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信息库]     首页 >> 成大人物 >> 校友风采 >> 正文
 
 
 
 
 
 
廖星:记者 要有信念感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9日
  查看:
  来源:    作者:陈雪

廖星,男,2008级采编与制作专业学生,现成都电视台时政新闻记者。 

 

 

2017年 廖星在香港采访川港澳合作周活动


梦起 “我要当记者”

  1995年开始,小学生廖星总守在电视机前,等着每天晚上《新闻联播》之后播出的《成视新闻》,这是成都电视台的一档综合类新闻节目,他几乎一期不落,天天跟那几位主播“见面”,主播张超在他心里跟自己的“老熟人”一样了,出镜的那些记者总是很帅。那时,廖星就暗暗许愿,以后也要上电视台,也要当一名记者。

  大学他选择了采编与制作专业。《新闻学概论》的第一节课,授课的谭筱玲老师说:记者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廖星第一次明白记者的职责。那时,互联网、手机都没有普及,那时候的主要消遣方式就只有看电视,大学课余时间,廖星喜欢到处转悠,东瞅瞅,西看看,也养成了他“爱观察、爱探究”的性格。

  2009年,电视剧《蜗居》热播,电视剧直面社会热点,反映在房价飙升的背景下,普通人在都市生活中历经的种种波折。廖星受到启发,拍摄了反映教学楼里的环卫工人的工作与生活的短片——《教学楼里蜗居者》,“虽然现在看来那部片子很粗糙,但它开启了我对新闻报道最初的认识——记录事实,讲述故事。”


勤学 笨鸟要先飞

  大二,廖星有机会进入四川电视台《新闻现场》实习,看到记者们在用线性编辑制作新闻视频,廖星傻眼了,“我完全看不懂我师傅在干嘛。” 每天,栏目有20条左右的新闻需要赶制,廖星在一旁连摸设备的机会都没有。为了学好视频剪辑,他晚上他就睡办公室,等着机器空出来,一个通宵连着一个通宵地去学。“深夜凌晨,没有人跟我抢机器,我终于可以安心地学!”勤学好问,认真负责的廖星也收获了实习单位的肯定。

 

 

大学 廖星(二排左一)班级合影


  实习期结束也是毕业之际,2011年的一天,他和往常一样,准时收看《成视新闻》,在屏幕下方的游动字幕里看到了成都台的招聘信息,凭着在电视台的历练和学习,对记者职业的热爱,他顺利通过考试,进入了成都电视台。

  七年一线记者的历练,廖星做过农业新闻、体育新闻、美食栏目,直到被调到梦寐以求的《成视新闻》做中心工作的报道,和张超成了同事,他形容“这就像一场梦。”逐梦之旅掺杂着数不清的酸甜苦辣,他曾因岗位调动而不适应,也因为写不出好稿子拍不出好作品而彻夜失眠,但他明白,成功没有任何秘诀,要想‘笨鸟先飞’,就得脚踏实地、孜孜不倦去学,坚定地朝着目标蒙头奔去。


信念 做合格的记者

  记者路上,每当遇到困扰和迷茫时,廖星都会对自己说:“不忘初心”。“第一堂新闻学概论课,谭老师就告诉我们要做一名合格的记者,这也是我的初心。” 在廖星心里,做记者最低的标准就是要对得起这个职业,要把这个社会真善美的一面展示给大家。

“我是一名普通的新闻工作者,但一样要做有温度的、有血肉的新闻”。他记得采访过2017年度感动中国人物梁益健,给他内心很大的激荡。梁益健是国内首屈一指的极重度脊柱畸形矫正专家,他四处“化缘”筹钱,接其他医院不敢接的病人,做“驼背”手术3000多例,妙手仁心打开患者的重叠人生,给患者希望……廖星敬佩梁医生的大爱仁心,这次采访也让他反思和坚定了自己的职业理想:记者不只是单单的报道和记录,更是要有信念感,有自己坚持的东西,记录时代风云,守望公平正义,要有传播爱、传播美、传播正能量的决心。

  成大30年校庆的时候,廖星正读大一。十年一瞬,廖星十年里目睹了成大的每一次蜕变和成长,见证了成大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变化。现在他是成都电视台教育口的跑口记者,时时回到母校,用自己的镜头和采访,满含深情记录学校的发展进程、讲述成大故事。“这里有我喜欢的老师,有我的青春记忆,我对这儿始终眷恋和感激。他说,“十年的风雨兼程,成大几经沧桑,奋发图强,桃李芬芳。饮水思源,作为母校毕业生,深切感谢母校的栽培,也密切关注着母校的建设和发展。时刻希望能有机会为母校贡献绵薄之力。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