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信息库]     首页 >> 成大人物 >> 师者风范 >> 正文
 
 
 
 
 
 
蔡育坤:翰墨薪传 书以载道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1日
  查看:
  来源: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民族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书法艺术是其中的文化瑰宝。它承载着我们的民族记忆和文化资本,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也是基础教育的重要内容。学习书法,不仅能够提高书写水平,更具有育德、益智、审美、健体的育人价值,能提高学习者的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


“翰墨薪传”书法展现场


2016年9月,成都大学师范学院开设了“书法教育”辅修专业,采用每学期招生开班授课的形式,吸引了一大批喜爱书法的同学踊跃报名。该专业由蔡育坤老师担任负责人,由学院聘请了舒炯、魏学峰、洪厚甜、冯恩旭等书法名家20余人担任客座教授,组成书法辅修专业导师团队,指导学生进行系统的书法学习。至今,书法辅修专业已经招收六期学员240余人,被成都市书法家协会确立为“成都市书法教育基地”。


蔡育坤老师的书法作品


书为心画,师者育人。蔡育坤——成都大学师范学院副教授,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委会理事,四川省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委会副秘书长,四川省楹联学会副秘书长,成都市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委会副会长。他既是文化传承的守道人,也是书法教育的探索者。在书法辅修专业的实践教学中,蔡育坤不断探索总结,逐渐形成一套完整的书法教学方法——“写字育人的程序式书法教学法”。这套教学法先后获得教育部教学成果三等奖和四川省教育厅教学成果一等奖。蔡育坤老师认为,学习书法是一个练眼、练手、练笔、练字循序渐进的过程,最后达到练心的境界。“情动形言,取会风骚之意;阳舒阴惨,本乎天地之心”,同学们在习练中走进魏晋,临摹经典,向古人学习,向经典学习,在和古代大师的对话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在一点一画的挥运中,审视内心,沉潜思索且丰富起来,修身养性净化心灵。



书法家们现场展示


书法教育辅修专业的同学们徜徉在书法天地里,领略到书法的无穷魅力,也收获了累累硕果。2017年8月,杨涵之、吴建权和向虹帆三位同学在四川省第八届大学生艺术节书法比赛中获得一等奖。2018年6月,书法辅修专业及市书法教育基地成果展在成都大学举行,活动展出师生及专家书法作品约一百多幅,学生的书法作品得到专家们的一致好评。2019年4月,书法教育辅修专业2015级的20余位同学参加了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最终有9位同学顺利通过复试被录取。其中,法学专业的吴建权考上北京师范大学书法学术硕士,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向虹帆考上首都师范大学书法专业硕士,黄云辉、廖均、张超都考上了成都大学书法专业硕士。


书法辅修专业学生作品(局部)


鲁迅先生在《汉文学史纲要》中指出:汉字具三美,意美以感心,音美以感耳,形美以感目。汉字不仅孕育了诗词歌赋等辉煌灿烂的文学艺术,更成就了独一无二的中国书法艺术,代代传延不息。如今,美丽的成大校园,越来越多的学子拿起毛笔濡墨挥毫。书声琅琅满校园,嘤鸣湖畔翰墨香。同学们对书法艺术的渴求、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正在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溯古寻源,弘道养正。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经由师者传道授业与学子一笔一划的承袭,必翰墨薪传,书以载道,历久弥新!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