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防控疫情,成大校友在行动(22)】彭建群 : ​生日撞上抗“疫”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7日
  查看:
  来源:    作者:

        【校友简介】彭建群,86级图发专业校友。新华文轩峨眉山分公司工作。业余笔耕。现为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四川省散文学会会员,四川省通俗文艺研究会会员,乐山市作家协会会员,眉山市散文学会会员。业余担任乐山市散文学会副会长,峨眉山市文副主席,峨眉山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峨眉山市通俗文艺研究会主席。出版个人作品集《飘飞的蓝裙子》、散文集《栀子花开》,与人合作出版《仙山掠影》。有作品获第22届中国地市报刊新闻奖评选二等奖;《乐山日报》征文二等奖;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第七届、第八届“峨眉山文艺奖”;乐山市首届郭沫若杯读书活动征文比赛三等奖;第二届四川散文奖;中国散文学会颁发的冰心散文奖获奖作家东坡故里在场写作竞赛三等奖。


微信图片_202002171633324.jpg


生日撞上抗“疫”

文/彭建群


微信图片_20200217163332.jpg


        “咚咚咚”,早上八点,对门那栋楼就有人在敲门,我侧耳细听:“我们是社区的,登记一下你家的常住人员,有没有亲友来……”,我一下子明白了,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非常时期,社区工作人员在一家一家地进行地毯式摸底排查。


        今天是农历正月初八,也是我的生日,原本计划请客的日子,今年过年本该高朋满座的家庭聚会,还有本该人来人往热闹非凡的城市,都被一场猝不及防的病毒战改变了。老公说:今年的生日不聚会,不给国家添乱,今天我们自己买菜做饭吃。他拿出冰箱里冻的鸡准备午饭。往年的这一天,我都会到大庙飞来殿去参加上万人的庙会,几十个亲朋好友汇聚在一起,选一家上好的餐馆搓一顿,酒后再去卡拉OK高歌狂欢,既是为我庆祝,又不失年味儿。而今年却很特别,生日撞上了抗“疫”,不仅大庙飞来殿取消庙会,正月十五闹元宵的民俗大巡游取消,从1月23日武汉“封城”后,峨眉山风景区和峨眉山市所有寺庙也关闭了,市委市政府正式发布了禁止群体性聚餐、关停所有的娱乐场所文件,所有的小区门口张贴着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微信群里也在宣传教育。


        少许收拾房间,下楼出门准备去买菜,电梯间里,有一股很浓的消毒药水味,右手边墙壁有一包抽纸,下边一张纸条上写着温馨提示:为减少接触病毒,请用纸巾摁扭,请勿拿走,用后的废弃纸巾请随手带走丢入垃圾桶。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已到了关键时期,专家提醒电梯是个最危险的公共场所,因此,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在电梯里也细心呵护着我们。我一边感叹着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的暖心服务。一边走出电梯,天空飘着毛毛细雨,刺骨的寒风一吹,浑身感觉冰凉,我心里嘀咕着:又降温了。赶紧扣好羽绒服,戴上帽子。


        在小区门口,一张熟悉的脸吸引了我,秀气而雅致,面带微笑,虽然戴着口罩,但我依然认出来了,她就是我们小区的梁淑琼女士。前几个月,因为业主委员会的事,她热心地给我打过几次电话,又指导我如何操作,并把我拉进了阅湖郡小区群,我便认识了她。自从开始抗新冠以来,几乎每天我进出小区的大门都会看见这张美丽的脸,她从抗“疫”一级响应开始,几乎每天都到门口守候,帮助志愿者和小区保安排查疫情,已经连续工作十多天了。望着她那冻得绯红的脸,我打心底佩服她无私奉献的精神,还有那些和她一样为百姓的健康,筑起了第一道生命保护线的社区工作者们。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正呈蔓延增长态势,我百感交集,却又好像无能为力,我不是医生,我没有资格冲锋陷阵;我不是科研工作者,我没有能力研制抑制病毒的药剂;我不是富人,我没有数十亿奉献社会……


        那么,我能做些什么?我是一个作家,要有作家的社会责任和担当,热爱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感人民所感,痛人民所痛。


        正月初八,我的生日,正逢我祖国母亲的艰难时期,因为我的祖国,我才有今天的人生荣耀和幸福生活,我爱我的祖国,愿为祖国母亲分忧解难。我要做点有意义的事,我立马放弃去买菜的打算,回到家里,坐在电脑前,拿起笔来,书写大爱,为中国加油,讴歌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这一特殊时期的感人故事。


        感谢现代通讯的发达,让我和许多宅在家里的人们一样,远隔千里,都可以不停地刷新闻,关注抗疫战斗一线的进展,了解全国各地疫情,默默为武汉加油。

信息各种各样,让人感动的,让人难过的,让人生气的,让人佩服的……


        我在复杂的情绪里,一个个普通人感动着我,他们做的事很普通,却值得我们铭记。


微信图片_202002171633321.jpg


        峨眉山市中医院108名党员的请战书,108名普通医生为争取10名驰援武汉的名额,写下了炽热的誓言……


        关键时刻,他们捧出了一颗红心!


        我所在的公司传来报道:新华文轩积极战“疫”,确保“课前到书”。


        老家眉山也传来消息:四川中天朗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大年初一召回员工,精心组织新型高效环保消毒液生产。


        还有许多全国各地企业,关键时刻,体察国家和民众的疾难,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表现出企业责无旁贷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


        我所在的小区群里,每天都有许多志愿者义务发防疫知识普及资料,随时提醒:全民防控,不要出门,不要出门……


        感谢你们,让我们在这个平静的年里,有了温暖的家园。


        一业主在群里不停发着微信:邻居们,我们母婴店到了一批日本绿鼻子一次性儿童口罩,只送不卖,做公益,贡献一份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2171633322.jpg


        我知道他这是为啥:疫情当前,让爱先行!


        最让我感动的是一业主在微信群里发表一篇感人肺腑的感言——《我是一名老师》,鼓励学生他日长大后,要像钟南山爷爷一样敢讲真话,勇挑重担;像那些冲上一线的医护人员那样勇敢;做一个正直善良、诚实慈悲、心有大爱的人……


        写得太好了,有如此境界的人民教师,您的肩膀绝对是托起祖国未来腾飞的希望。


        社区作为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已成为控制疫情蔓延的第一道关口。在这个不寻常的春节,各大社区工作人员一天都没休息,他们在忙什么呢?


        入户排查;逐一登记;免费发放或张贴多种资料;检查娱乐场所是否关闭……


        他们要做的事太多太多……


        物业管理也做了大量工作:对小区的人员测体温,对进入小区的外来人员进行登记,拒绝外来车辆进入小区,每天对公共场所、设施、楼道、垃圾桶等进行消毒杀菌,劝说业主戴口罩……


       小区保安顶着寒风冒着细雨,耐心对每个进出大门的人进行体温测试,这群忙碌的身影,支撑他们在寒风中辛劳坚守的,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一份责任,他们家中的妻儿父母,正在翘首以盼,他们为了千万户的团圆和安宁,放弃了小家的团圆。


       来往人员感动得连连道谢:多谢,多谢。


       他连连摆手:不用不用。


       保安,我们都知道,你不图这句“谢谢”,但我们必须表达深深的谢意,为了你的守护,为了你的温暖善良。


       要感谢的人很多,还有那些奋战一线的人,那些善良的人,每一个放弃了回家过年的人,每一个取消聚会,还在普及疫情知识的人……


       听说我放弃过生日,妹妹来电话说:姐姐,这么多年,今年你的生日是最特别的,终身难忘哦!没有我们陪你,那你就在心里悄悄许个愿吧。


       我说:生日年年有,此时此刻,许多无名英雄还在前线抗“疫”,我怎么还有心情庆祝生日呢?我们应该为国家做点事,等抗“疫”胜利后,年年生日都可大事张扬地欢庆。


       我知道,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也是无数个“逆行”英雄们的生日,这个生日,他们奔赴在疫情防控前线。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多少人放弃了春节假期、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光,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疫情当前,他们度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他们,有的给孩子留下了背影,有的写下现代版的“与夫书”,有的含痛忍悲,有的……


      疫情面前,他们不忘初心,他们牢记使命,他们是这场没有硝烟战斗中的无名英雄,他们是疫情防控斗争中的“最美逆行者”。


       更多人,如梁淑琼一样,奋战在各小区、各街道……


      还有许多人,不在抗疫一线,也在呐喊加油。


      今天是我的生日,没有众多亲友在身边,没有鲜花和礼物,没有美酒佳肴,只有抗“疫”的一个个英雄事迹陪我度过,虽然过得很寒酸,但我过的很充实。


      想到这里,我如妹妹所提醒的那样,在心里重重许了一个愿:愿英雄们早日打赢这场战役,国泰民安!愿我的祖国春暖花开、山河无恙……


微信图片_202002171633323.jpg


     (文章转载自:巴蜀文学风微信公众号)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