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信息库]     首页 >> 成大人物 >> 校友风采 >> 正文
 
 
 
 
 
 
袁莉:在最缺氧的地方,践行中共党员的信仰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0日
  查看:
  来源:    作者:

  袁莉,我校94级护理专业校友,成都市金牛区中医医院手术室护士长。2018年7月前往甘孜州石渠县开展医疗援助,挂任石渠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兼任石渠县卫健局局长助理,为石渠医疗扶贫工作做出卓越贡献。2021年2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召开,袁莉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走进青藏高原的最深处

四川省甘孜州石渠县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的川、青、藏三省区结合部,“高、大、远、寒”是石渠最显著的自然特征,石渠是四川省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县,年最低气温-46℃,平均气温在-1.6℃以下,空气中的含氧量仅为成都的46%。

在极度缺氧的环境下,袁莉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缺氧不缺信念、缺氧不缺智慧、缺氧不缺激情”的石渠精神。


2018年7月,袁莉响应组织号召,主动报名成为金牛区援藏工作队首次派驻的女性队员之一,开始了为期两年的援石之路。袁莉谈到,很多人都觉得石渠偏远、石渠苦,但她觉得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就应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实现自身的价值。“去之前,我的一个长辈告诉我,‘别去’,他以前在石渠工作过,太差了,就一条街,路口用毛笔在木牌上写了个‘石渠’,什么都没有。但我到了之后发现,虽然条件有限,但没有那么夸张。”

经过一千多公里的艰辛跋涉,来到石渠,高原带来的身体不适,金牛和石渠工作节奏、方式上的区别,成为援石工作人员特别是女性队员要适应克服的难题。为了摸清情况、找准突破口,袁莉选择了巡回义诊。通过一段时间的下乡走访,初步摸清了石渠医疗现状和农牧民群众的卫生健康需求。乡镇卫生院设备、药品不齐,医护人员业务不熟,包虫病、肺结核、风湿疾病等高原地方病多发。“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石渠的变化,越来越好,这让我觉得自己做的一切是有意义的。”


为石渠百姓做好每件实事

在石渠工作的这两年多时间里,袁莉非常出色地完成了援石各项工作任务。对症施策助力石渠基本医疗提升,积极协调金、石两地卫健部门,推动对口援建医疗项目进程,落实120万元建成石渠“流动医院”。“流动医院”多功能检查车配备远程诊疗系统,将金、石两地医院及石渠23个乡镇卫生院联系起来,实施远程诊疗,方便广大基层农牧民群众和医务人员,使全县干部群众足不出县就可以享受到金、石两地的优质医疗资源。

袁莉以对口支援工作队临时党支部为依托,促成医疗支援临时党支部结对共建,整合多支援石医疗队伍,组建“对口支援联合义诊医疗队”,募集药品20余万元,组织下乡联合义诊10场,惠及群众2.8万余人。积极对接各支援单位,为各医疗机构和贫困老乡争取到80余万元的医疗设备和物资。在袁莉的帮助下,金、石两地8对医疗机构结对帮扶,57对“师徒”传技术帮业务带人才,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在2020年袁莉牵线搭桥引入深圳首彩基金会“天使的心跳”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救助项目进驻石渠,已联系四川省人民医院、深圳市儿童医院免费手术救助先心病患儿5名,让健康扶贫更加细化落实,避免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带着初心和信念坚定走下去

石渠县自然气候恶劣,夜间不吸氧,几乎很难入睡,在成都轻轻松松的步行对袁莉来说都是非常劳累的体力活,鼻腔里随时都是干掉的血痂,渐增的白发是长期生活在高原的“勋章”,更有对身体各器官系统不可逆的损伤,但是,她坚持下来了,她带着对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信念一步步走下来,在那一望无际的白雪路上留下坚实的足迹,在遥远的石渠县播种下了爱的种子。

袁莉谈到“对口支援石渠将是我这辈子最值得珍惜和留念的美好记忆,也注定将成为我生命中无怨无悔的一段经历,两年多来我们用脚步丈量了石渠的每个乡镇,用双手改变了石渠的面貌,用汗水铸就了属于我们的脱贫攻坚辉煌。回首过去的点点滴滴,我和队友们一起苦过累过,哭过笑过,但我们依然团结和谐,亲如兄弟姐妹,共同履行着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如果说最初的选择是对我党性的一次考验,那这两年多的时间就是对我党性的锤炼,是对我医者初心的考验。”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召开,成都市金牛区中医医院袁莉荣获全国脱贫攻击先进个人称号。“其实我是站在了巨人的肩上,这个巨人就是金牛援助石渠十年的成绩,所以这份荣誉应该属于所有援助者!”获此殊荣,袁莉一如既往的低调谦逊。

回忆表彰大会时,袁莉说:“当国歌响起的时候,不由自主地热泪盈眶。能够亲身参与到脱贫攻坚这场伟大的战役当中,我由衷地感到自豪和骄傲。”


袁莉,清瘦的脸庞,简约的衣着,甚至走在人群中都不会引起人们注意。为人谦和,用最质朴的语言讲述着她的故事,十三年如一日扎根在医务工作岗位,默默守护人民健康,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诠释了何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何为一名中共党员。正是千千万万个默默奉献的平凡人,才铸就了这个时代的不平凡。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