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信息库]     首页 >> 成大人物 >> 莘莘学子 >> 正文
 
 
 
 
 
 
【专访】十佳大学生周露:就是要自信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8日
  查看:
  来源:    作者:

20150518104222n911xNbc76_full.jpg

 


她是学霸,连续四年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学校里大大小小的奖项她几乎都拿过;她是老师们的得力助手,团支书、分团委副书记,一人身兼数职;她是一个优秀的美术生,是“成大记忆”手绘明信片的制作者,她多次在绘画类的比赛中获奖,创作的漫画《严厉打击一切腐败》在四川青年广告创意主题设计大赛中展出。


“积极乐观,外向活跃。周露有自己的小目标,有自己的想法,又敢于去实践。”这是班主任陈烈对她的评价。周露,这个平凡却又不平常的美术生,她给自己定位的是“自信的实践者”。大学四年,她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信念。

 

                                                                          工作狂 乐活族


披肩长发,恬淡的微笑,在旁人看来,周露就是一个典型的南方姑娘,温婉细致。而熟悉周露的人都知道,她俨然就是一个“辣妹子”。在工作上她就是一个十足“女王范儿”:认真严谨,做事雷厉风行。“严肃”如她偶尔开一句玩笑都会令和她一起工作的伙伴们“震惊”。每天“左奔右袭”,室友们对她的印象是“早出晚归,很少能在寝室看见她,就是一个劳模。”

 

学校35周年校庆,美术学院表演的《蝶舞》美轮美奂、令人惊艳,19套服装是最大的舞美,这背后是周露和她的团队长达半个多月辛苦劳动的成果。周露接到任务后,立刻组建了团队,并着手购买材料。一米多长的布料,不能坐出租车,她和一个同伴便坐公交车把几十斤的材料搬了回来。在工作中她还需要统筹安排工作、调节同学们工作的情绪,润滑同学们工作时的相处关系。正式开始制作后,只要一有时间,她就会钻进那间专门准备的工作室。由于时间紧,加班也成了家常便饭。半个月左右的时间里,为了给大家树立榜样,每天她几乎都是最后一个离开工作岗位的。  “寝室11点半熄灯,我往往要11点20才能回寝室,然后洗漱睡觉。确实挺辛苦的,不过最后能取得一个好成绩还是值得的。”


周露不仅积极参加校内的活动,对于校外的活动也十分热心。2013年9月,周露接到了一个大任务??作为学校第二届“川博杯”的负责人组织同学们参与活动。一开始她就遇到了棘手的问题,原来川博杯的主办方要求参赛作品必须是实物,而成品制作造价昂贵,作品一开始的收集情况并不理想。这时周露调整思路,立刻和主办方的工作人员进行交流沟通,提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建议以图纸的形式代替实物。经过多次的协商,主办方最终同意为了我校的同学们“改一改”规矩。“这也就解决一个大问题,大家的投稿热情也高涨起来。后来,他们还邀请我们学校的同学去表演节目呢。”并且凭借良好的表现,我校在49所参赛高校中脱颖而出,荣获活动“最佳组织奖”。


面对这种忙碌的生活,周露不是没有想过退缩。班主任陈烈老师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找她谈话,“既然你自己选择了这条道路,就不要后悔,只有一直走下去,才能实现你的雄心和野心。”后来的结果证明,周露不仅选择对了,而且还很好的走了下去。


翻开她的微博,里面的照片见证了她多姿多彩的生活。美食、美景、自拍和原创手绘,转发的各种好玩的微博和段子。闲暇的周末也会约上闺蜜去逛街、看电影。即使是一个“大忙人”,也会用各种娱乐方式来使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充实。


经过一次次的磨练,对于工作、对于学习、对于生活,她也有了更多的领悟,也更加从容。


清迈交换   完美蜕变


美术学院与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合作开设中外本科班,这个班需要面对的是专业和英语的双重压力,周露则是这个班的第一批学生。虽然平时有许多的工作,但她从来不会随意缺席任何一门课程。这让她从进校起,学习成绩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为了不让英语成为阻碍,周露在抓好专业课的同时也很重视英语的学习。谈到她学习英语的秘诀,“多读多听多练”。凭借努力,她顺利通过了令许多艺术生头痛的英语六级考试。


2013年4月,周露在学校的安排下前往泰国清迈大学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交流,而这段经历也是她的蜕变之旅。在完成学校与清迈大学的E-map for  E-tourism联合项目期间,周露不得不用英语与泰国的同事们交流。“最开始我都不敢与别人交谈,怕别人嘲笑我的口语太差。后来和泰国的同事们混熟了,胆子也大了。我们讨论工作的时候,不顾忌语法,或者只是说几个单词,但我们都能明白是什么意思,特别有趣。”长达一个月的合作,周露不仅和清迈的同事们培养出了足够的默契,而且对于英语也越来越“敢说”。在两国大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共制作出一部动画、两张成都与清迈旅游地图以及一些手机APP图标,成功完成了任务。


清迈之行,给周露增添了更多的勇气和自信。2013年12月,柬埔寨青年到校访问,周露作为志愿者接待了来宾。此时的她,早已褪去了在泰国清迈时的羞涩。周露主动向客人们握手,并做自我介绍。为了活跃气氛,她还带领大家唱起了柬埔寨的歌谣,而柬埔寨青年们也在志愿者们的带动下唱起了中国传统民谣《茉莉花》。热情大方的周露得到了柬埔寨青年们的认可,为了表示感谢,临别之际还赠送了她一个手工制作的桃心作为礼物。


手绘成大  难说别离


2013年9月,“成大记忆”一经推出就迅速火爆校园。提起这套由她策划的学校首套手绘明信片,周露脸上满是笑容。作为美院的高材生,周露在大学四年来有许多获奖作品,而她最自豪的,应该也是这套付出时间和精力最多,的“成大记忆”明信片。


这套明信片的诞生,是因为她碰巧得知一个川大的朋友正在着手创作川大的明信片。她觉得实在很有趣,且成大迄今为止也没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明信片,便决心也要为成大量身定制一套。“有想法就马上去行动”,这是周露的信条。一回到学校她就马上联系了动画专业的一个朋友,一起策划,并在学校各处拍照取景。烈日下,她走过了学校的图书馆、体育馆、寻知桥、林荫道……学校大大小小的景点和标志性的建筑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取景结束,我的皮肤都成了两个颜色了,白色和健康的小麦色。”周露打趣地说。取景的过程纵然艰辛,但是结果也令人惊喜。成大记忆一经推出,便迅速“火”了。这8张属于成大人自己的明信片,惟妙惟肖的还原了成大的风貌。“在学校的同学,毕业多年的校友,都纷纷订购,一个月卖了200多套。”小小的明信片背后,包含了太多的艰辛,每一点的成功都是对周露和她的团队最好的馈赠。

 

近期,周露又精心策划了第二套明信片。“许多人在成大记忆的微博上留言说希望出新的明信片,已经毕业的学长学姐希望自己能够收藏这套明信片,还有在校的学弟学妹们也十分期待,所以想还是继续做下去。”定格下母校的如昔风景,留住校友们的美好回忆,这是她继续做下去的动力。周露坦言,其实这里还装着她小小的“私心”。她也想把这当毕业礼物送给自己,也是送给母校,让大学不留下任何遗憾。与两年前相比,如今做明信片的时候心情已经全然不同。“做的时候总是想着就要离开了,特别舍不得。画依旧,人将别。”周露感叹道。


周露现在都还记得到泰国的那年,适逢清迈大学的毕业季。毕业典礼那天所有的学弟学妹都围成一个大圈,毕业的学姐学长都站在大圈的中间,学弟学妹们把手互相在放在肩上然后一起向他们鞠躬。当初看到这一幕的惊讶、感慨仿佛都还历历在目。而今,眨眼间,她自己的毕业季也正在步步逼近。


如今的周露一如往昔的忙碌,忙着毕业设计的最后部分,忙着赶制成大明信片,这些写将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对于未来,她早已有了打算,当一名中学美术老师,传道授业解惑,在另一片全新的土地上继续画着她喜欢画的画,走她喜欢走的那条路。



(文/ 李艾娟 谭文婷 编辑 ??   文章载于《成都大学报》第240期)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