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防控疫情,成大校友在行动(18)】佟乐校友随华西医疗队出征驰援武汉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6日
  查看:
  来源:    作者:

       

微信图片_20200215214511.jpg



        2月7日,131人的华西医疗队驰援武汉,派出的四名急诊科护士,我校佟乐、王维两位校友位列其中。


        佟乐,我校06级医学院护理专业校友,毕业后进入华西医院,2011年到急诊科,现任急诊EICU护理组长,华西医院电视晨会主持人、急诊带教老师,规培班主任。


 微信图片_20200214211530.jpg


        佟乐被称大家为“四川最美男护士”,帅气的外表下藏着一颗坚韧的心。芦山地震、卧龙泥石流等多次的重大自然灾害救援,佟乐总是义无反顾冲在第一线,这次也不例外,在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主动请缨,驰援武汉。

 

        “我相信自信都是自己给自己的,我的人生我想变得精彩,所以我不断在挑战!”在大学期间,佟乐实现了一次次的自我突破。疯狂的汲取专业知识,练就过人的本领,工作后获得患者们的高度评价;战胜内心的胆怯,挑战播音主持,后来成为华西医院电视晨会主持人;坚持减肥,练就清新俊逸的体格;不断超越,最终变成最优秀的自己。

 

        出征武汉,带着家人和家乡的牵挂与祝福,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团队协作,众志成城,定能凯旋!

 

        此次驰援武汉,在封面新闻、四川发布、成都发布、一手video、梨视频等多家媒体进行系列报道和转载。不惧危险,迎难而上,母校为他们感到骄傲,也转此文。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ZznPtkh0oEWyfYI2GBihrQ

        原文如下:

 

佟乐:一个男护士的星辰大海


微信图片_20200215214454.jpg 


        2月12日,是华西医疗队队员进行临床值班的第三天了,原本陌生的环境和流程,现在已经渐渐熟悉。每个病区病患的转入转出很频繁,佟乐一组负责的23病区,病人多的时候有40多人,少的时候也有20多人。工作很繁忙。

 

阳光BOY

他让病房快乐满满


        4个小时的值班,工作非常充实,涉及很多方面,不仅有治疗、护理,还要承担起平时护工的角色,包括给病人烧开水、发盒饭、护理大小便……


微信图片_20200215154143.jpg


        累吗?当然累!还因为穿着这一身防护服可远不止4个小时,每一位医护人员的脸上都被口罩、面罩等勒出一道道伤痕。然而佟乐一直都是那个累并快乐着的阳光男孩。


        “我工作起来很开心,从来不会吝啬自己的笑容。”不仅自己心态好,他还常常把乐观幽默、积极向上的情绪传递给病患。每一个他进出过的病房,都充满了快活的空气。


微信图片_20200214205926.jpg


        佟乐在进入病房时就敏锐发现,大部分病人心理压力都非常大,病区的气氛很沉闷。一名优秀的护士不仅要照顾病人的身体状态,也要关注病人的心理状态。心理护理是护理工作中很重要的一个层面。所以,佟乐认为医患之间的轻松交流作为心理护理的一种方式,也是当前护理中必要的一部分。在做好安全防护前提下,他是很愿意陪病人多聊聊的。


        “我并不畏惧,我特别能理解那种一个人在医院,天天等着治疗的心情,真的很迷茫、很孤单。希望我的举动能让他们觉得温暖,更有战胜病痛的动力。早上去,我会笑着说早安;晚上去,我会提醒他们:该睡觉了哦,晚安!平时治疗时,我会唠唠家常,讨论讨论最近的热门话题、连续剧和他们的喜好。我想,护理不一定是打针输液,也是整体地去关心病人的全部!他们在这段时间是孤单的,希望我们的出现能让他们不那么孤单。”


微信图片_20200214212049.jpg


        在佟乐的微信主页签名档上,我们分明看到了 “我待病患如初恋”的字样。这句某段时间到处流传和套用的话,这一刻看来,不是一句戏谑,而是真实的注脚。


        当然,佟乐的快乐不仅传递给患者,也感染着共事的队友们。他会在难得的空闲间隙,拿着工作手机与医生护士合影,喊加油,鼓劲、打气。

 

科学总结

他把最前线经验尽快分享

 

        在和佟乐的沟通中,编辑组很惊讶地得知,在高强度的工作之余,他和团队另外三位小伙伴还一起利用宝贵的休息时间完成了两篇总结材料,向后方分享前线工作的经验与心得:一篇是关于本次疫情个人与家庭如何防护,另一篇是结合这次出征总结医护团队的组成与驻地配置等经验。


微信图片_20200215214849.jpg


        为什么想到要做这些工作呢?


        佟乐认为,华西医疗队此次援鄂,从组织到临床自己的感受和思考都特别多,觉得非常有价值,他“想快速地把经验传递出去,供更多的医务人员参考”。


微信图片_20200214210031.jpg


        在完成繁重的工作任务之外还要做总结材料?这的确是突破我们一般人的固有思维的。我们很好奇这是不是医院科室给他们规定的任务。“不是,都是我自己想写的。临走前科室交代的更多是做好护理工作,保护好自己。是我们在前线发现这些有价值的东西以后有了这样的想法。”佟乐说。


        佟乐的确不是我们大众理解意义上的护士。


        “我平时喜欢思考,怎么对病人好,怎样与病人交流……”心直口快的他说,“我希望自己能非常深度地思考护理工作。让大家感受到,护士已经不是他们心目中只会发药、输液、打针的形象了。其实不少人对护理工作的理解还停留在按医生要求给药,照顾病人这个层面。”


        谈到这里,活泼的佟乐一改话风,转而变得严肃而庄重起来,满屏幕都是他对工作的钻研与洞见:“护理的过程就是管理的过程,管理就包含了很多内容,生理上、心理上、生活上。治疗与护理虽是重要的,但我觉得我们更应该加强人文关怀、心理护理。医生们有句话说得好,每天贴身服务于病人的是护理人员,所以患者的动态需要我们第一时间去挖掘和研究。我们护理专业也是一级学科,我们也要加油,努力做研究者、创新者和开拓者!”

 

看到患者“眼里的光”

他说这是自己的“高光时刻”

 

        回溯佟乐的工作履历,1988年出生,至今已工作11个年头,现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急诊科EICU护理组长。


微信图片_20200215154158.jpg


        在佟乐的微博中,我们发现有一则消息发布于2月7日出征前:“芦山、九寨沟、茂县、卧龙!这次该武汉了,川军出击,驰援武汉,一定胜利!”没想到,这个30出头的年轻人,竟然经历了这么多次的一线重大灾害救援!


        在这样一个时常面临灾害救援的岗位,佟乐偶尔也会产生“超级英雄”的“幻想”。


        “参加一线救援,特别是空中救援,我跳下直升机那一刻,几十个被困伤员目光投向我的时候,我觉得我就是电影里的英雄——穿着披风从天而降的超人。这就是我曾经的高光时刻。”佟乐如是说。


       微信图片_20200214210304.jpg


          但这次出征武汉才短短几天,佟乐就有了新的理解。


        “我觉得高光时刻不仅是聚光灯下的成就、成绩,或者万众瞩目的那个瞬间!”


        “我们护士的高光时刻,是在病人家属的眼里,在无数患者发光的眼里!”


        “可能是忙碌的背影,带着口罩的一个眼神!你都能切实地影响患者。”


        “患者的目光里、心里,才是我们医护人员真正的高光时刻。”

 

荣誉多多

他最在意的还是患者的评价

 

        一个人在认知上、情感上的进阶,往往源于工作,源于思考,更源于对鲜活生命的爱和敬畏。从佟乐阳光帅气的脸庞上,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新时代青年的自信力,是对工作与生活的深深执着和满腔热忱……


        关于自信,佟乐有一个感触,“原来啊,我特别胖,也不自信,后面努力减肥成功,在学校咬着牙去挑战主持升旗仪式,去当播音员……我觉得越怕的事我越要去,虽然刚开始害怕得发抖,语无伦次,但我相信自信是自己给自己的,我的人生我想变得精彩!所以我不断在挑战。”


微信图片_20200214211040.jpg


        据了解,佟乐曾荣获知名媒体评选的四川“最美护士”荣誉;是全球第一支最高级别的非军方国际应急医疗队EMT队员;还是华西医院宣传骨干……这些荣誉,对佟乐来说都是他努力奋斗得来的。但他最在意的,还是患者对他的评价。回想起来,他认为听到过的最高评价却是这句病人的玩笑话:“性格阳光、态度好!技术也一流,你给我打针都不疼,我病都好了一半了!”

 

        (转载自:四川教育出版社,文/卢亚兵、任舸)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