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信息库]     首页 >> 成大人物 >> 莘莘学子 >> 正文
 
 
 
 
 
 
刘琳:带着奶奶上大学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5日
  查看:
  来源:    作者:

和刘琳见面还是第一次,我们约在她和奶奶现在的家采访,说是“家”,其实不过是一间十多平米的出租屋。但也是在这小小的空间里,她用小小的臂弯,为孱弱的奶奶搭建着最坚实的所在,虽然艰困,但祖孙俩幸福地相依相偎。


小雪已过,又到了一年最冷的时节,寒气调皮着纷纷往身体里挤。她担心我们找不到地儿而因此在冷风中彷徨等候,所以早早在楼下等着我们。一头柔顺的直发,自然地垂在肩膀上,小小的身子被包裹在粉色的棉服中,她冲我们微微地一笑,一双眼睛就倏而变得弯弯的,十分可爱。她的娇小和坚韧、她的细心和周到,让我们愈生钦佩之意。我们随她走进楼道,往事像从窗口流泻而进的光亮,徐徐展开……


用我的肩膀为奶奶撑起一片天


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燥热的天气依旧让人后怕,而也是这段日子里,刘琳经历着人生中从不曾经历的黑暗时期:爸爸生病去世,从父亲患病到离去,家里如今已是一贫如洗;妈妈难捱这场变故的打击,精神受到不小打击。正是最不知所措的时候,93岁的奶奶意外摔倒骨折,只能卧病在床。一连串的打击接踵而来,重重地压在了刘琳的身上,几乎快让她喘不过气来。一个现实的问题摆在她面前,弟弟在外打工补贴家用,奶奶的其他子女无意赡养,自己还在上大学,谁来照顾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奶奶呢?


思考良久,刘琳做出了一个让所有人都吃惊的决定??她要带着奶奶上大学。她当然知道这个决定意味着什么:她必须对93岁高龄的奶奶的健康负责,不能有一丝懈怠;她得牺牲很多宝贵的大学时光,牺牲很多个人时间与空间。“百善孝为先。从小奶奶一点点把我带大,现在奶奶身体不好,照顾她就是我的责任,是我目前最重要的事情。”刘琳坚定地说。


刘琳所在的14栋宿舍的宿舍管理员蒋阿姨在听说了这件事情后,也向刘琳伸出了援助之手。她向刘琳介绍了一个可靠的兼职机会,还把刘琳的经历发到朋友圈,动员身边的人向刘琳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那时,一个好心人提出来可以承担刘琳的学费和生活费。蒋阿姨找到刘琳,向她说明了这件事,本以为刘琳会欣然接受,可是却被刘琳婉言拒绝了,刘琳给出的理由是:现在自己还能够支撑下去,不想欠别人什么,想要靠自己的力量生活。她的倔强和坚强、执拗和不屈让蒋阿姨心疼动容。她说,“刘琳是很阳光很可爱的一个小姑娘,每次出门都会主动和我打招呼,有时候我们空下来了,她也会找我聊天。我们检查寝室,经常看到她还捧着本书在那儿看。”


刘琳成绩优异,入校以来,她被选拔进学校拔尖人才创新培养基地??张澜学院学习。辅导员张娜老师在刘琳爸爸生病住院期间,曾辗转从成都到泸州探望。她很感触,“当我看到这个女孩子一个人照顾才做完手术的爸爸,给他擦拭身体,照看点滴,喂爸爸吃饭,我都在想一个娇小的女孩子为何会有如此巨大的能量?”



您养我长大 我陪您变老


小时候,父母外出到沿海打工,是奶奶一手把刘琳带大,让她得以在父母缺席的成长岁月中享受到祖母浓浓的爱意。现在,时光匆匆,奶奶正需要人的关心和照顾,也正是刘琳回报奶奶养育之恩的时候。以前的她,把生活的重心放在了学习和课余活动上,开启“学霸”模式,学习、生活,实践,把大学时光填充得多姿多彩。她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拿到了学院的荣誉奖学金,担任班干部,协助老师开展学院的学生工作,在院刊上发表自己的作品,参加义务支教活动……但现在,为了更好地照顾奶奶,刘琳选择牺牲自己的课外时间,忙碌地奔波于学校和出租屋之间。


“叮……早晨七点半,闹铃准时响起,她开始起床忙活,协助奶奶吃完早饭后,她蹬着自行车赶着去上课,下课又飞快地骑回来给奶奶和自己做饭、洗碗、做清洁,几乎没有午休的时间,又赶着去上下午的课。做饭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但刘琳也坚持下来了。因为年逾古稀的奶奶仅剩下一颗半牙齿,细心的刘琳担心外卖的饭菜都比较硬,奶奶嚼不动,所以再忙她都要买菜、选菜,用所有的关心和爱意给奶奶做上最美味的饭菜。


等到天气暖和的时候,给奶奶洗澡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小个儿的她要抱起奶奶并不容易,每次她把奶奶推进卫生间,再拉起奶奶的手,把奶奶的手顺势搭在自己的肩上,等奶奶稍稍站起来,在用腰的力量支撑着奶奶往凳子上挪,再慢慢地把奶奶一点点放在凳子上,每次这样一个环节结束,她总是气喘吁吁,哪怕是冬天,额头也会渗出汗丝……洗漱完毕,帮奶奶穿衣服,安顿好奶奶休息,她才能忙着自己的事儿,再看会儿书,就已经到了深夜。


到底怎样才能更好地照顾好奶奶呢?刘琳花了很多心思,也想了很多小妙招。刚开始,她从网上买了病人专用的床,柔软舒适,最重要的是这种床的设计能够协助她解决奶奶平时的大小便问题。慢慢地,她发现在自己去上课的时候,奶奶一个人在屋子里很寂寞,就用电脑给奶奶下载了很多电视剧和电影,教奶奶播放。后来,为了给奶奶更好的陪伴,她特地去买了一只小猫咪回来跟奶奶做伴儿。她说小猫没让她失望,有了它之后,奶奶每天也更开心了。果真,在我们采访的过程中,这个叫做“铛铛”的小家伙左挠挠,右跳跳,一会儿又蹦?到了奶奶的床上卖乖,惹得奶奶都笑出了声。


小区负责环卫的叶阿姨说起刘琳也赞不绝口,“没想到她们是这样的情况。真的是一个很乖的娃娃,现在很多的年轻人都做不到的事情,一个小姑娘居然做到了。”


笑着 奔跑往阳光的方向


学业的繁忙,生活的艰辛,照顾奶奶的重担,都没有压垮这个乐观的女孩儿,外表温柔的她,其实有着一颗无比坚韧的心。刘琳她就像是一只正在经受风雨磨练的蜗牛,看似脆弱,其实正在一步一步地,坚定地迈向阳光。


据张娜老师回忆,不管是在爸爸生病住院期间,还是奶奶骨折卧床不起之后,刘琳在向她描述这些事情时,总是一句话带过,从来不抱怨什么。“失去了至亲,她肯定会非常的痛苦和崩溃,可是她能够最终从困境里走出来,积极面对现在的生活,这是她的身上特别珍贵的一点。”


为了挣生活费,她参加了学校的勤工助学活动,帮老师处理一些学生事务,还在驾校做着兼职。“我比较独立吧,我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保证自己的生活。”


在不那么忙的周末,刘琳也会挤出时间去做公益,为社会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上周,她刚刚去了成都康疗院,陪老人说说话和表演才艺。现在,她正在练习英语歌,准备参加学校英语歌唱大赛,“去年也参加了,可惜没有拿到名次,今年想再去试试。”


天气暖和阳光正好,刘琳推着奶奶到小区的广场上去晒太阳。“看广场上的阿婆们跳舞是奶奶最喜欢的事。”出门之前,怕广场上风大,刘琳特地又给奶奶加了一条裤子,还给她穿上了厚厚的棉鞋。一路上,她不时地向路过的店家打招呼,周围做小生意的哥哥姐姐们知道了她的事情后,经常给她送水果。感受到了来自周围的关心与爱护,刘琳更加坚定和感恩。


“嘿……!”每次下课回家,她总是笑着说一声“嘿”给奶奶打着招呼,提醒奶奶我回来了,空寂的房间里也瞬间有了生气,奶奶也总是回她一句“嘿”,然后祖孙两相视,一起咧着嘴笑了。这是他们之间独有方式,虽然奶奶耳朵不好,但是总能听到刘琳的呼唤。空寂的房间里,祖孙两都在的时候,刘琳觉得,这里就是全世界。


结语:在遭遇人生的坎坷时,我们的心态是怎样?刘琳给了我们一个参照,用一颗勇敢却温柔的心去接受这些无法选择的不幸,重新找到自己生活的节奏?正如刘琳所说,她虽然走的慢,但稳稳地走,一定能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