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信息库]     首页 >> 成大人物 >> 莘莘学子 >> 正文
 
 
 
 
 
 
【专访】十佳大学生张捷薇:追求更好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9日
  查看:
  来源:    作者:

 

张捷薇,建筑与工程学院2011级工程管理专业学生,曾任学生会主席、班助、辩论队长。曾获“雄辩杯”优秀辩手,优秀学生干部,十佳共青团员,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通过全国造价员考试,参与中丹交流合作项目。连续三年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荣获成都大学2014年度“十佳大学生”称号。

 

万事想做就去试一下

 

第一次看到她的资料时映入我眼帘的就是整页整页的奖项。见到她,迎面而来的就是她那自信从容的微笑,一头又长又卷的秀发,一身休闲装,看起来干净利落。开口便问道:“说四川话还是普通话?”让我整个紧张的心一下子就落了下来,她一定是个开心果,我这么想。

 

从诗歌朗诵到迎新晚会主持人再到全校越野竞赛,几乎参加的比赛回回都能抱回名次。她是抱着怎样的必胜的信心去参加一项又一项的比赛的?她淡淡地答道:“当初真的没有想这么多的,只是觉得自己能行,就去试了,也没想过获得些什么,其实大学生活也就这样,只要有想法,并且肯去努力,肯定会收获些什么的。”

 

第一次报名去参加主持人面试的时候,一开始上去老师就让她读一段开场白,在这么多不熟悉的老师和同学面前要声情并茂,心里的忐忑确实是不言而喻的。一站上舞台,心里扑通扑通地却还要告诉自己去屏蔽大家的目光,“当时就像是闭着眼睛完成的。”

 

“我也有过曾经在台上把领导职称念错的“荒唐事”,“当时觉得天都塌了呀,不过幸好没人注意。”现在她回忆起来也是觉得惊险万分的。

 

“参加这样的活动真的是需要勇气的”,她一直相信,如果想要一段精彩的大学生活。那就不要只顾学习,多参加一些活动,相信自己,去尝试,去努力,生活总会带给你惊喜的。

 

学习 是一种认真的态度

 

“每次上课我都是坐的第一排,这不仅是对老师的尊重,更是一种态度问题。 “作为学生干部,成绩首先就不能差,毕竟你得给同学们做个榜样啊。”在繁忙的学生活动中张捷薇从没落下过自己的学习,图书馆是除了课程和工作之外最常去的地方。

 

“她拼命起来跟斗鸡一样”这是她朋友的描述。在她心中,牢实地掌握专业知识,走在别人前面,掌握最新的专业技术,让自己走得越来越远,有着这样信条的她,才能连续三年稳居专业第一,成为所有人的榜样。

 

在参与中国和丹麦合作交流项目的时候,由于两国观念差异很大,很多观点都要通过不断的交流和协商才能解决,当时整个团队最大的困难是两边用的构图软件不同,中国一般用的是CAD和天正一类的,但丹方用的是更先进的Revit,为了不造成各做各的这样的局面,张捷薇带着同学主动去丹麦同学那里拷了别人的软件自主学习,最后终于让两方的工作达成一致。然而更大的困难却是交流问题,大量专业词汇让张捷薇的队伍傻了眼,于是查资料,翻字典又成了她的主要工作,“有时候真的挺累的”但为了任务的圆满完成,她只能坚持坚持再坚持。

 

“无论结局怎样,但态度会打败许多。”她说。

 

工作,尽可能的完美

 

“我不觉得自己是个完美的人,也一直觉得完美了反而会不美,世上也不会有完美的人,但正因为不完美,才会让自己拥有更多的力量去更好的工作。”

 

从简单的PPT到课余自学iebook,从Mindmanager到Project,从一般的辩论会到在其中增添小游戏,从制作小视频到自学会声会影。每一份工作在她手中都不是简单的完成,更好才能好,这是她做所有工作最开始的态度。

 

一份简单的PPT,张捷薇会去想不能太简单,别人可能理解不了,也不能太花哨,这样会很俗气,为了让演讲展示更加完美,大二更是在课余学习了一种叫做iebook软件,“这样会更新颖,更吸引人”。组织迎新晚会,想的是用project能让整个流程清晰明了,让整个工作更加顺利。就是这样尽可能更好才好的工作态度让她从学生会主席到两届班助,事无大小,工作都需要尽可能地完美。

 

生活,一路走一路歌

 

朋友,是她谈话中出现得最多的词。

 

“朋友,应该是生命中除了亲人以外最重要的部分。”张捷薇心中对朋友是非常重视的。谈起大学四年最大的收获,张捷薇也是毫不犹豫就谈到了朋友。

 

“我很幸运,来到这里,遇到了一群积极向上的人,能和他们一起打拼,一起努力。”

 

 “某天晚上,和那群一起工作的朋友们在一间教室里,没有约定的,大声唱着周杰伦的《七里香》,我就想着我真是幸运啊,在这么美好的时代里,拥有着这么美好的青春,这将是我最美好的回忆。

 

现在最当务之急的事就是就业了,虽然现在实习的单位专业对口,但一个姑娘也不想带着安全帽满工地地跑,而且挺危险的,自己也不想让家里的父母担心。

 

谈到未来,她说自己已经不像小时候一样还想着去赚大钱,干一番大事业。现在自己所希望的不过是有一份让自己有成就感的工作,一所房子一只狗,身边能有个人,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往前。

 

采访手记:整场谈话,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整个过程是轻松愉快的,她是学霸,谈话里透露着自信和从容,她学习努力,工作认真,谦虚冷静,心态平和……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我在QQ上进行补访,短短的几个问题,张捷薇却编辑了两千多个字,甚至把她以前工作时的流程图一并传来,让我不禁感叹:优秀更多的来源是态度,努力,和坚持。祝愿未来她的生活能够像她期待的那样:简单、平静、幸福。

 

  (文/沈? 编辑 ??)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