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信息库]     首页 >> 成大人物 >> 莘莘学子 >> 正文
 
 
 
 
 
 
岑倩:做公益是一次自我“救赎”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5日
  查看:
  来源:    作者:

        岑倩,旅游与经济管理学院2013级学生,荣获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学联主办的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2016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2013年11月16日,18岁的岑倩参加了生平第一次公益活动。在旁人眼里,她亲和热情乐观积极与公益活动志愿者的特质不谋而合。


这一天,10岁的小航也去到了活动现场,和一些患有自闭症的孩子一样,他长时间目光呆滞,有社会交往缺陷和语言障碍,讨厌与人接触和眼神交流。


她和他或许都不会想到,这次相遇会是彼此人生的转折点。在此之前,抑郁让岑倩几近崩溃。她一直在寻找,填充自己生活的内容,让自己不再那么消极。


这一次,她和他都得到了“救赎”。


“我”遇见了“你”


2013年暑假,岑倩收到了成都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此后,她开始“混迹”各个网络社区,搜寻关于学校的一切。一次在刷帖时,她意外地发现了贵阳老乡的QQ群。入群后,她的阳光健谈引起了一位学姐的注意。学姐推荐她加入了学校的手语协会。入校后,尽管一直没能熟练掌握手语,但却从此和公益有了联系。


三个月后,手语协会同校外公益机构“众力公益”合作开展了一项为期三个月的“开启孩子天赋之门--残障儿童展能计划公益项目”,她作为志愿者参加了这次活动。


这就有了她和小航的初见。负责人安排她照顾患自闭症的小航,可一开始就遇到了麻烦。折纸飞机、小汽车比赛、科学实验的活动,小航不参与,也不搭理她。她灵机一动,拉着小航到处抢掉在地上的纸飞机,抢不过就强行“卖萌”。几番,小航开始主动和她谋划抢别人的纸飞机。甚至因为两人玩得太嗨了,还遭到了集体“控诉”。小航偷偷在她耳边说:“飞得远的我藏起来了”,脸上露出一丝“坏笑”。


临分别时,小航的父母告诉岑倩,小航特别聪明,但患了自闭症,不愿意别人走进他的世界。可是今天他愿意为岑倩打开心门。


后来,因为参加活动的时间和小航的治疗时间冲突,小航再来过了。但小航父母打电话告诉她,小航已经能正常上学了。听到这个消息,带给岑倩内心不小的震撼,她第一次觉得自己的陪伴有改变人的力量。她坚定了做公益的想法,未来每一场活动,她都一定要参与其中。




“小辫子姐姐”


她成了“众力公益”5大核心志愿者之一,正式与公益结缘。


她陪伴的几乎都是患有自闭症的孩子或者盲生,一个是不爱看,另一个是看不见。活动时间内他们都很少交流,她却不厌其烦一直陪伴在旁。孩子们玩游戏,她就在旁边呐喊助威;孩子们做手工,她就在旁边悉心指导。渐渐地,孩子们在被陪伴中感受到了她的爱,但却分不清楚志愿者中哪一个才是她。于是,她特地在头上编了一条小辫子,让孩子们摸她的辫子,她告诉孩子们以后去摸哥哥姐姐的头发,有辫子的就是倩倩姐姐。一声声“小辫子姐姐”深刻烙印在了家长、老师及孩子们的心里。


2014年,她参与了“特教360网站”建设。网站致力于推行关于特殊儿童个别化教育??校社联动融合教育的计划,为特殊儿童建立一个长期的IEP档案,并协助举办线下自闭症家长与专家的交流活动,让特殊孩子们得到和普通学生一样的全面成长。岑倩负责网站新闻的发布,每一条新闻她都认真编辑,希望能引起全社会对特殊儿童的关注。“正如史铁生所说:‘让我们的肉体不妨继续带着残疾,但要让我们的精神像健康人一样与世界相处。’”     


她把自己所有的热情给了公益,过程中也锻炼了她的组织力。


2014年年9月,她和团队与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举办了“与光同行”助盲项目活动,他们和盲童们一同玩游戏、表演、包饺子,共度中秋佳节。同年,“众力机构”联合爱心企业为偏远地区的儿童筹集学习和体育用品,她把整件活动处理得有条不紊。


时间成沓翻过,种种经历让她身上的改变逐渐显现。在学校“十佳青年志愿者”的领奖台上,她对现场的把控,气氛的调动,让辅导员许晓琼也不禁感叹道:“以前怎么没发现这个孩子原来这么能干。”




遇见你 找到我


“人生中,我们总会被一些人、一些事困住,看不到未来也看不透自己。如果说家庭的伤害划开了我的伤口,在遇见他们之后,伤口便自动愈合了。”


刚上大学时,她带着伤口。那段时间,她过得很艰难,甚至需要心理咨询老师给她做心理疏导课程,但做公益的过程中逐渐疗愈了。


岑倩觉得,不仅是她在陪伴孩子,孩子们也同样在陪伴着她。有很多孩子经常会跟她聊天,说自己很羡慕校园外面的生活,她静静地听着,心里说不出的难受。有时候她身体不舒服,孩子们也能觉察她的心思,不说话,只是将兜里的糖掏出来塞进她的手里,甜甜地冲她笑。“他们看起来很脆弱,遭遇了身体和心理的困厄,却依旧充满希望,坚强地生活。”这些孩子背后有无数的家长和父母努力着。岑倩看过年轻有为却辞职在家一心照顾孩子的父母,也看过虽年迈却边工作边给孩子做康复治疗的父母,也看过为了给孩子唯一的爱而放弃再生育的父母。这些让她深深的感受到这个世界并不是只有眼前的痛苦,还有阳光普照的前方。


岑倩说,“因为他们,现在我几乎记不起曾经煎熬的日子了。”


四年的寒暑假,都被公益填充。一般上完课,她就匆匆地赶去做活动,做完活动又急忙地赶回学校忙功课。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她偶尔还去兼职。尽管嘞,但她却很享受,“都是喜欢的事情,好像最开心的日子就是那些来来回回奔波的时候。如果再来一次,我还是会有这样的选择。”因为对于她而言,遇到不只是特殊而又坚强开心的孩子们。


她的努力也一直被大家肯定,一些家长会私下请她陪伴自己的孩子,通过组织的负责人表达希望她坚持做公益的愿望。收到各方的肯定,让她大步流星向前走,不回头。


她的“闺蜜”赵红霞说,“我们都难以想象她一个在读大学生分出那么多精力去照看小孩子,还要学习、兼职,但她却一直坚持着。也是那时候她突然好像变了一个人,一下子变得很有冲劲,不再像大一的时候那样低沉、消极,反而是每天说说笑笑。即使看不到她,我也能在视频里感受到她的心情。”


回望过去的4年,她说:“因为遇到了他们,才找到了掩埋于内心深处那个真正的我。”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