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信息库]     首页 >> 成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廖峻:首位在央视论道的成大人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
  查看:
  来源:    作者:


廖峻,法学博士,法学院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法律史,主讲《中国法制史》《行政法与行政诉讼》等课程。曾荣获四川省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人文社科组二等奖,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篇,编著专著两部。2018年12月4日至6日,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制频道(CCTV-12)《法律讲堂》(文史版)栏目连续三天播出由廖峻主讲的《北宋相州三劫盗案》,获得社会良好反响。


传播学术 央视论道


“今天,我们讲一件关于北宋的杀人案件”。2018年12月4日22:34分,我校教师廖峻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制频道(CCTV-12)《法律讲堂》(文史版)栏目上闪亮登场,他主讲的《北宋相州三劫盗案》在央视连续三天播出。


从2017年3月开始选题,10月着手写稿,写作期间,他在一本本宋代刑法条上咬文嚼字、下狠功夫,经过反复琢磨、修改,并最终在2018年3月完成节目录制。经过一系列必走的程序、为央视大选题《为了明天》播出而“让路”,最终,2018年12月4日22:34分由廖峻主讲的节目《北宋相州三劫盗案》正式在央视播出与全球观众见面。目前,廖峻老师正继续录制《北宋冒名买死马务案》。


廖峻与央视缘起一次在武汉召开的法学专业年会。当时《法律讲堂》栏目组正像“猎头公司”一样前往全国各大高校寻找功底扎实的老师作讲师,廖峻的导师和同门师兄弟向栏目总编导一致推荐他,《法律讲堂》的编导电话联系到了廖峻,电话里廖老师一口标准的普通话让编导心里有底,经过详细了解,廖老师扎实的专业积淀让栏目组将其作为最佳候选人。第二次电话打来时,编导直接询问廖老师何时能够去试讲?因有教学任务,廖老师和编导进行反复地沟通,最后他截取了一段两分钟的讲课视频发给编导。视频里,廖老师讲课风趣幽默,亲和力十足、有着研究中国法制史厚实的基础和了解法律背后的种种法理储备,最终廖老师成为《法律讲堂》唯一一个没有经过试讲环节便直接进入选题环节的讲师。


在央视面对摄像机讲课完全不同于在讲台上讲课。廖老师说两者最大的区别是,一个是面对的是青春活力的学生;一个是面对冷冰冰的机器、刺眼的灯光,环境也由宽敞明亮的教室变成了昏暗的演播厅,与教室内那种活跃的氛围相比,录制现场是枯燥、严肃甚至有点沉闷的。但环境的改变并未对廖老师产生太大的影响。因为“所有的技巧都来自于熟练,每一次口吐莲花的背后都有无数的积累和试炼。”在节目正式录制前,廖老师认真记稿,无数次地修稿、练习,无数次地调整状态才最终换来在屏幕上完美的展现。



发奋读书 探索法理


从本科到博士,在“江城”武汉,廖峻与法律史、法理学结下不可分割的缘分。廖老师本科学的是经济学。毕业后,他在一家公司任职。可是对于年轻的廖峻来说,朝九晚五并不是他理想中的生活状态,他认为他的人生目标在更广阔的前方。出于对自我的期许和对法学逻辑的喜爱,他最终辞去了工作,选择了考研。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从此,廖峻开始了从事法律史和理论法律领域研究的生涯。


从考研到考博,廖峻把每一次考试都当作一次闯关试炼。他通过阅读不断地提升自我的智识:他把一本本厚重的新书翻到纸张泛黄,把一道道重点的题目做到永不能忘;宿舍、食堂、教室,“三点一线”的备考生涯,廖峻始终冲在考研大军的最前面。孜孜不倦,艰苦求学,那是一段奋斗的时光。在考研的过程里,廖峻体重下降了十六斤;在攻博的时间里他的体重又下降了十斤。在那段以书为伴、拥书而眠的时光里,廖峻塑造了一个全新的自己。


阅读是一种享受的过程,廖峻在广泛地阅读中感受到了质的提升,这种阅读带来的愉悦远比从五彩斑斓的世界中所获得的快乐更多。阅读不仅让廖峻“瘦身”,也让他从经济学到法学,实现了多学科的学习,扩大了专业广度和深度。他将学术理想和学习目标设为不仅仅是单纯学术本身上的提升,更要实现博达与深入,这些都为他后来在中国法制史和中国传统文化不断深入研究的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廖峻早年关注的是宏观方面上的问题。近年来,他着手于微观方面的研究、探索。他从具体案件中的古代的律法转移到古代的司法,从宏大叙事转向具体结构,他认为这样能更清晰的理清背后的法理,这样的转变也为后来廖峻登上央视讲堂打下了基础。


“法从古至今都是没有改变的,如果现在的案件从已有的法律中找不到合理依据时,我们就需要从历史案件中去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廖峻在面对诸如高铁霸座这种社会现象的讨论时,他往往会从相似的古代法律案件中着手研究背后的法理,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经验,究其根本是解决案件背后的人性欲望纠纷,从而有效地解决当下社会中所面临的问题。


热爱教学 快乐生活


课堂上,廖峻面带笑容、瞪大眼睛望着讲台下同学们,“我说明白了么?”,在课堂上不断重复着这句话,时不时用手在空中比划着,生动,亲和力十足。


他试图用专业的眼光将所见用简洁的语言去表达清楚,理清其中的法理,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每当讲课讲到兴头上,他会在讲台下来回走动,有时半倚在同学课桌上,脸上始终洋溢着温暖的笑容,两只大眼睛盯着同学们,提醒着他们“此处是重点”


同学们亲切地称呼他为“大表哥”,“大表哥”的课他们都争着上。在2016年9月30日,国庆节放假前一天的下午最后两节课,他当时以为可能有部分学生因为放假离校而缺课,可走进教室,一排排坐的整整齐齐的学生,竟没有一人缺席。


廖峻老师有一个可爱的儿子,儿子在耳濡目染中也对法律有了兴趣。有一次,正在读小学四年级的儿子,满脸笑容地跑过来,用他的小手拉着他的大手,得意地向父亲叙述今天从学校宣传栏里学到的法律方面的知识。


在生活与工作时是两种状态,每当空闲下来,廖峻喜欢品茶,捧一本书或听一首歌,静静地看着茶叶从干瘪到饱满。他善于发现生活中的雅趣。他认为,生活就像是一本书,生活要读无字书更要读有字之书。他也喜欢读书,读适合自己的书,读他所认为的名著。只要能得出你认为有益于人生领悟,那么那本书就是你心中的名著。看更多的书,重视量的积累,每一本书都在一点点地影响着他。今天的他始终不弃地在读书。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