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信息库]     首页 >> 成大人物 >> 校友风采 >> 正文
 
 
 
 
 
 
罗廷方:“大厂们”青睐的就业榜样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7日
  查看: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舒昕 潇潇


罗廷方,成都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15级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在2018年秋季校园招聘中,十余家互联网“大厂”向他抛出了“橄榄枝”,其中包括今日头条、滴滴出行、新浪微博、小米和京东商城等。最终,罗廷方选择了爱奇艺,担任研发工程师,目前已在北京工作。为何“大厂们”如此青睐这个清瘦的小伙子呢?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我就是很喜欢网络啊!”因为喜欢,所以选择。罗廷方笑谈着过往。高中时他已是“资深网友”,喜欢刷b站、微博,喜欢在网上畅游的感觉。当网页上突然跳出“程序员和系统一起崩溃了,正在拯救中……”的字眼时,他觉得非常好奇,“代码是啥?为什么点击后会跳出那个窗口?”疑团在心中种下,对计算机、对软件萌生兴趣。填高考志愿时,他毫不犹豫地把六个学校的第一志愿专业都填报上和计算机相关的专业。20159月,他如愿进入成都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学习。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自己喜欢的专业学习,罗廷方每天的心情都非常愉悦,学习成绩自然非常好,尤其擅长高等数学和C语言。一次学院举行的优秀校友讲座上,校友分享到:对一名优秀的程序员来说,语言只是工具,要想做一个厉害的程序员,就不能只会一门编程语言。受到启发,罗廷方决定再学习一门新的编程语言。几经思考,他发现java易上手、适用范围广,且和C语言有相同之处。于是,他下决心要自学掌握java

java是很多互联网从业者都会用到的编程语言。罗廷方从网上下载相关教学视频,做笔记,钻研专业书籍,遇到不懂之处就请教学长学姐。“学长学姐可能都被我问烦了吧,但他们还是很耐心地教我,我也学得很认真,真的非常感谢他们。”罗廷方若有所思地回忆着。一遍遍啃理论知识,再一遍遍实践操练,功夫不负有心人,他逐渐掌握了java这门语言。

“大一的时候,光顾着学习,没有抬头观望外面的世界,也没有想过自己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的。”罗廷方至今还清晰地记得班主任肖小琼老师在一次班会上的一席话, “大三,大家就要开始面临实习就业的问题,大四就可以进入职场。请大家思考今后面试时,拿什么和别人竞争?自己能做什么?自己的优势是什么?所以,从大一开始就必须做好学业生涯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 。

这些问题让罗廷方的心又开始紧绷起来。嘤鸣湖畔,冬日的阳光暖暖地照在银杏上,泛着金黄的光,这样的美丽时光是人生中最幸福的。罗廷方眯着眼睛,仰望着湛蓝的天空,开始思索着未来三年在大学里的时光该如何度过呢。“让自己充实一点,不留一点遗憾吧。”他在笔记本上写写画画着。

“没有遗憾的青春”

大一下学期,成绩优异的罗廷方被老师看中,推荐到学院同创工作室学习。罗廷方特别喜欢这里,大学四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他是在工作室度过的,寒暑假也常常不回家。“工作室的学长学姐都非常刻苦努力,大家总是在安静地学习、做项目,自己也丝毫不敢懈怠。”在工作室,他学习的动力非常足,经常不到晚上十点不会回寝室。同在工作室的学妹王珍说,每次去工作室,都能看到罗廷方专心认真的样子,“学长人很好,只要有疑问,他都很耐心地给大家讲解”。“在学院工作室,大家都叫他‘罗大神’”。

凭着这股拼劲,罗廷方在校期间,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多项个人荣誉称号、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十余项,曾担任过班长、班主任助理、科创工作室技术班助,同时也是CC国家众创空间创新创业、全国大学生3S物联网大赛、国家级创新训练计划等多个立项项目的负责人。其中,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入选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计划的过程。那是他大一下学期就开始着手准备的线上购物网站。作为项目负责人,罗廷方要给大家分配不同的任务,及时了解任务完成情况,还要督促大家,并帮助改进。与此同时,他自己也要根据项目需要学习新的知识。寒暑假,团队成员都回家了,为了不耽误项目进程,罗廷方坚守岗位,留在学校蹲守实验室。前端、后台、架构,他一项项亲自做。“既然是项目负责人,就要真正坚持到底。创意和项目就像自己的孩子,要不断呵护,它才能‘茁壮成长’。”项目历时两年,大三时彻底结题。当它成功入选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计划时,罗廷方终于如释重负。

在生活中,罗廷方是一个开朗阳光的人。作为班长,他认真负责,随和待人。“罗廷方的乒乓球打得不错,大一时进过班级比赛八强。”“闲暇时候,他也会给自己‘放放假’,和朋友们打打游戏,中午打打球。”“为了十佳班集体竞选,他和班上其他6位男生一起跳了天鹅舞”。班主任肖小琼感叹道,“罗廷方不仅智商高,情商也高,大学四年,他过得非常有意义,爱情、事业双丰收,几乎没有遗憾”。

“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求职的路当然不是平坦的康庄大道。从大三开始找实习,到现在大四下学期签下爱奇艺,罗廷方也经历了一番波折。他前前后后投了约七八十份简历,面试过不下三十家公司,也经历过被拒绝,简历石沉大海。“罗廷方身上有很多优秀的品质,既有着坚定的信心,而且善于总结经验。”肖小琼夸赞道。

如何能在校园招聘中取胜?当然要有过硬的本领。罗廷方找到了一些靠谱的招聘网站,如牛客网、脉脉等,还加了一些QQ群、微信群,及时获取应聘资源。每次面试过后,他都会总结一下心得体会。面试官爱问哪些问题?自己的简历有哪些地方需要完善?面试中哪些方面还可以表现得更出色?他都会默默记下来,不断完善,不断提高。

罗廷方总结出一个快速提升自己的方式——多面试。“面试是一种提升自我的很好的方式,查漏补缺的效果特别好。一旦面试多了,就能随机应变了,还能增强自信心。” 只要没有特别满意的offer,无论大小厂,只要给面试机会,他都会去体验一下。顺丰的面试最能触动他的内心,当被问及“你觉得你和那些985211的高校毕业生有什么不同,可以让我录用你而不是他们呢?”开始,罗廷方有点措手不及,很快他整理思路,这样回答道:“首先,我没有他们学历高,所以我更会放低姿态,学习的劲头更足。其次,我会很珍惜工作机会,相对而言我会更稳定,不会轻易跳槽。最重要的是,我虽然是二本院校毕业生,但我的经历和他们比没有相差太多,这说明我的学习能力很强,也很有潜力。”面试结束后,罗廷方就收到了顺丰的offer

求职之路结束后,罗廷方把每次面试的经历和感想都写下来,分享在自己创建的网站主页上。文章点击量很高,不仅有本校的同学,还有一些外校的同学“慕名而来”。他详细地介绍了求职的步骤、面试问题、每家公司的特点等,这份求职“导航”,对学弟学妹很有指导和借鉴意义。

遇见爱奇艺,一切都是刚刚好。罗廷方从未觉得自己是命运的宠儿,只是自己在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着。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头脑的人,这是对他成功就业最好的诠释。未来的路还很长,罗廷方坚信自己还是那个追风少年,会遇到更美丽的风景。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