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防控疫情,成大校友在行动(40)】秦立祥:战疫英雄平安归来 期待回归平淡幸福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3日
  查看:
  来源:    作者:

       【校友简介】秦立祥,我校医学院(原成都卫校)2003级校友,成都市三医院急诊科护理组长,作为成都市级医院首批医院医疗队伍市三医院的一员,出征湖北。不畏艰难困苦,齐心协力,疫情得到控制,胜利在望。2月20日,秦立祥和同事一起回到成都进行集中修整。


       “我们回来啦!”  伴随飞机的降落, 四川省第4批援鄂医疗队顺利返蓉。


       45天,2家方舱医院,1042名精心护理的患者痊愈康复……这是〖医学院(原成都卫校)2003级校友、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护理组长秦立祥〗和战友们一起交出的“战疫成绩单”。


       飞机刚刚落地,秦立祥就迫不及待的打开手机与仍然在武汉的战友们通话报平安。虽然离开了主战场回到成都,但是心中依然牵挂着武汉的战友和患者,希望能够尽快打赢疫情阻击战、总体战。


       战疫胜利后尽快回家陪陪家人,和朋友们在春光中肆意奔跑踢一场足球,这是秦立祥的“愿望清单”。

 

激情  休假才11小时,全力投入一线战斗


       在12年的职业生涯里,秦立祥取得过诸多成绩,到2016年,经选拔入选国家(四川)紧急医学救援队,也是市级公立医院里唯一入选的男护士。作为急诊科的护士、“国家队”队员,曾先后参与了5·12汶川地震、4·14玉树地震、4·20芦山地震、6·24茂县叠溪山体垮塌、8·8九寨沟地震等多项救援工作,多次荣获先进个人荣誉。


       “救人是这个职业赋予我们的使命,我们应该全力以赴将这份责任扛起,在有需要的时候就应该第一时间冲上去。”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后的秦立祥,对肩上的责任更是有了深层次的理解。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便发出了请愿,主动到发热门诊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323155632.jpg


       2月4日才下夜班的秦立祥本来有4天的调休时间,结果刚刚吃完饭就收到了“国家队”出发的命令。疫情就是命令,他立即整理行李做好出发准备,同样是医务人员的妻子一点不感到意外,并用实际行动给予了支持,“多的话没说,把5岁的儿子送给了姥姥去照顾,让我可以全心投入战斗。”


科学  创新管理模式,齐心勇夺战疫胜利


       2月5日抵达武汉后,秦立祥和“国家队”队友们进驻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成为第一批入舱开展工作的医务人员。2月11日,又整队转战汉阳方舱医院,继续开展各项救治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323155641.jpg


       汉阳方舱医院分为6个区域,秦立祥和队友们负责B区的24个单元,总共480张床位。医护人员人手有限,上班时间也不能携带手机。“可以尝试在每个单元选一名代表,由他们每天负责所在单元患者的药物等领取。”秦立祥提出的想法,得到队友们的一致赞同。在征求患者意见后,也得到了热心患者的积极响应,“病友管理群”随即建立而起。通过“单元长”模式的上线,所在单元患者的日常管理、生活变得更加有序。


微信图片_20200323155654.jpg


微信图片_20200323155702.jpg


       患者们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也是40多天来最让秦立祥感受深刻的一点。“虽然每个都是确诊的患者,但是他们从没有放弃自己、放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认为,医患双方的一致性努力,是取得战疫胜利的重要助燃剂和加速剂。


温度  传递成都温度,温暖方舱医院


       “办一家有温度的医院,做一个有温度的医者”,这是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办院理念。自前往一线之日起,秦立祥也在思考如何把来自成都医者的这份温度,传递给正在被疫情困扰的武汉市民。


微信图片_20200323155713.jpg


       “每个医务人员都穿的差不多,也许可以让我们更有特色一些。”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加强与病人之间的互动交流,秦立祥和队友们决定将熊猫贴在身上。“看到衣服上的熊猫,我们就知道你是四川队的。”患者说。除此之外,宽窄巷子、熊猫基地、回锅肉等成都特色的美景、美食照片也先后进驻病区,成为了汉阳方舱医院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一个个小的创意,让寒冬中的方舱医院充满了春天的温暖,瞬间拉近了医患之间的距离。


微信图片_20200323155721.jpg


微信图片_20200323155737.jpg


       “特殊时期之下,我们的一个小举动,对患者来说可能就是最大的安慰。”一名患者曾不经意间提起想喝可乐,秦立祥就抽空把自己之前囤的送给给了他。没想到,后来患者还专门发消息来点名感谢。之后,病区里就有了一面“心愿墙”,患者们可以把自己的心愿或者想说的话贴在上面,架起了医患之间加强沟通交流的“温度桥梁”。


愿望  好好和家人吃顿饭,回归平淡的幸福


       45天,2家方舱医院,1042名精心护理的患者痊愈康复……这是秦立祥和战友们一起交出的“战疫成绩单”。凭借出色的表现,他在东西湖方舱医院、汉阳方舱医院还先后荣获了“技术之星”和“院感之星”表彰。在休舱的那一刻,他真正体会到了“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的含义,“感受到了祖国的伟大,感受到了什么叫众志成城。”


微信图片_20200323155747.jpg


       回到成都之后,秦立祥将和队友们接受14天的集中修整,“完了之后想好好陪陪家人,这段时间真的辛苦他们了,尤其是我的妻子。还想和同事们一起踢场球,在奔跑中感受肆意感受春天的美好。”


微信图片_20200323155756.jpg


       秦立祥的妻子田甜同样是一名护士,对于爱人赴前线的决定理解并且支持。但是,这意味着她在不耽误工作的同时,还需要独自挑起照顾家庭的重担。实在忙不过来的时候,儿子只能被送到姥姥家,忙过之后再接回来。“工作和家务都不能放松,累肯定是累,但还是感觉很骄傲。”田甜说,丈夫在武汉的每一天她都有着担忧,所以需要特别感谢每天来自爱人同事和领导的问候和关心,帮她减轻了不小的心理负担。


微信图片_20200323155804.jpg


       现在盼到秦立祥的平安归来,觉得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想等他回来了我们好好吃顿饭,一家人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平平淡淡才最真。”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