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嘤鸣友声”校友沙龙第1期 | 新时代、新篇章、新创想——聊聊创业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5日
  查看:
  来源:    作者:

1020日,“嘤鸣友声”校友沙龙第1期在校友之家举行,活动以“新时代、新篇章、新创想——聊聊创业那些事儿”为主题。活动邀请西藏众力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甘露,小麦高(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磊,四川予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伙人、总经理舒薇,四川天空之眼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小明,品饮汇联合创始人任未希,成都麦恬有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品牌创始人曾永涛等6位优秀创业校友分享创业历程和心得,并向学校9个创新创业团队传授经验。党委常委、副校长、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彭晓琳出席活动。活动由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杨阳主持。

彭晓琳欢迎校友们回到母校、回到校友之家,感谢校友们为学弟学妹们分享创业实用干货,肯定活动对加强校友情感联络、发挥传帮带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彭晓琳以“行稳致远,未来可期”勉励成大学子,要同学们顺应时代发展节奏和社会发展的方向,做到踏实做事、求真务实,鼓励同学们把握机会、抓住机遇,和师哥师姐一样带着成大人的特质越走越远。

杨阳说到,“嘤鸣友声”校友沙龙这个名字是受《诗经·小雅》中“嘤其鸣矣,求其友声”启发。校友办打造这款品牌校友活动,就是希望在嘤鸣湖畔,通过校友沙龙寻求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发出校友积极向上的声音,搭建起校友与校友之间、校友与母校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实现信息、智慧和资源的充分共享。正值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此次活动也希望激发校友和学子们的创想活力,在新机遇新挑战中不断创造新奇迹、追逐新梦想、开启事业新篇章。“嘤鸣友声”校友沙龙将持续开展,我们将选择不同的维度和主题,邀请更多优秀校友回到母校,与师生们面对面对话交流,力争打造成校友特色活动的一个亮点和品牌。

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陈烈感谢校友办将第一期校友沙龙选定为创业主题,感谢校友们为学弟学妹们分享非常实用的创业实战经验。她说,学生创业团队对创业认知还处于萌芽阶段,他们虽然有着丰富的创业比赛经验,但是创业的实战经历却相对较少,此次活动架起了创业从校园到社会的桥梁,校友们现身说法给学生们带来生动形象的一课,欢迎更多的校友助力母校的双创工作。

甘露校友以“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作为分享的开始,将自己的创业历程娓娓道来。她从创办一所幼儿园的故事说起,讲到去西藏重新开始从事新基建行业,再讲到建筑地产行业进入缓慢发展期,现在她又回到成都重新开辟事业新天地。她说,我一直走在创业的路上,希望学弟学妹们选择了创业之路就要持之以恒的努力下去。

演绎现实版的“我和我的家乡”的周小明校友,他说:创业就是要“发现目标,顺应大势,铆足劲,加油干”。2017年,周小明发现无人机行业有巨大前景,他毅然放弃稳定工作回到老家彭州桂花镇,创业开建无人机基地,期间历经千难万苦,2022年他实现第一个五年计划——将基地打造成国家级“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他鼓励学弟学妹们,做创业一定要做好市场调研、了解客户需求,创业就要做出自己的特色。

舒薇校友以自己的创业项目“予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为例,谈到她们在经过充分调研后开始“社区营造”和“一老一少”项目打造,分享了企业如何着力于社区公共服务空间提升和少儿课外素质教育提升体系。她说到,热情就是创业最好的催化剂,建议文科类学弟学妹们在创业前先做横向的行业调研、用户分析,以用户为核心进行创业项目筛选,反向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项目,效果事半功倍。

任未希校友希望学弟学妹在创业过程中不断思考“我们给用户带来了什么?”在找准突破点之后不断钻研,这样才能在快节奏的互联网时代有竞争优势。感恩母校培育,品饮汇正在与母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理论+实践”课堂,打造产学研实验室、共育技能型人才,实现校企融合共同育人。

曾永涛校友的创业种子在大学时就已深种,“我19岁上大一就想清楚了,我要创业做奶茶!”曾永涛谈到,在创业过程中“人”是决定性因素,没有难做的生意,只有不会做生意的“人”。他说,创业最重要的是创业者要“想清楚、坚持住”,创业不可怕,但一定要想清楚为什么创业?鼓励学弟学妹们一旦决定创业就要持之以恒、决不放弃。他鼓励学弟学妹们珍惜大学时光,珍惜学校提供的如此优良的双创教育土壤,他感慨:“要是当年我读书的时候有这样的沙龙,我一定是坐在同学中间的一个。”

宋磊校友从金融投资专家的角度为创业团队做分享,他说到创业者们一定要紧随新时代的红利,与时代同频。宋磊以多个投资成功项目为例,指出未来中国社会的核心需求是“新科技+消费升级”,建议同学从“国产替代红利、产业龙头红利、供应链与产业链红利、性价比红利、碳中和红利、浮华时代红利”等方面入手创业,鼓励成大学子成为敢想敢干的应用型人才。

在交流环节,创业团队踊跃提问和交流,表达自己在创业过程中的困惑,校友们耐心解答并提出指导意见。针对超空间Space团队提出“种子轮融资”的问题,宋磊以企业五大生命周期为切入点,建议团队进行自我评估、明晰亮点、完善股权结构、进行公司估值等。

面对蜀中锦绣团队“如何打造独有的蜀锦品牌及品牌定位”的困惑,舒薇建议,可以从女性日常生活中高频次使用的服饰出发,在保证美的同时宣传蜀锦文化内涵,在初期可以针对海外市场,输出中国文化,再引进国内。

瓷情瓷景”与“泥”相约未来陶艺美育团队提出“在拥有专业四川陶瓷师资的团队的情况下,是选择公益美育,还是选择市场”的疑问,曾永涛建议,美育的范围较大,可以从生活中的茶文化为出发点,做四川陶瓷的茶具,这样的生活用品相较于艺术品更贴合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且能量产。

听完校友们的分享,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18级应用心理学的李博尧说到,通过与学长学姐的交流,让我在创业之路上找到了新的方向和意义。他们的建议对我们创业项目心理服务平台中的商业模型、团队成员建立以及健康稳定的商业模式打磨都起到了指导性作用。

20级自动化专业的张云鹏谈到,感谢学长学姐对我们的电瓶车充电桩项目进行分析和指导,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对于创业新人十分宝贵。从学长学姐的分享中看到创业不是一帆风顺的,即使困难重重也要坚持下去。

20级网络新媒体专业何雨芹说到,能够在迷茫的创业之初听到学长学姐的故事,回顾他们走过的路,像是从内心打了一剂强心针,对于自己要做的事情更加坚定了,要将成大的“双创精神”延续下去。

彭晓琳为甘露等6位校友颁发创业导师聘书。

校友工作办公室、创新创业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师范学院教师代表参会。

据悉,“嘤鸣友声”校友沙龙作为品牌校友活动,后续将根据不同的主题邀请不同领域、不同维度的校友代表回校开展沙龙活动,旨在链接校友与母校情感,搭建校友与母校师生的沟通桥梁,共享信息、智慧和资源,发出成大校友之声,实现校友同母校的共同发展。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