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信息库]     首页 >> 成大人物 >> 校友风采 >> 正文
 
 
 
 
 
 
【硬核考研人】徐卫旺: “三跨”考研上岸南开 追风赶月不踌躇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
  查看:
  来源:    作者:


徐卫旺,男,外国语学院2018级商务英语专业学生,以初试387分,排名第8,复试第5名,总成绩第6的成绩“三跨”考研“上岸”南开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专业。


成功与失败的两极纠结,他坚定心之所向;八千里路云和月,他风雨兼程;蟾宫折桂,夙夜匪懈终成硕。一路温情,他说“想感谢的人太多”。以下是他的自述:


心之所向 “三跨”剑指南开


我是一名“三跨生”,即跨学校、跨区域、跨专业考研,考研难度更大。勇敢跨出这一步,是因为觉得自己年轻,还有试错的机会和成本。考研是一个遴选“过筛”的机会,我需要牢牢把握。“三跨”考研是一场“信息战”,我收集院校招生信息、考研动态、参考书目困难重重。但报考的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这个专业,需要一定的外语能力和哲学功底,我本科又学习的语言学,我有一定的优势。


决定报考南开,也经历了一场内心的鏖战。我在985高校读本硕的朋友建议我去到985平台深造,当时我在几所985高校纠结。教我高级商务英语课程的周怡乔老师在课堂上几次提到南开大学,那时南开大学在我心里是遥不可及的,但我还是去查阅了相关信息。这一看便“一发不可收拾”,想去南开的心更加坚定。南开大学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国第一批九大重点马院之一,专业涵盖马克思主义理论下所有方向,门类齐全,还有对应的博士点,南开也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等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搏一搏!我最终敲定了南开作为目标院校。


我深知选择南开我失败的可能性很大,但成年人既然做了选择,唯一需要思考的就是承担后果。备考期间我一直没有动摇,也没有去参加双选会,坚决不给自己留退路。我只有一个目标,就是上南开!那时候我不确定自己的选择对还是错,不确定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合适,不清楚自己是不是一定能考上,而这些都凝聚在日夜的背诵,反复思考,终于在放榜的那一刻才有答案。


图书馆四楼二区 徐卫旺的根据地


 

苦中寻乐 研路莫踌躇


南开大学在考研初试时就定了方向,方向不同所考的专业课不同,学校不对外公布考纲、参考书和真题,备考的难度着实不小。我又是一个跨考生,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发展史”这门课时,接近崩溃。这门课的内容庞杂,还涉及原著的内容。而经典著作对于无基础的我无疑是个巨大挑战,读了几遍并没有留下什么印象,更加重了担忧。


跨考的压力很大,难免会产生急躁,甚至动摇的心理。因为焦虑而失眠,因为感受到压力大又加重焦虑,陷入自我怀疑的怪圈:担心自己复习不到位,担心能否考入心仪的学校,害怕让亲人失望,害怕白白浪费了一年、却一无所获......


有几个一路相伴的研友的重要性就显现出来了。刚开始着手备考,我在知乎上搜集学校报考的相关信息时,加上了靳研友。她是本专业的,在专业知识问题上也耐心地给我解惑,传授我答题方法。我还遇到一个很好的学姐,一直鼓励我树立信心,传授我方法:“千万不要因为‘我觉得不重要’而漏掉采分点”,提醒我注意在专业领域拓展,丰富自己的知识库,不要抱侥幸心理,要全力以赴。


图书馆L4A2-12-2是我备考期间一直坐的位置,每次看到4楼A2区,都让我有种回到高三的感觉。在这儿,我认识了一起备考的药学专业的段莉同学,我们一起交流心得,练英语口语。她曾是我的复习“对照组”,每当复习累了,迷茫时看到她认真复习,想到还有这么多人在坚持,自己又重新拾起目标恢复斗志。我很开心又收获到一份研友情,也很庆幸她也上岸了重庆大学,我们各自找到了曾经的奔赴点。


在我的备考复习中,背诵是我每天必做的事情,我认真做出专属自己的笔记,看论文、拓展知识面、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吃透课本,考试能发挥好基础也必须扎实,不然一切都是空谈。当我沉浸在学习中,发现研究各个思想家与马克思主义的联系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这对我研究国内马克思主义也具有一定的启示,这算是辛苦备战中回馈的乐趣。


这一路走的过程中很难,但学长学姐的解答,研友的帮助,朋友的鼓励都使得我走完这一路。也谢谢自己,那个一年前勇敢坚持己见的自己;那个一度崩溃、咬牙坚持的自己。


出初试成绩后,徐卫旺的朋友圈


单科压线 惊险过关


在初试成绩即将公布的时候,走出考场的感觉良好已经消失,我只感到煎熬,我预想可能低分擦线甚至未上线。2月21日9点47分,在官方确定10点公布成绩的提前时刻,我尝试着进入系统查询成绩。点击查询按钮那一刻,我遮住了屏幕,深呼吸几口,才拿开了手。看到成绩那一刻我很兴奋,分数高了我估分30多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这门课124分,比我的估分高了近20分,拿到了最高分。在南开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方向中,只有我一个人两门专业课都过了120,那一刻,我真的感觉我努力的方向是对的,所有付出都有证明。


当看到自己英语成绩是70分的那一刻,第一感觉是不敢相信,随后是极大的庆幸向我涌来。今年南开的政治、英语单科划线70,专业课105,也有一些初试分数400+的同学因为英语差一分或几分而没有机会进面,而南开不实行破格录取。我的英语刚好压线,才给了我一个进复试的机会。也许一分之差,我就和南开失之交臂了,不由得后怕。


备考时,我认为自己是英语专业的学生,所以轻视了公共课,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了专业课。但现实告诉我,在激烈的竞争中,每一科都不可以轻视,尤其需要根据自身情况分配各科的复习时间。


复试时,学校不会公布任何关于复试科目的信息,需要自己去搜寻信息。复试有一本很厚参考书。我在有限的时间里,整理笔记,理解并复述,把知识点内化于心。


本定于3月27日上午8点开始系统安排的复试,因为有些同学进行了加试环节,而推迟到8点50。我被排在批次的第一个,肯定紧张,随着考试开始慢慢转换,把这场复试当成是和老师的一次交谈,只是较为愉悦地输出自己的观点。然后越说越兴奋,以至于最后老师说时间到了,才结束了这场交流。


周恩来总理是一位优秀的马克思主义者,我一直以他为榜样,他是南开校友,所以更增加了我对南开的好感。当得知成功上岸的消息时,我在朋友圈写下“吾愿以周恩来学长为楷模,赓续南开精神。建设南开,振兴中华。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九月,南开园相见!”的文案。现在,我也可以自豪地称我的偶像一声“学长”了。


现在的我只想沉下心来多看看书,多接触国外马克思主义的专业知识,希望能够多读一点著作,在阅读过程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点并深挖,找寻自己的方向,如果有可能,我想要继续深造。


图书馆的寄语墙,其中有一张属于徐卫旺


脚踏实地 追风赶月


近年来很流行一个词“内卷”,考研的同学个个都在自我内卷。给自己巨大压力的同时,我一次又一次地告诉自己:考研是和自己竞争的过程,“考研就像在黑屋子里洗衣服,你不知道洗干净了没有,只能一遍一遍去洗”。这个过程很磨练人,需要恒心、耐心、决心,遇到好的朋友、研友和学长学姐会让备考更加轻松一点,但这并不是必备条件。重要的是自己下定决心,持之以恒。抬头望星,也不忘低头看路,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就足够了。


报考的人多也好,人少也罢,总有人“上岸”,也总有人会失败。不因对手强大而怯懦,亦不因人少而盲目骄矜。我很重视调整心态,心态会影响效率,我要自己收好行囊再上路,磨刀不误砍柴工。不单考研如此,我相信保持健康心态一直是成功的法宝,奋斗日子里沉淀下来的、反复捶打过的心灵也必将更有勇气去直面挑战。


回首四年,我拿过年级第七的成绩,担任过新闻中心记者团摄影记者,但自认为依旧忽视全面发展,不是强制要求的话,院校活动基本与我无缘。若问我给我一次重来的机会,我还是会这样做,毕竟走过的路不可重来,每个人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确实,考研那段时间是我大学最快乐的时光,每一天都在为目标而奋斗,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平淡充实清欢有味。


寝室、图书馆、食堂,三点一线的日子,校园的景致我见过无数次,可现在想来,依旧是万分的不舍。秋天,张澜大道一路的绝美银杏,深晚回寝路上嘤鸣湖上亮光的采芹桥、博学有爱的老师们,在成大相识的好友……燕子展翅,虽向往蓝天,也不忘哺育之恩。我即将到一个新的平台去提升自我,但成大依旧是人生最温暖的底色。


最后,送给学弟学妹们一句话: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祝一战成硕。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