅全章:82级中文系校友。

我用几十年积聚的勇气,写下了这个标题

我曾把父亲比喻成大山,甚至比喻成太阳,但还是觉得这是比喻而已,总嫌虚了点。我想用伟大这两个字来赞美父亲。

  退休后,我受聘到一所中专学校教语文。学生几乎都是80后、90后,他们没有顾虑,他们在我布置的作业中,就写自己的父亲伟大。我似乎受到了鼓舞!

  有一件事更增强了我用伟大来赞美父亲的信心:一天下午放学后,我匆匆从教研室朝校门方向走去,准备步行一段路后到车站赶公交车返家。刚走到校门口时,见一女生飞跑着奔向校门口。校门口收发室外,站着一位矮小而憨厚朴实的中年男子,那是一个地道的农民。女生奔到那男子面前后,根本没管周围有没有人看见,扑上去双手搂住男子的脖颈,欢快地不断地跳跃着!我知道这是女儿看到爸爸从老家来看她了,心中非常高兴。我被这一幕感动了,眼眶也湿润了!在这个女儿的心目中,世界上没有谁比她爸爸更亲切、更伟大!

  我的父亲从小就给我讲孔融让梨、廉颇蔺相如的故事,让我懂得谦让和知错要改;讲借了东西一定要记住还而且要多还,比如借米,借时是平平的一升,还时要垒尖;别人借了自己的,不要去催问;对人说话不管身份要一样对待...父亲重视对儿女的教育:读小学时,一到农忙时节,别的同学特别是男同学很多都被家长叫回去在犁田时给铧头浇水,便于省力多犁田,我的父亲却从不让我浇水,怕耽误我的学习。他对我们弟兄姊妹说,你们努力读书,不管你们读得到哪个阶段,家里都支持,就是卖房子也要供你们读。

  父爱是无私的。他干活累得直不起腰,看见女儿绕膝,就把什么苦累都忘了;他一分钱一分钱地为我们搭学费,生活费,给钱时只希望我们叫他一声“爸爸”,可我们还不好意思叫!

  在我人生的每一个重要阶段,父亲都为我把握方向,比我站得高,看得远,失学时叫我不要“丢书”,读了专业学校不分配又回到家里,职务升迁遇到人为干扰,这些人生关头,父亲都及时开导我。弟弟出国参战,家乡有人传言弟弟腿被打断,父亲瞒着我的母亲,怕她气坏身子,独自承担;父亲教育我和弟弟不要贪占;父亲晚年从收音机中关心国家大事,他比有些“干公事”的人还更了解天下大事。

  没有父亲的谆谆教诲和阳光雨露般的抚养,没有父亲承受病妻弱子如山的两肩,哪能有我和弟兄姊妹的今天?父亲真的很伟大!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