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迎新季】做逐梦奋进的成大人

——王志坚校友在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5日
  查看:
  来源:    作者:

尊敬的领导、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成都大学1972级师范专业的校友王志坚

“欢庆二十大,奋新征程在这激情澎湃的日子里,很荣幸能作为校友代表回到到母校为新生做分享。看到青春洋溢的同学们,不由得生出“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的暖心之感。

今天,站在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两个词,“学会学习”和“敢于拼搏”。

谈到“学会学习”,我想从我与成大的故事说起。

回想起50年那个春天我,一个读到高一的“知识青年”,回到成都,进入成都师范学校,通过分班考试,分到农基班。“尽管一个情愿,加上两个不情愿,但总不能将来误人子弟,得做好老师吧”我怀着这勉强而粗浅的“初心与使命”竞开启了我的职业生涯和教育人生。

入学以后,从心底对知识的渴望让我学习状态渐入佳境,我在课堂中学习成长,从最初的认真努力”到“学会学习”再到“善于学习”直至“热爱学习我不禁又回想起,我和寝室的几位同学拿到一本好书后秉烛夜读,直至天明的情景。那时候的我们疯狂汲取知识,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我从团员,做到了组长,最后上了班长;那时候的我们还组建了乐队,我担任大提琴手,音乐让我们在条件艰苦的年代寻得了慰藉。同伴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相互学习、共同成长,甚至我们乐队在当时的校园中风靡一时。老师言传身教,同学模范榜样示范,让我学习成长。

1973年秋,我们全部提前毕业,我留校任教。1978年秋,29岁的我白天教书育人,晚上重拾书本挑灯夜读,备战高考。同年考入西南师范学院成为带薪学员,离开了朝夕相处、学习工作的母校,1982年毕业后到成都十二中、成都七中延续我的教育人生。

1978年底,成都大学成立,成都师范学校高师班师生全员加入,包括我的老师:王怀文、钟树梁、白敦仁、马学元、黄灵万等。2001年,成都师范学校并入成都教育学院,2006年并入成都大学,后来寻祖归宗的我得到海纳百川的成都大学的召唤,确认我是成大校友。

“学会学习”的种子在我踏入母校校门那一刻就已经深种,在之后的十几年乃至更长时间,我都一直怀揣着这份初心,直至现在,我仍旧十分乐意接受和学习新鲜事物。社会飞速发展,我们要与时代同频共振,唯有“保持热爱学习的态度,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我也希望用这句话与同学们共勉。

谈到“敢于拼搏”,我想从青春洋溢的你们说起。

同学们,我向你们表示祝贺你们经过高考洗礼成为大学生。我们羡慕你们飞速发展的成都大学为你们的拼搏向上提供了无限可能2014年,清远校长提出的“十年跨越三步走”发展战略,以人强校核心,以人才培养为重点。更名成功,大运村落户成都大学,学校进入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世界年轻大学排名并跻身前400位,入围中国高校前10位,成都大学10位学者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这些年,学校交出了一张又一张漂亮的成绩单。期待在学校领导、全体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再次实现办学水平和整体竞争力质的飞跃,早日实现“541”发展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亲爱的同学们,时代呼唤你们,人民期待你们,你们的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比光荣,唯敢于拼搏、笃行不殆,才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最后诚挚的祝福同学们:生逢其时,人逢其校不懈努力,做逐梦奋进的成大人!我也诚挚的祝福母校成都大学越办越好,早日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应用型城市大学

谢谢!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