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信息库]     首页 >> 成大人物 >> 校友风采 >> 正文
 
 
 
 
 
 
朱雷明:练武之人 信义无敌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6日
  查看:
  来源:    作者:

朱雷明:练武之人 信义无敌

 


朱雷明.jpg


朱雷明:成都大学2011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国家武术队队员,国家高水平运动员。2013年获第九届世界运动会武术套路(刀术、棍术)全能冠军。2016年2月6日,朱雷明参加中共中央、国务院2016年春节团拜会表演,单独表演30秒猴棍。  


忐忑 一场重要的演出 

 

2016年2月6日,农历腊月二十八,仿佛已听见春节由远及近的匆匆马蹄声。此时,连北京冬日的空气中,也多了阖家团圆的喜庆温热。早上10点,人民大会堂。这个国家政治中心的重要之地,一改往日的严肃与庄重,此时厅内灯光耀目乐声高扬。中共中央、国务院2016年春节团拜会在这里举行,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人依照座次端坐主席台前,共同庆贺中国传统的新春佳节,欣赏一场隆重的文艺演出。


朱雷明的节目排在第四个出场,他是成都大学高水平运动队队员之一。此时的他正在候场,紧张、忐忑……“台下坐着的都是国家领导人,千万不能演砸了!”他一遍遍的提醒自己以至坐立难安,只好拿着道具一遍遍练习着即将上场的表演。


40多个来自国家武术队的队员共同表演节目《武术魂》。因为即将到来的2016年是中国十二生肖年份中的猴年,因此4分钟的节目里特意编排进30秒单独的“猴棍”表演,作为国家武术队中“猴棍”功力最拔尖的朱雷明自然当仁不让。


从遴选演员到最后上台表演,所有演职人员经历了一次“疯狂”。2016年1月20日,参加团拜会表演的全体演员集体飞赴福建泉州进行封闭集训。16天的时间,每天一遍遍的排练、抠细节、确定招式、动作,反反复复。特别是“猴棍”表演中,爬杆、倒立,再现猴子的神态……高难度的动作,要求零失误对他临场表现更是一次极大的考验,“这机会,一生也就一次,爸妈还在家里守着看新闻联播的报道呢。”


台上精彩的队形变换,刚柔相济的太极动作,行云流水般,朱雷明和同伴们用矫健的身手、深厚的功底演绎着天人合一、生生不息的意境,赢得台下阵阵掌声。“成功了”后台他和队友们抱成一团庆祝。


能在国家领导人面前一展身手,无论对于朱雷明还是学校都还是“第一次”。这个打小练武练就一身好武艺的“武痴”在自己的“江湖”里书写着自己的精彩故事。

  

朱雷明 (2).jpg 

朱雷明在比赛中

  

我的江湖 我的路   

 

朱雷明的学武之路始于幼时。在河南,学武之风兴盛。7岁那年,父母把调皮的朱雷明送进了当地的文武学校。“他们想着把我送去武术学校既能强身健体又有人管教,所以便把我送去了。”


在同龄人还在父母怀里撒娇的年纪,朱雷明开始独自生活,洗衣服、打饭……都要自己做。“记得第一次洗袜子就哭了。”武术学校实行封闭的寄宿制管理,学生一边学习文化课一边进行日常训练。一开始,从压腿、拉筋、踢腿、劈叉这些基本功练起,压不下去,教练队友帮忙压;拉不开,队友帮忙扯。“训练时,两个人扯手,两个人压腿,还有一个教练负责指挥。”回忆幼时,他带着几分苦尽甘来的笑却依旧掩饰不住一种彷徨无助的感觉。“疼得撕心裂肺的,看压我手脚的都好像是魔鬼,我受不了了又动弹不得就朝他们吐口水。”因为抵触,教练还出动了校长来劝说。“因为对武术好奇,那时候电视里正播郑少秋版的《楚留香传奇》,想着自己有一天也能飞檐走壁武功盖世那就太棒了,还有就是不服气,既然爸妈把我送来了,不能灰溜溜的回去。”


朱雷明选择了坚持。8岁那年,他参加了县上组织的一次小型武术比赛,选手基本都是来自县里学武的毛头娃娃。因为一个难度动作失误,人生中的第一次比赛铩羽而归。这次失败的经历更加“刺激”了他,倔强的娃娃从此更加努力。


两年的时间匆匆而过,一天,来自四川的一个体校教练到校提出请校长推选几个武术苗子到四川培养。凭着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出色的基本功,朱雷明和另外几个小伙伴8人被校长“钦点”推选到四川犍为县的一家武校。10岁的天空历经从河南到四川的两地人事景物的急剧转变,少小离家让他更加坚毅,“除了不能吃辣,其他的很快都适应过来了。”他轻描淡写到。在那小小的年岁里,他和伙伴们有着让人一眼洞见又令人心疼的执着,这份执着更是更是对于成果的渴求和热望,信念在心底燃烧。


日积月累的艰苦训练里,成绩慢慢显现。12岁,他参加四川省第九届运动会,并一举斩获个人冠军,并且入选四川省武术专业队二线队员。14岁,参加全国青少年武术套路锦标赛,从此,他实现从基本功训练、套路训练、到专业的竞技训练。训练更加专业和科学,并渐渐确定自己的专项,到竞技三项(长拳、刀术、棍术)的钻研。同时对武术的认识也渐渐更加深入。“武术也是一种艺术,练武之人也要讲武德,武德就是做人做事的学问。”


训练中苦与累齐聚、汗与泪齐飞。“一次大赛前,因为重视,练得急了,造成脊椎错位,在床上整整躺了一个星期。哭过、苦过、也都坚持下来了。”他说,自己运气好,一路都遇到了很好的老师、教练。在少小入门的年纪,教练与这帮娃娃兵是师徒更是父子。“也有淘气的时候,难逃教练的一顿打。无数次的想放弃,也正是无数次他们的苦口婆心:‘有特长,才有未来立足社会的资本,美好的未来’,在这样的“胡萝卜加大棒下”走到了今天。”在四川省运动技术学校的八年,代海滨教练教授了让他日后熠熠发光的“猴棍”。


网上一张广为流传一张照片,中国著名的猴戏表演艺术家章金莱(六小龄童)老师身着孙悟空的戏服,在峨眉山与一只猴子对视,长久以来的观察练习让章先生表演出神入化,几乎以假乱真,以至于猴子以为发现了同类向他郑重的敬礼。对此,朱雷明深有认同。猴棍作为朱雷明棍术练习的一个副项,之所以被称为“猴棍”,这要求表演者要表现出猴子的姿态、眼神、动作,同时为了使表演更具观赏性,还要在爬杆、翻滚、倒立上面加难度。为了练习猴子的神态,朱雷明反复看《西游记》中六小龄童的表演,看各种电视节目里真猴子的神态,如今,他的猴棍已成为国家武术队中的No.1。


李小龙、李连杰、成龙等功夫明星“打”出的功夫电影在西方风靡一时,“中国功夫”成为西方人民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的一扇窗口,备受外国观众青睐。因此,朱雷明多次随团出访,在官方、民间的事务性出访和交流中表演,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在瑞士世卫组织大会、在世界各地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学武之人 十年磨一剑   

 

“比赛之前,我都会很紧张。但一到台上就很兴奋、很忘我,我很喜欢在台上展示和检验自己的训练成果,让所有观众都看到武术既有刚毅之美也柔和之美。”现在他正全力备战2017年全运会,目标直指全能冠军。练武20年,“二十年磨一剑”,他正等待这终极的考验。因此现在每天7个小时的运动量、140kg卧推力量训练毫不放松,手掌上厚厚的老茧说明他在训练室的日常。他说,“再努力一把,最后一次了。明年就28岁了,该退役了。确实武术对于体力、体能的要求还是很高的。”


2011年,朱雷明考入成大体育教育专业学习,但长期在外参加比赛,错失了像平常大学生一样的校园时光。“最遗憾的,就是没有体会过自由的、交很多朋友的大学生活。”说起退役后的打算,他说,我希望能够在成都当一名中小学的体育老师,把中国武术推广开来,让更多的人爱上武术,强身健体;推广武术,弘扬中国武术文化。


“如果人生再有一次机会,会选择武术吗?


“嗯……也许会吧!”


“会像你的父母一样送孩子去学武术吗?”


“兴趣可以,但要作为职业选择……不,太苦了!”

 

朱雷明 (3).jpg

2014年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男子赛区)朱雷明获冠军

后记:他是身披国字的运动员,一眼,仿佛都可以在人群中准确判断出他是一名标准的运动员。少小离家,急速成长,学武之路,苦辛难以想象。坚毅、信念、随着年岁渐长,他更加明白父母苦心。“正是因为武术,人生才有了不一样的风景。”这一路,他说自己收获了太多,也得了太多厚爱,但这些却又是以童年、青春、父母之爱的交付为代价。我不能主观的评断他的得与失,因为可能左右皆不得宜。或许,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往前走,就有最美风景。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