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信息库]     首页 >> 成大人物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杨毅文:跨越108次的无偿献血之路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查看:
  来源:    作者:

2023年1月18日,由中央文明办组织主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

我校2013级财务管理专业校友、国家税务总局德阳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一级行政执法员杨毅文荣登该榜。

做一件好事简单,难的是一直做好事,10年间,杨毅文108次无偿献血,用爱为生命加油!


“无偿献血和税务工作一样,都是为人民服务,唯有干实‘红蓝’两份事业,才能写好无悔青春。”


——杨毅文  


10年坚持 浇灌热血青春

2月3日中午,杨毅文走进四川省德阳市中心血站,熟络地和血站工作人员打着招呼。填写好献血登记表、健康状况征询表、测量血压、检测血液指标之后,29岁的杨毅文坐上采血椅,撸起袖子,开始了第107次血小板捐献。这也是他人生中第108次无偿献血。

从2013年第一次无偿献血以来,杨毅文坚持了10年,累计折合献血量4.18万毫升。

在108次无偿献血中,除了第一次是捐献全血外,之后的107次,杨毅文捐献的都是血小板。捐献血小板属于捐献成分血,和捐献全血一样,都属于无偿献血。相较于每隔半年才能捐献一次全血,捐献血小板的间隔期更短,每隔14天就能捐献一次。而且白血病、大出血等病人也更为需要血小板,但能够捐献血小板的人较少,用血经常处于急需状态。

“捐献血小板的间隔期短,比起捐全血我能多献几次,多救一些人。”在杨毅文看来,无论是捐全血还是捐血小板,只要能帮助他人,就是令人高兴的事情。

获奖频频 使命仍任重道远


因为他的奉献与坚持,杨毅文先后获得2014-2015、2016-2017、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并进入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终身荣誉奖德阳市公示名单。2018年,四川省评选全省首批,也是至今唯一一批无偿献血宣传大使,杨毅文作为全省公务员无偿献血的杰出代表,和奥运冠军张山、冯喆,影视演员雷汉、叮当等22人,成功入选。他的事迹也登上了四川电视台、《华西都市报》、网易新闻等媒体。


获评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杨毅文说,这是认可,也是鼓励。“奉献爱心无止境,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如今的杨毅文,不仅是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还是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他希望将自己最有价值的东西都回报给社会。


作为一名无偿献血宣传大使,杨毅文深刻地认识到,无偿献血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公益事业,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他倡导并组建了"蓝丝带"志愿服务队,在德阳市税务局党委的支持下,推动更多的税务干部参与到无偿献血和疫情防控等工作中。

对于大学生群体献血很积极但难以长期坚持下去的这一现象,杨毅文也很无奈,“大家对献血有一种普遍的误解与偏见,校园里还好,社会上更严重,平均每100个人只有12人次献过血,注意是人次,12人里还有重复献血的同志。”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正在以切身行动去打破误解与偏见。

对待自己的本职工作,杨毅文也是兢兢业业。“税务工作和无偿献血一样,都是为人民服务,都需要长期的坚持和奉献。”杨毅文说,“穿着税务蓝,奉献热血红,我愿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尽职干好‘红蓝’两份事业。”


初心不变 回到爱的起始点

杨毅文作为成都大学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的校友,母校的教育理念深深地扎根在他的心中,推动着他不断前行,为社会做出贡献。近日,精神文明报报道了他的事迹,我们也有幸邀请他来到了学校。

当接到母校邀请时,“没想到母校还记得我!”杨毅文很是惊喜。在母校度过了四年难忘的大学时光,他深刻地感受到了母校为他提供的良好学习和生活环境,也结交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好友。在学习中,他始终以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为目标,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并积极参加学生工作,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毕业后,他进入了税务局工作,成为一名税务干部,将所学所思所感用于实践。

母校成都大学商学院的教育理念是“厚德博学,格商济世”,杨毅文正是这一理念的杰出践行者,他用行动激励了社会上许多人,成为了大家口中的“献血英雄”,他的勇气、毅力和奉献精神为大家带来了深刻的启示。

从大学时期的第一次献血到如今第108次献血,杨毅文告别了当代年轻人的三大“爱好”:喝酒、抽烟、熬夜,少了些“小龙虾+啤酒”的酣畅淋漓,多了些“蛋白质+撸铁”的淋漓尽致,靠着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合理的体能训练,保持着血液指标百分百的合格率。

“税务工作和无偿献血一样,都是为人民服务!” 他这么写的,也是这么做的,自参加工作以来,他没有休过一天献血假,往往是刚刚献完血,就立即投入到忙碌紧张的工作中。

作为母校的优秀校友,杨毅文更是同学们的前辈和学长,他坦言,自己并没有对现在人生阶段所处的状态很满意,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定要有一个目标——这是杨毅文给在校同学们的建议,大学时没有家长监督、老师约束,大学生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地学习、研究,这样才能过一个充实有意义的大学。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