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信息库]     首页 >> 成大人物 >> 莘莘学子 >> 正文
 
 
 
 
 
 
【专访】十佳大学生张兴珍:一株不低头的向日葵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8日
  查看:
  来源:    作者:

   张兴珍,外国语学院2011级英语1班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四川省“优秀毕业生”、校“十佳共青团员”、校“自强之星”等数十项荣誉;志愿服务成都市政协会议、国际新能源峰会等大型会议,获校“青年志愿者先进个人”称号;在“李阳疯狂英语国际夏令营”中被评为“最美老师”,大四在成都七中国际部实习。
 
       齐肩短发,修身羽绒服,雪地靴,小提包,简单的打扮如同邻家女孩,给人以青春、活力、阳光的感觉。
 
        她是大家公认的好学生,是老师赞赏的小辈,是朋友的挚友,是学弟敬佩的学姐,是学妹效仿的榜样。聪明伶俐,善良乐观,积极自强。她,便是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的学子,十佳大学生获得者??张兴珍。
 
        从初入大学,到即将毕业;从老师推荐参与十佳评选,到最后收获这项荣誉。一路走来,她始终不急不躁,如同一株悄然绽放的向日葵,乐观、阳光、不向遇到的任何困难低头。始终如一的坚持,使她不断地激励自己,让她在大学四年、甚至是以后的人生中,都将勇于面对,无所畏惧。

       成长:乐观的少年
 
       “因为家境困难,所以从小到大,我都受到老师、同学们的关照。他们的抚慰让我对生活与未来充满了信心。回想起来,这个过程对我有着不一样的成长。对于未来,我更要好好努力,抱着美好的梦想去做好每一件事。”对于她的生活,她这样说道。
 
       父亲重病,母亲积劳成疾,家庭的重压,使年幼的她经受了常人不曾经历的磨难,但却从未抱怨过。“很小的时候,我就意识到需要主动的帮助家里做事,分担母亲的负担,慢慢地变得很独立、很坚强。”谈及往事,她神色平淡。“偶尔也会感叹生命变化之无常,但更多都会觉得这是生命对她的馈赠。”在人生的旅途中,她认为总是会遇到很多或大或小的困难,重要的是自己如何去解决这些困难。
 
        “上初中时,因为家中贫困,供不了姐妹俩读书。而我的成绩稍好一点,家里便选择让我继续读书,姐姐年纪轻轻便辍学出去打工。”到现在,她都为此心怀愧疚。谈及家庭责任,她真诚地说道:“在家庭责任方面,我一直以来都很明确,我需要用加倍的努力来回报妈妈和姐姐。”
 
        “生命中所发生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在它正确的时刻”。她回首以前所做的每一件事情,每一个决定,也许并没有给她带来最好的结果,但她都报以感恩。她说,我不抱怨生活的艰辛,因为再困苦艰难的日子都有亲人、老师、朋友的陪伴;她感谢生命中所遇到的人,因为他们带给了她慰藉。她说自己是幸运的。对于未来的憧憬,她不求多么成功,只愿家人幸福健康,自己也有能力照顾家人,做一个将来回想起来不会后悔、不会讨厌自己的人。

       求学:勤奋的“暖女”
 
       在大学里,她一如既往地勤奋努力,专业成绩一直稳居年级前列,并多次获得优秀、先进的称号。她自我控制能力较强,会严格按照制定的阶段性目标来执行。每当重要考试或活动到来时,她都会让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其中,把近期的小目标完成,再着手于长远目标。

       她把别人“淘宝”或逛街的时间,用于参加各种活动上。大学四年,她共主持13场活动比赛,参加13项活动评选与表演,参与10项活动比赛并获奖,领导组织开展7项活动比赛。她是凝聚人心的班长,不管多么繁杂的工作,她都能有条不紊地完成;她是自信优秀的学习委员,带领所在的翻译班,历时两月,成功举办校级首届翻译大赛;她是主持人,虽然没有系统学习过,但多年的主持经历让她在舞台上自信大方;她是轻柔灵动的舞蹈爱好者,积极参加校园体育舞蹈大赛并获奖;她也是体育场内的运动健将,经常锻炼身体,磨砺意志。她游刃于多重角色之间,而多重的角色也锻炼了她的品格。
 
       她开朗真诚,独立坚强,却也非常的感性。常常会被一则故事、一篇文章、一部电影,感动得泪流满面。会因为自小别人给予的帮助,心中怀有对生活的热爱而不容易去拒绝别人。“我认为有人施以援手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所以,尽己所能去帮助别人也会让别人感到很幸运。帮助别人,让我一颗助人的爱心、热心,这样自己会始终是一个有温度的人。”
 
        她热爱公益,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活动,在大学四年中,她共参加20多项志愿活动,累积义务服务300多个小时。在各种活动中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在校外,她是成都市政协第十三届五次会议、2012年西博会之泰国风情节、2012中国(成都)新能源国际峰会等一系列大型会议活动中兢兢业业的工作者;在校内,她又组织义工义务打扫金龙长城,开展3.12义务植树等活动,定期到康疗院看望老人。她说,“花那么多时间去做一件事情,是很需要动力的”,她说,“发自内心的主动去做志愿活动是没有必要去计算时间的”,她说,“获得‘最美志愿者’称号,是对我自己的一个很大的肯定,也是激励我将来认真的去做好每一件事情。”

       就是这样一个亦静亦动、张弛有度的女子??静时,能安安静静的学习读书;动时,能积极踊跃的参加各种活动,在这宁静的校园里,不浮躁、不喧哗、不气馁,静静的绽放着自己的生命之花,散发着属于自己的魅力。

       未来:以爱和责任前行
 
        她喜欢这样一句话“世界以痛吻我,我愿报之以歌”。成长之路曲曲折折,让她更加坚定,用爱与微笑来面对生活的艰辛。不求回报,只为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假期或周末,她经常外出兼职,收获工作经验的同时,也赚取了部分学费和生活费,成为自强之星的典范。谈及自强,她宛然一笑。“自小生活的环境造就了我这个特点,让我不自强不行。自强算是我的特点,但加之以星,我相信更多的是老师对我的肯定与鼓励,不过我认为这个评价过高,以后,我也会更加的努力、自强,以达到这个称号应具有的程度”。
 
        年少时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间即将各奔东西。2013年暑假,她幸运地通过了成都七中的面试,在大四的课程结束后,她正式成为了成都七中国际部的实习生。临近毕业,她又回到了校园,安安静静地做起了一枚学霸,为“专八”考试及毕业论文做准备。“她差不多每天7点起床,洗漱完吃完早餐便去图书馆学习,然后一直呆到晚上10点,回寝室后洗漱,差不多11点就会休息。”
室友说,“单调地重复,她却静得下心、沉得住气。”
 
        对于未来,她理性慎思:“学习的翻译方向,但做翻译的可能性不大。由于不想给家里增加负担,不愿继续考研,翻译是一个很具有研究性的工作,以本科选择翻译职业较为困难。”她想在考完“专八”后,再仔细考虑下一步的职业规划。
 
        她一直相信,“生命中发生的所有事情,都是应该遇到的。自己应该用正确的态度积极面对。”她相信缘分,认为“每一个遇到的人都会在你的生命中扮演一定的角色”。她觉得时间是很宝贵的礼物,感谢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个愿意陪伴的人,尤其是家人、朋友和将来的伴侣,感谢和他们一起度过的时间。关于未来的生活,她觉得,“不管将来工作辛苦与否,工资高低与否,重要的是自己的态度。”当她年老回首,只愿没有后悔、没有遗憾。不管是正值年少青春,还是已到耄耋之年,她只愿“做一个自己很喜欢自己的人,这样便足够了”。
 
        就是这样一个谦逊的女子,生如夏花,人淡如菊。她谦逊,不在乎得失,因为相信只要努力便会水到渠成;她淡然,不害怕未知,因为相信自己的韧性会让自己足够幸运。对于未来,她满怀信心,虽只是平凡世界中的沧海一粟,却愿意从容认真地昂首踏步、一路向前。
 
                                                                                             (文米倩 编辑??文章刊载于《成都大学报》第328期)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