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信息库]     首页 >> 成大人物 >> 莘莘学子 >> 正文
 
 
 
 
 
 
【十佳大学生】张国燕:风雨后总能见彩虹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30日
  查看:
  来源:    作者:


20130625173452n911MCsrdU_full.jpg

张国燕,女,中共预备党员,成都大学生物产业学院商检技术2010级学生。


吵架得来的上大学机会

    三年前,当张国燕父亲得知女儿只考上专科时,就劝她不要上学了,直接跟父亲出去工作。当时张国燕已是高考的第二次失利,家里还有弟弟、妹妹在上学,对于家境不好的家庭来说,张国燕的“牺牲”可能是最好的选择。可是张国燕心存不甘,和父亲大吵一架后,父亲最终同意她上学。

    由于是不符合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的孩子,童年的张国燕和妹妹被流转于各个家庭。上初中时才回到外婆身边。张国燕小时候的成绩并不算拔尖,高考的第一次失意,不愿服输的她选择了复读,第二次高考后,她告诉自己要好好珍惜这个机会并不断地证明自己能行,自己这个专科生并不比本科生差。

    很多人对张国燕说:“别人家孩子上大学是用钱,你完全就是在赚钱。”张国燕连续两年获得国家级奖学金。贫困生补助政策对她的帮助也很大,除了大一的学费由父母交之外,大二、大三的学费来自自己所获得的奖学金。加上平时在麦当劳固定的兼职收入,张国燕的生活费基本上能保持自给。

    父母也是对张国燕影响最大的人。有一年,张国燕去到远在深圳打工的父母身边,她看到父母得长期把手浸在水里工作,母亲的手上已满是脓疮,可是为了养家糊口,母亲依然把受了伤的双手伸进水里。看到如此辛苦的父母,张国燕告诉自己:要变得强大,不要让父母那么辛苦,要让自己成为弟弟妹妹的坚强后盾。

 

珍惜机会 越挫越勇

    上大学后,张国燕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和比赛,可是有时候总是不尽人意。大一竞选班长时落选,青春风采大赛预赛就被刷掉等等如此让人挫败的事情在她身上一一发生,可是她始终坚信一句话:失败乃成功之母。不懈努力的她参加了全国英语竞赛并获得了三等奖,奇思妙想大赛获得优秀奖,“数理统计”学科状元,2011年度成都大学“自强之星”等十余项荣誉。

    无论是问及她朋友、班主任还是她自己,对她留有最深印象的事情是什么时,她说是运动会和环校越野赛。一直对张国燕身体堪忧的班主任知道她要在运动会上跑800米、1500米长跑时,他反复问张国燕是否能行,张国燕只回答:没事儿!结果长跑下来,班主任真的感到“震惊”了,想不到她能爆发出这么大的能量。

 

生活中的张国燕

  张国燕好朋友陈千说,平时生活中,张国燕是一个大大咧咧的女生。前任跆拳道协会会长白冬泉说起张国燕,“她是一个很认真努力的人,自然、容易与人拉近距离。她会经常主动找你聊天,人很直、不做作,而且特别喜欢笑。你看她笑的时候,五官都在动。”

    张国燕除了进跆拳道协会以外,还加入了学院志工部以及成都大学无偿献血服务队。张国燕小时候在新闻里看到的志愿者形象??伟大、无私,让她萌生出向往。她说,“除了能帮助别人之外,志愿者,还是在传递一种幸运。如果有一天我帮的人多了,也许这种幸运会传递到我身上。”于是,她在大学里也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志愿者服务,如支教、探望老人、去小学、公交车宣传等等。

    张国燕又是很固执的。平时上课张国燕和陈千总是喜欢坐在第二排,前后第一排、第三排都是没人坐的。这样两个一直保持在班级前三名的女生,难免会因为老师所讲过的问题起一些争执,而张国燕又总是不到最后不服输。同学们都很信任她,在张国燕竞选“十佳大学生”的现场,同学们都来为她加油助阵。

 

挺过“十佳”竞选压力

    “十佳大学生”首先得从学院里挑选出一名候选人,然后来自16个学院的候选人共同竞选前十佳。张国燕觉得压力很大,“因为这是整个学院的事”,她说。从在学院里面角逐这唯一一个候选人名额、写演讲稿、做PPT,一直到最后上台八分钟演讲;从感觉到压力巨大、无所适从,到最后情感的释放,张国燕一直坚持着。这也符合她对自己的要求:坚持不懈。

    最终,张国燕不负众望地当选“十佳大学生”。

    问张国燕是否同意“十佳大学生”给她这三年的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她说:不,是打上了一个很好的逗号。大学,从来没有终点。(文/岳菁)

 

    (编辑 杨春霞  责编 练丰丽)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