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信息库]     首页 >> 成大人物 >> 校友风采 >> 正文
 
 
 
 
 
 
刘平:在天最蓝的地方做最可爱的人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3日
  查看:
  来源:    作者:

  刘平,我校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5级通信工程校友。大学毕业后在中电锦江工作并主动报名参加了西藏维保项目,背负起了一名军工人的责任。军工人为了国家国防科技工业舍小家为大家,为了国家利益甘愿奉献。刘平执行任务的地方自然环境极为恶劣,常年冰封缺氧,他仍坚定不移的和戍边战士一起在祖国的边境,保卫国家的安全。接下来我们一起走进他的故事。(以下皆为刘平口述,记者整理编写)


与日俱进 完美阶段

回顾大学生活,其实我和很多学弟学妹一样,一开始没有制定目标,盲目的在度过大学生活,彷徨过,迷茫过。但是那些为自己目标努力奋斗的同学和老师的关切之语让自己清楚地认识到,大学时光不能荒废。到大学后期,在老师的指导下渐渐醒悟过来并且制定了两个目标。

一是将所有的基础课程踏实的完成,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吸收课本中的专业知识也为今后的深入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抓住大学时期最后的机会,完成好毕业设计,并借此机会潜心学习,认真钻研。在有限的时间里获取更多的知识。幸运的是,在自己的努力坚持和老师同学帮助下,这两个目标基本实现。

大学期间培养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我首先是培养了自己的主动学习能力。不管做什么一定是要靠自觉,自觉思考问题,自觉的为未来规划并付诸行动;其次是培养了自己的动手实践能力,动手实践使得自己不局限于理论的掌握;再是培养了自我约束能力,专心做事戒骄戒躁是通往目标的基本。最后是培养了交际能力,学会合作、沟通、理解。

刘平执行任务的地方自然环境极为恶劣常年冰封,高寒、缺氧、低压有着强紫外线和宇宙射线照射在这里,空气含氧量不足内地的40%没过膝的雪、看不清的路靠多次往返形成的经验记忆,找到前进方向不畏艰难困苦,扎根生命禁区他与边防战士并肩作战守卫祖国道道防线在风雪边关留下了一串串坚定的足迹


心之所向 勇往直前

选择进藏工作有很多原因,一是因为向往西藏,借工作的机会可以圆自己进藏的梦想。二是因为西藏工作的特殊性,作为刚毕业的大学生,入职军工单位能接触到一线工作,感受到最为直观的知识和技术体现,是一个成长快、能学习许多新知识的工作机会。三是自己从小就有的军人梦,在工作的同时,更能切身感受到我国边防军人的戍边精神和风采。



在这条路上我也遇到了许多困难,毕竟自己才刚大学毕业初入社会。首先是自身的能力问题。第一次接触工作,很多东西需要不断的摸索。在领导的帮助下,自己的专业水平得到了较快较大的提升,同时也得到了用户的肯定;其次,工作态度和与客户沟通的问题。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我明白了,因为是服务部队,所以做人做事必须要严谨缜密,增强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最后是协调组织的能力。工作初期,自己并不擅长与场外人员和本地藏民协调沟通。经过多次工作磨练,现在已经能单独完成一次复杂的外出任务。西藏工作一年多,工作变得顺手,各方面能力也得到了较大的提升。

进藏工作给我最深的体会就是,环境艰苦危险,工作光荣值得。增强了专业知识技能的同时也磨练了意志,让自己形成了严谨、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工作态度。对于未来,还有许多的成长空间,沉淀自己,学习掌握更多对自己有所帮助的知识技术,不断提升自己的价值,不负自己、不负家人、不负公司领导。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我想和学弟学妹们说,一定要珍惜在学习里学习的时光。大学是人生学习的黄金期,是人生积累的最重要时期,更是提升自我价值的关键期。想要成功就要把握住这段时光来积累更多的知识,开阔自己的眼界。其次要选对学习方向。对自己的就业要有一定的规划,选择利于就业或者感兴趣的专业进行学习。多与老师沟通交流,听取老师给自己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对于专业学习,希望大家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学习态度,注意学习方法,静下心来戒骄戒躁的为自己的未来努力拼搏。

最后,希望学弟学妹们在任何时候都不要畏惧困难,要充满自信,相信自己,坚定信念,为自己的目标不懈努力。祝福学弟学妹们前程似锦,不负韶华,愿你们所得皆所愿,所遇皆所求,所求皆所得,所盼皆所期。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