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信息库]     首页 >> 成大人物 >> 莘莘学子 >> 正文
 
 
 
 
 
 
代丽飞:“照顾瘫痪的奶奶四年 这是本分”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6日
  查看:
  来源:    作者:


从高二到大二,16岁到20岁,照顾瘫痪的奶奶和智力损伤的爸爸已届四年,她说这是本分;

自己的家庭本已柔弱,她还计划着自己的攒下的一笔“私房钱”在必要时去帮助更有需要的人;

20岁,她守护着奶奶和爸爸,守护着自己的梦想,一点点成长,一直在奔跑。

她是代丽飞,成都大学医学院(护理学院)护理专业2016级学生。


决 定


代丽飞高二那年的一天,82岁的奶奶毛玉芳突发脑溢血被送进医院,一纸“脑溢血致使偏瘫”的诊断书摆在了小丽飞和奶奶的四个子女面前。叔叔姑姑们皆年届花甲,代丽飞的爸爸自小因患脑膜炎导致智力低下,家人无奈商定,把奶奶送到养老院。


丽飞自小是在奶奶的疼爱下长大的,也是奶奶给予了她第二次生命。她想起小时候,奶奶无论走到哪儿都要把她带在身边。邻居给了一颗糖,奶奶都会细心的用手帕包好,回来给她一个“惊喜”。10岁时的一天夜里,丽飞突发高烧,已经75岁的奶奶连夜背着她走了好几公里路到镇上的诊所看病。


与奶奶的往事一幕又一幕在丽飞的眼前闪回,看着在养老院病床上虚弱的奶奶,丽飞心疼极了,眼泪止不住的掉,心里打定了主意:“奶奶对我有恩,我的奶奶我自己照顾。”


丽飞把奶奶接回了家,那一年丽飞16岁。


生 活


丽飞以弱小的身躯,十足的韧劲儿支撑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她担负起了照顾奶奶和爸爸的担子,家里里里外外大小事一并因应,成了家里名副其实的小小“当家人”。


照顾奶奶成为16岁的丽飞生命中的头等大事。就读的高中离家不太远,小丽飞决定“走读”,从此奔忙于家和学校间,她的脚步更快了。为了更好的照顾家人,本立志当老师的丽飞在高考填报志愿时选择了护理专业。考虑到爸爸的身体状况,2016年9月,丽飞带着奶奶一起上了大学。


进校前,丽飞所在的高中班主任联系到成大学生工作部门的老师,沟通了代丽飞的家庭情况。考虑到他们的实际情况,学院为代丽飞办理了校外住宿,她在学校附近的明蜀新村找了一间一室两厅的房子,给自己和奶奶找到一个安身的家。


从此,每天照顾奶奶,周末回到郫都区的家照顾爸爸,地铁、公交的来回折返,左右奔袭的生活把她的日子填得密密匝匝。放小长假的时候,她会带爸爸带他最爱去的动物园。爸爸每次去都会像第一次去一样,带着小孩子的稚气和欣喜。丽飞用尽最大的力气,把奶奶和爸爸照顾周到,让他们感到快乐。


11.jpg


反 哺


照顾奶奶变成了一件手艺活儿。每天下课后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为躺在床上的奶奶翻身,换衣。奶奶长时间卧床,容易盗汗,每天至少要换四次衣服。做这些时,每个动作都要极尽温柔,因为奶奶身体虚弱,稍有不慎就会骨折。上一次给奶奶洗澡时,尽管丽飞万分小心,奶奶却还是骨折了,在医院躺了10多天,这次“粗心大意”,使丽飞自责得难以附加,很少更新QQ空间的丽飞的还发了条说说责骂自己。


一日一日的重复,她总结出了经验:每次换衣服不能太慢,不然奶奶容易受凉,时间卡在5分钟刚刚好。奶奶躺着容易引起坠积性肺炎,每天要让她起来坐坐,身高1米6的她,每天都要抱起体重约130斤的奶奶从床上挪到轮椅上,推到客厅坐坐,再打上一盆水放在旁边给奶奶擦洗,从指关节到脸,每一个动作都细心温柔。


奶奶半身瘫痪,只有身体右边勉强能活动。每天丽飞都要用一只手护住奶奶的脖颈,另一只手轻轻转动奶奶的头部,奶奶坐在轮椅上闭着眼睛睡熟了打起鼾,“这是嗜睡,奶奶偏瘫活动量少,再嗜睡的话可能造成血栓。”这时,丽飞轻轻地掰开奶奶的眼睛,贴在奶奶耳旁喊着“醒得了,醒得了。”她坐在奶奶旁边,一边将梳子放到奶奶手里叮嘱奶奶用尚能活动的右手梳头;一边端着兑好的奶粉,插好吸管,看着奶奶一口一口喝下去。喂奶奶吃饭时,她要用嘴唇试试温度后才安心送到奶奶嘴里,像是照顾一两岁的孩子,什么都得一步一步慢慢来。安顿好奶奶,丽飞还要抓紧时间去菜市场。每次出门前,她都会把电视打开,担心奶奶一个人在家里孤单,“电视里的声音让家里显得有些人气儿”。


菜场的摊主们都熟悉了这个小姑娘,肉铺的老板知道要肉搅碎一点,菜摊的摊主知道丽飞要买能煮烂、煮软的东西。奶奶生病后,她的饮食习惯也和奶奶一样了,吃的东西都是软烂“耙活”的,什么都要煮久一点。


这样的生活,她已过了四年。


四年里,周围人对她的做法很是不解,“负担”“累赘”这类字眼成了奶奶身上的标签,丽飞很无奈,她很想告诉别人:“奶奶和爸爸不是负担,是我的亲人,也是我的全部。生活曲曲折折,我只是选择了在该爱的年纪去爱。”


梦 想


丽飞也有梦,梦里她站在三尺讲台上教书育人,眼前是求知若渴的学生们。上大学后,丽飞几乎把精力都用在了奶奶身上,但那个关于当老师的梦在她心中跳动。


一次,她在一个兼职群里看到一条找家教的消息,时间刚好合适,她便去了。因为是第一次,丽飞有些胆怯,跟对方家长“坦白”了自己的状况,阿姨被她的真诚打动,十足的相信她,这给了丽飞很大的鼓舞。到现在,她已经给4个高中生补习过。每次去补习前,她都会认真地备课,家里放着一摞摞的英语、数学、政治……各科教材、复习资料,上面做满了深深浅浅的笔记,书页上因为长期翻动形成了卷卷的褶皱。


丽飞热心于做家教,其实也藏着她的小心思。她说,在给学生补习时,她总有梦想成真的真实感。丽飞说,“家教和护士都是需要与人交流的职业,耳濡目染自己也就愿意与人交流了。”


在一点点与人沟通交流,感受到他人的善意和帮忙,丽飞也渐渐打开了自己的内心世界,变得更加开朗。她也把对老人的关爱和照顾作为一种本能,一次,在医院,奶奶隔壁床是一位80多岁的老人,她的女儿有事出去,拜托丽飞照看一会儿,丽飞不仅细心的帮喂水、擦嘴、还给老人换好尿布。老人家属回来后又惊诧有惊喜,她没有想到这样一个小女生会对一个不认识的老人如此无微不至,她说:“她做了可能亲孙女都不能做到的事”。


丽飞的辅导员张勇老师也见证着丽飞身上的细微变化。“以前你问她十句,她可能也不会回你一句,很沉闷,现在能和我聊一个多小时,还会跟我开玩笑了。”


节 俭


爱美是女生的天性,20多岁如花一样的年纪,丽飞总是衣着简单,素面朝天。她不舍得花钱,用的手机是花200元买的二手的,但她却愿意给奶奶花钱买品质好的高钙奶粉,自己一年不买一件衣服,却经常给奶奶买了许多衣服,奶奶衣服几乎占据里整个衣柜,她说“奶奶用好的,我凑合就行。”


每个月房租、生活费,她和奶奶、爸爸三个人固定要2000元左右的开销,政府为家里办理了每月600多元的低保补助,1000多元的社保和学校每年的助学金,加上她平日里做家教赚的钱,足够支持一家人的花销。2017年3月,一名热心人士在网上看到了代丽飞的故事,联系到学校转达了资助代丽飞的意愿,有了这些让她无需为生活费犯愁,但她也是能省则省。


生活和经历让她有着女生的天真烂漫,也有着超越同龄人的成熟,她的省不是因为“抠”,而是像个大人在计划着一家未来。她把余钱攒下来,她说要以备不时之需。“万一奶奶哪天出了什么事,这笔钱或许能派上用场,如果不用在奶奶身上,我想以后能捐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我对现在这样的生活挺满意的,奶奶和爸爸都在我身边,我没有什么奢求的了。”最近,代丽飞做了一个梦,梦里她坐在奶奶肩上,和奶奶、爸爸唱着童谣走在田埂上,家里养的狗狗“串串”跟在背后使劲儿地摇着尾巴,那时候奶奶依旧健硕,爸爸还是那样天真可爱,空气里回荡着都是一家人相依相扶的欢笑。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