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信息库]     首页 >> 成大人物 >> 莘莘学子 >> 正文
 
 
 
 
 
 
【2012年十佳大学生】薛凯:志不强者智不达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30日
  查看:
  来源:    作者:


20121231092600n9115ZyDe3_full.jpg

       薛凯:男,1989年1月出生,电子信息工程学院09级电子信息工程3班学生,中共党员。学院科创工作室负责同学,曾获第六届全国“飞思卡尔”杯智能车竞赛西部二等奖、第七届全国“飞思卡尔”杯智能车竞赛西部一等奖、全国一等奖、四川省电子设计大赛(本科组)一等奖、第四届“开拓杯”创业大赛优秀奖等,是学科竞赛中的佼佼者。


   “薛凯是个综合能力很强的学生,他具有超前的学习意识,经过四年,他的性格沉稳下来了,但骨子依然有股傲气,有股不服输的劲儿。”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肖小琼


   “每一样都很杰出,他是我们学习的典范。”

                                                                                                                                                                     ??薛凯所在班级班主任谢娟老师


   “他对学弟学妹们很好,经常与他们交流自己的学习方法和竞赛经验。”

                                                                                                                                                                             ??科创工作室队友肖波


 

志存高远 脚踏实地

       他从小就热爱电子产品,喜欢拆卸和组装。出于兴趣,进入大学时,他选择了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薛凯深知,大学跟高中不一样,不能等着老师来拉着你走,要自己主动向前走。正是因为这种超前的学习意识,他在大学里,不断地自学,充实自己。先后通过英语四级,全国计算机二级、四级等级考试。

       进入大一,有心的他就开始寻找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开始设计自己未来的道路并付诸行动。他信奉托马斯?富勒的话:知识是珍宝,但实践是得到它的钥匙。所以在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的同时,他也通过实验,不断地将理论知识付诸实践,灵活运用,从而真正的掌握知识。当其他同学还在睡懒觉,他已经到实验室了,调试程序、分析、设计电路;晚上他回到寝室的时候,很多同学已经入睡。队友们都说,薛凯是一个特别能吃苦的人,非常勤奋,一般都呆在实验室。 

       当问及有无参加社团活动时,他笑笑:最爱在实验室做研究。.不断地做实验,在外人看来,这是一件无聊枯燥的事,可是深爱这个专业的薛凯从不这样认为。他说,在实验的过程中,总能发现新东西,而发现的过程是相当令人开心的。


天道酬勤 厚积薄发

       天道酬勤,经数个日日夜夜的奋战,他在第七届“飞思卡尔”智能汽车比赛西部赛区获一等奖,并取得进入全国总决赛的资格。在全国118所高校组成的163支总决赛队伍中以第14名的成绩获得全国光电组一等奖。

       在这期间,他还参加了2012四川省电子设计大赛,为备战2012四川省电子设计大赛,他在实验室里呆了四天三夜,在队友的记忆里,那几天薛凯每天做实验都会做到凌晨三点,然后第二天清晨七点又起来继续调试。就这样不断设计,制作,调试……终于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最终获得了一等奖。

       谈及他的众多参赛经历,他只说,相比“飞思卡尔”杯汽车竞赛,电子设计大赛更强调制作的过程,即将积累的理论知识灵活运用,这其实就是一个考察理论知识掌握程度的过程。“飞思卡尔”杯难度更大,耗时更长,它不仅要求参赛者完成项目,还要求达到一个好效果。这更考验一个人的综合能力。

      “大学四年,我觉得自己成长了许多。无论是专业知识的积累,性格的变化,还是价值观的改变。”面对这些年的“战绩”,薛凯这样说,“这些成绩是为成长奠定的基础,未来,进步的空间还很大。”参赛经历带来的除了“我的意志力和理性思维得到锻炼,”还体现在,“团队教会了我合作。”

 

薪火传递 春风化雨

       在成长的过程中,他体会到优秀老师、优秀学长们给他的帮助是多么重要,因此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给低年级同学一些帮助和指导。于是在学院的支持下,和学长创立了科创工作室。

       大二任其技术部长、大三任其主任,期间,他策划了一系列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课题,组织各种科技竞赛、开展培训课程、作品指导。科创工作室成员从10几个人发展到100多人,受益同学达300多人,培养技术骨干5人,技术支持20人,工作室同学在第七届“飞思卡尔”比赛中获1项全国一等奖,西部赛区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电子设计大赛本科组获省级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同期任学院物联网技术中心学生负责人,中心学生获8项“科创杯”项目、3项创新性试验计划项目立项。实践中,他成为学院学生专业学习的引领者。

       在工作室里大家都叫他“凯哥”,凯哥是标杆,也是大家的知心朋友。在他给学弟学妹的建议中,他说“要持之以恒,保持热情,有计划地学习。”他说,做研究本身就是一件需要毅力的事,没有热情容易让人想生发放弃的念头,所以要有热情,而有计划的学习可以提高效率。


 游刃有余 快乐前行

       在同学和队友的眼中,薛凯既是个实验狂,也是个懂得生活的人。“他很会在学习和生活中将找到平衡点,不仅会学习,还很会玩。”“他平常还喜欢看电影,喜欢出去旅游。”薛凯也说,“要出去走走,才能看清这个世界。”今年到南京参加“飞思”杯决赛的间隙,他带着队员们游走金陵城,最终既收获了“飞思卡尔杯”一等奖奖杯,也开阔了眼界。

       即将毕业的他,已经签约天津三星通信研究院软件研发部,但他依旧每天泡在实验室,或是给学弟学妹做指导,或是自己做研究……

 

        (文/新闻中心实习记者 王夕彦  编辑 杨春霞 责编 练丰丽)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