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信息库]     首页 >> 成大人物 >> 校友风采 >> 正文
 
 
 
 
 
 
汤晓初:成大人,马拉松跑的最后赢家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6日
  查看:
  来源:    作者:

图片1.png

汤晓初,成都大学96级中文系广电专业校友,现任成都商报编委。


我与成大共成长


汤晓初来成大的那天,张澜大道的银杏才微微泛黄,他说等到冬天,这又该是怎样别致的景观。


他告诉我们,在做采访之前,在校友办的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校园。美术与影视学院的教学、沙龙、汇报展于一体的多功能教室,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和齐全的配套设施服务,还有即将落成的新图书馆,等等,这都让他羡慕不已。“不可同日而语”,这是他形容现在的成都大学和20年前在荷花池的老成大的话。他不禁感慨当年在荷花池老校区的日子。


他高中的成绩还不错,算得上是班里的尖子生,来到成大读书,心中还是有些“憋屈”。“我站在校门口,一眼就望到了尽头的男生宿舍。那时候成大真的是太小了。”汤晓初回忆起当年入学时候的场景,那时候的老成大,校区占地面积很小,教学设备和生活设施都有限。


汤晓初说:“这正是在这样朴素的条件中,才练就了我们在学习、工作亦或是生活中那种低调、坚韧的作风。我们这一批人成长起来了,母校的各个方面也越来越强。我与成大共成长。”


当时只道是寻常


“你们现在还去室外练普通话、唱歌和朗诵吗?”汤晓初问道。


我们有些诧异的看着他。


“看你们的眼神就知道没有这回事,哈哈……”他说当年在学习专业课的时候,老师会带着他们去室外去普通话、练习唱歌、朗诵,这些都是他们上课的内容之一,也是必备的专业技能。每个早晨和日落,都会有中文系的学生在室外练声。刚去的时候,还是有点“别扭”,但因为同学几乎都是四川人,大家熟络的也很快,到后来不分年级、不分班级,大家都在一起练习。


当年,教学条件还不够完善,供学生使用的设备也是有限的,想要将知识和技术学到手,绝对不仅仅拘泥于课堂和校内。“我们想学东西、练技术,但是学校没有足够的摄影机,怎么办呢?我们同学几个,就约着一起去外面借设备,去拍一些重大新闻,做采访、写稿子的本领就是在那时候练成的。”他还提醒我们需要注意的采写技巧,做采访是一次性的,需要想好采访的主题、内容,提问是否有深度等;稿子是需要反复修改和完善,还需要注意时效性。


“从事新闻工作绝对不能与社会脱节,你要深入社会,才能学到东西。”思绪又将汤晓初牵回到大学时光,他说起那时候和同学们一起去华西都市报、成都商报、改革时报实习的故事。那时候的报社还不要求全职,一有时间他就和同学去报社实习,跟随其他新闻工作者外出拍摄。东奔西跑,回来之后同学们坐一起交流、互相学习。他坦言大学练就的硬本事,到现在的工作中还很受用。


“当时觉得没什么,现在想来,那就是青春,充满着欢声笑语的日子。”汤晓初不禁感慨起时光的流逝,当年觉得平淡无奇的大学生活,到现在看来却是弥足珍贵的。


低调做人 肯干肯学


当我们问到他,是什么支撑着他十几年如一日的从事新闻工作。


汤晓初说:“是一种成大学子的特质,低调做人、肯干肯学。我们没有骄傲的资本,没有一双舒适的跑鞋,但凭借我们的耐力和不怕苦,我们就可以熬到最后,成为马拉松跑最后的赢家!。”


成都大学的学生相比于清华北大的学生是没有骄傲的资本的,出去找工作,大部分用人单位都会看你学校的品牌,所以当成大学子没有炫耀的资本的时候,就需要努力扎根去学习,去生长。一般好的单位用人会将员工划分出几类:一类是这个人很拔尖,这包括他有才华、有想法、有执行力等,这一类人会占20%;而另一类人不是很拔尖,但是他们能够踏实肯干,吃苦耐劳,大约占60%。当成大学子没有清华北大文凭的时候,首先就要去做那60%踏实肯干,然后再努力发光发热成为那20%。这是他对成大学子特质的见解。


汤晓初回想起当年在报社实习的日子。那时他们在报社一起实习的有6个人,但是最后留下来的是4个人,这4个人无一例外都是成都大学的学生,而且后来都发展的很好。成大学子的特质从他们身上一直延续下来。现如今,在汤晓初工作的成都商报中,也有不乏成大学子,他眼中的成大学子在职场中有一个特点,当毕业出身比不上名校的学生时,他们就会静下心来做事,在工作中怀揣谦虚的态度,勤学、肯干。


汤晓初说:“不只是刚毕业的学生要学,包括从事新闻工作多年的我们,还一直在学。”


现在,媒体行业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媒体对传统纸媒造成强烈的冲击,但是班里还有三分之二的同学现在依旧还在从事新闻工作。媒体发展日新月异,他们懂得与时俱进,重新学习了新媒体的制播技术,从视频音频的录制到剪辑,再到播出,还要涉及其他专业学习,如动漫、美工等。


我不禁问道:“学长,重新学习这些知识,那你有想过放弃吗?”


“大学时候条件不成熟,我们都要想办法学习。现在条件好了,重新学习技术是件好事。我从未想过放弃,因为我喜欢新闻,我也会在新闻媒体一直做下去。”


他们作为资深的媒体人,却没有骄傲,且一直在潜心学习,所以才能够在瞬息万变的新闻媒体界有一定的地位。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阐释成大学子“低调做人、肯干肯学”的特质。


寄语未来


采访接近尾声时候,我们邀请他给母校和学弟学妹一些寄语。


“希望成大的学弟学妹能够像荷花池生长出来的荷花一样:踏实肯干、清新高洁。在学校里还有很大的成长和上升空间,好好抓住大学时光充实自己。做一个马拉松长跑的最后赢家。”


“要看一个事物的发展事态,就要看它的发展曲线。从发展曲线来看,成都大学从1978年建校到现在,这近40年的发展是呈陡峭上升的。近些年的发展已经超出我们想象,我也相信母校会持续保持这种上升趋势,未来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记者手记:


IMG20171103115931.jpg


接到采访任务,说要对校友汤晓初进行专访。我看下采访对象的资料,是成都商报的要闻部主任,恰巧也是广电专业,是我们的学长。于是我心中有些紧张,他是一个资深媒体人,我去采访他,岂不是班门弄斧?初见到他,他就给了一个亲和力十足的笑,还主动邀请我们坐下,我心中的顾虑放下了一半。他说:“你们是我的师弟师妹,今天咱们就随便摆点‘龙门阵’嘛!”


从见面到采访结束,他脸上一直都挂着微笑。采访完毕,没有想象中的忐忑,他就是一个很随和的大哥哥,我们听他将故事娓娓道来。说是采访,我倒是觉得像是一次分享,分享他和成大的故事,分享他和老师、同学之间的故事,分享他在工作中的故事。


“龙门阵”摆完,我们也收货颇丰。汤晓初十几年如一日的执着于自己喜欢的新闻媒体,并且把他做成事业。他还告诉我们,做媒体一定要有时间意识,教材有一定滞后性,要我们一定要走到社会上看一看,抓住时代变革的机遇,成为时代的“弄潮儿”。


    他用实际行动来践行成大人的“低调做人、肯干肯学”特质,这种特质在一届又一届成大学子中沿袭下去,也不断感染着身边的人。“低调做人、肯干肯学”,简简单单八个字却蕴含了无数的故事和能量。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