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校友代表蔡军在成都大学2012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讲话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5日
  查看:
  来源:    作者:


蔡军受邀在毕业典礼上讲话


 

同学们:

 

       作为一个已经毕业23年的校友,我很荣幸受邀来参加你们的毕业典礼。

 

       人生中应该有很多重要的仪式,用来表达我们对于冥冥之中那种改变我们命运的力量的敬畏。我想今天我站在这里,重要的事情不是让你们听我讲什么,而是我有幸作为这个仪式的一部分,让你们经历和感受。


      我至今清楚地记得23年前那个夏天,那天的天气、甚至那天空气的味道。人不可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当年的老师多已退休,当年的同学音信渺茫,今天的成大早已不是当年的成大。我常常会产生一种错觉,怀疑时光竟然悄无声息地流逝了二十多年;从梦想开始到不再做梦,这个过程竟是如此短暂!


       那么,这二十几年来,我究竟得到了什么呢?我有什么收获,值得在这里以一个学长的身份与各位年轻朋友分享呢?这不是一个轻松的问题,我挖空心思、失眠几宿,想出了一个大致令自己满意的答案:信赖。


       是的,我认为我得到的最有价值的东西是信赖。老婆觉得你是一个靠得住的男人,儿子觉得你是个负责任的父亲;领导放心把活儿交给你干、把钱交给你管,同事愿意铁了心跟你干。他们觉得你人品可靠、能力足够,他们就信任你,甚至依赖你,这就是信赖。


       你要有能力,就必须有经历。就到底,人生不就是一段经历吗?我们经历顺境、经历逆境,经历成功的喜悦和失败的痛苦。总的说来,人生的经历大部分是寂寞荒凉的,因此,我们都需要伴侣。我们希望伴侣是可靠的,一个可靠的伴侣就是逆境中的勇气!这样的人,我们只能在旅途之初才能找得到。


       所以,年轻的朋友们,大胆地恋爱、痴心地恋爱吧!不要在乎金钱、地位、出生、容貌,不要在乎与爱无关的一切庸俗,只要爱,哪管他天翻地覆、师长父母!人生的旅途从今展开,只要你们矢志不渝地携起手来、走将下去,相信我??你们将赢得整个世界!


       年轻的朋友们,大胆地经历、粗暴地经历吧!人生没有冤枉路,总有一天,上帝会向你诠释它非同一般的意义。不要去羡慕那些抄了捷径的朋友,总有一天,上帝会为你旅途的辛劳计酬打表!

 
       谢谢大家!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