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防控疫情,成大校友在行动(34)】一起战“疫” 成大校友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4日
  查看:
  来源:    作者:

庚子新春,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如疾风骤雨搅动神州大地,打破了春节万家团圆时的宁静和欢喜。在举国抗疫的艰难时刻,星散五湖四海的成大校友,有的义无反顾冲向抗疫一线,诠释医者仁心、家国之爱;有的坚守岗位,用自己的方式为社会尽责;有的用文艺抒怀,鼓舞百姓共克时艰。他们也始终心系母校,与母校并肩,为母校捐款捐物,解难纾困,共同谱写了一曲成大人在面对家国困境中自强不息、心手相牵的生动乐章!


637164561536682231.jpg

2003级校友、成都市三医院急诊科护理组长秦立祥赴武汉前留影


赴前线! 疫情如令,有召必上!


2月2日,成都大学附属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20名医护人员启程,6位成大校友谢文均(2010级护理学)、王建华(2011级护理学)、贺强(2012级护理学)、罗仕伟(2013级护理学)、伍强(2013级护理学)、邓利兰(2014级护理学)在列!

2月3日,国家(四川)紧急医学救援队72人出发驰援武汉。我校医学院(原成都卫校)2003级校友,成都市三医院急诊科护理组长秦立祥在列!

2月7日,华西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出征驰援武汉,医院急诊科护士,我校06级医学院护理专业校友佟乐、09级本科护理专业校友王维在列!

       ……


微信图片_20200214205926.jpg

2006级医学院护理专业校友佟乐在武汉一线工作

曾被评为四川“最美护士”的佟乐参与过芦山地震、卧龙泥石流等多次重大自然灾害救援。2月7日,他告别新婚的妻子和父母,随华西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来到武汉。2月9日就投入了工作。工作不仅有治疗、护理病人,还要承担起平时护工的角色,包括给病人烧开水、发盒饭、护理大小便……为了节约防护服,工作时间一延再延,大家脸上还被口罩、面罩等勒出一道道压痕。佟乐不叫苦,他说工作起来很开心,要把积极向上的情绪传递给病患。


微信图片_20200215214511.jpg

09级本科护理专业校友王维(左二)


在武汉,王维主要负责承担重症患者的护理工作。这些病人心理压力很大,又没办法见到家人,病房里气氛很沉闷。王维知道心理照扶也是护理工作中很重要的一个层面。当她发现30床的病人早上的鸡蛋没有吃,便耐心地和他聊天,聊着聊着,病人便把蛋就着饭一起吃了。她还担当15床的大哥的信使,为他住31床的父亲带话。以心换心,病人对她越来越信任。有一天下班时,15床的大哥追到病房门口使劲敲门,对王维说:“一定注意安全,注意休息,没事多坐不要到处走,穿着防护服走动很不容易的。”

每天,王维都被身边的战友和人们感动着。“出发前我还是很忐忑的,但我想到我不是一个人去战斗,前方的队友急需增援,就什么都不怕了”。王维回忆,有一天正好遇到齐鲁医院医疗队队员来接班,大家相互问好,在瑟瑟冷风中合影,互道加油保重。她感动于同仇敌忾的袍泽深情,战友的支持让她很暖心、很安心。媒体报端讴歌医护人员是“最美逆行者”,但王维和佟乐都说,这些只是她的职责所在罢了。“新冠疫情面前,天塌下来了,医务人员就是那群要帮大家顶着的人!‘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们最早的一批90后已经而立了,应该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挑起担子,这也是我们的职责。”

特殊时期一批又一批的医务工作者赶赴一线,扶危济困救死扶伤,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生命的防线。迄今,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48名队员中有14名校友,更多校友正投入在一线发抗疫战斗中。


各尽所能!守卫家园 寸土不让!


成大建校41年来,培养了数十万校友。当国人都被卷入抗击疫情这场战役,他们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坚守,以“有一分热,就发出一道光”的精神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而努力。


微信图片_202002112100341.jpg

08级护理专业校友王贵伟在一线


疫情发生以后,08级护理专业校友王贵伟率其创始的安运健康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团队,主动向成都市人民政府提交“请战书”,志愿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守卫进出成都的“东大门”。2015年,王贵伟创立了四川安运健康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安运医疗),这是西南地区首家专业从事非紧急医疗救援服务的企业,具有丰富的救援经验。投入“战斗”后,王贵伟团队成立了两支志愿服务队:一队在安渝高速简阳服务区支援高速路疫情检测,为过往车辆司乘人员做体温检测和起始点咨询记录。王贵伟分批派出12名工作人员和2台健康快车参与,自带检测防控设施设备并承担耗材成本;另一队负责各养老机构消毒液配送。受成都市养老服务业协会委托,团队协助其采购养老机构消毒用品,并主动义务承担消毒液配送工作。目前,两支队伍的志愿工作还在持续进行。疫情防控阻击战进入攻坚期,全国上下医疗物资告急。公司还挪出春节前储备的自用医用口罩2000个,全部无偿捐赠给了成都市某区政府。王贵伟说:“我是一名党员、一名医务人员、一名创业者,安运医疗作为成都本土救援企业,协助防控疫情责无旁贷。”


图片3.png

2013级会计学专业校友赵尹在一线采访


湖北省十堰市是此次疫情的重灾区。2013级会计学专业校友赵尹在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委宣传部工作,是十堰市防疫前线的一名宣传兵。每天,她去到乡镇街道的村社区等基层一线,参与到返乡人员摸排、社区劝导、体温测量量、值班值守等具体工作中,并且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下抗疫一线的生动场景。

2月12日早上8点,十堰东高速公路口,两辆来自贵州省清镇市的大货车驶入,它们行程20多个小时,装载着40吨贵州人民捐赠的蔬菜。这些蔬菜全都是清镇市的群众一包一包的封装、搬运的。负责运输的四位志愿者为了节约路上的时间,一路几乎不曾休息疾驰而来,一天就吃两桶方便面。等着蔬菜装卸完毕,他们仅仅休息了两个小时,就返程了。赵尹看到,疫情当前,大爱无言,有人静静守候,有人默默祈祷,也有人火速集结到一线支援。每一个人都在用自己或大或小的力量去做些什么,她也用笔和镜头记录下了这些平凡又暖心的时刻,讲给更多的人听。


2.jpg

1998级广电专业校友雷小雪


此外,东方卫视主播、98级广电专业校友雷小雪坐镇主播台,为全球观众送上新鲜资讯和防疫深度访谈;新华社记者,我校98级中文系广电专业校友谢佼行走在抗疫一线,带来生动鲜活的一线故事,他们以新闻人的责任和担当传递真实,抚慰心灵;师范学院1997级校友、著名主持人罗小刚录制为成都加油视频、川抗所19届药物化学专业校友、南充市顺庆区妇幼保健院医生曾其炀坚守检测站点、04级电子信息技术专业校友周小明企业的“无人机”用于空中巡查、师范院2015级小学教育专业校友王宪飚在家乡为基层的疫情防护工作奔走、83级医学班校友、非遗武术名家刘绥滨录制健身视频,号召居家锻炼……还有千千万万的校友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如一个螺丝钉,维持着社会大系统的运转。


“艺”起抗疫 筹措物资 同舟共济


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不论是奋战一线的工作人员,还是“宅”在家里的市民,都用着自己的方式为为中国加油打气。成都本土漫画家、我校02级传媒系校友梁雪一则名为《致敬逆行者!成都,我们等你!》的漫画组图悄然走红,被媒体关注和报道。5天时间、25张漫画,医生、警察、社区工作者、慈善工作者、一线记者......梁雪绘画出了逆行者的勇敢身姿;火辣的火锅店、拥挤的一号线、拥堵的剑南大道、挥洒汗水的健身房......她用一个个市民们再熟悉不过的地点唤醒了整座城市的寂静。她用自己擅长的方式,激励大家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除了漫画、诗歌、散文,校友们用自己的方式抒怀,宣传疫情防控,记录个人感受,激励同行人,为时代存档。2007级音乐表演专业校友李欣睿(艺名:景凡苏)担任制作人,作词作曲并演唱,推出了新歌《爱能创造奇迹》,深情地向在危险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及所有在逆境中战斗的人们致敬!82级中文系校友傅全章写作《宅家感言》,反思人向自然的过度索取,期冀春暖花开的相遇;校友赵建平作诗两首《武汉,我们等你》、成大80级中文系校友陈晓兵写作朗诵诗《壮行》,为四川医护队勇士们以鼓励,给阴霾愁云下的人们以希望!成大95级数学系校友黄富填词《沁园春 · 战新冠》,80级中文系校友贺立方作《2020春天》、86级中文系校友许政《疫情全民总动员》、医学院(原都江卫校)84级护士专业校友陈维锦组诗、80级中文系校友李铣……大家饱含深情,用一篇篇生动的作品表达,鼓劲!


图片2.png

1995级酒店管理专业校友朱宓在国外筹购的口罩


微信图片_20200223085835.jpg

2002级广告装潢专业校友阮玉洪助力,为一线医护捐赠2万份自热米饭


在疫情进入攻坚阶段,广大校友也以多种方式自发地参与疫情防治的物资收集、捐赠工作。1995级酒店管理专业校友朱宓利用在印度尼西亚龙目岛旅行的契机,跑遍岛上药店、超市,最终搜罗到八大件口罩回国。他说:“我可能没办法帮助更多的人,但可以尽我的力量,多一个口罩,就能为国人多一份保障”。美术学院2002级广告装潢专业校友,吉象艺术运营总监阮玉洪所在的影者工会和滞留武汉的《青创》剧组,共同发起“请给前方送去热饭公益募捐”,为武汉医生和志愿者先后两次定向捐赠共计2万份爱心自热米饭。


微信图片_20200304230711.jpg

新都校友会会长唐勇为母校捐赠的40台红外线枪式体温仪用于校园防疫


为了缓解母校燃眉之急,校友多方筹购物资,捐赠回校帮助学校度过难关。2月10日,学校校友总会副会长,新都校友会会长唐勇校友为母校捐赠的40台红外线枪式体温仪;我校93级工民建专业校友,成都大学校友总会副会长,四川开元咨询公司董事长潘敏,通过多方渠道购买900个医用口罩捐赠给母校。目前所有物资都以到位,正有计划的用于学校正常运行中。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正是一个个普通而平凡的个体,组成了一个大写的中国。有以成大校友在内的全体国人众志成城,奋力搏击,凛冬终将过去,让我们相逢在希望的春天!


       (文章来源:成都大学新闻网)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