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信息库]     首页 >> 成大人物 >> 莘莘学子 >> 正文
 
 
 
 
 
 
【2015届优秀毕业生】范梦妮:“笨鸟”要先飞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9日
  查看:
  来源:    作者:

            

    

她略施淡淡唇彩,声音清亮柔和,随时脸上带着一汪浅浅的笑容……第一眼,她总是以一个高挑的身形跃进人的视野。

 

她是范梦妮,音乐与影视学院音乐表演专业20111班学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级奖学金、成都大学省级优秀毕业生、2014年四川省大学生艺术节比赛一等奖、成都大学十佳大学生、校三好优干等多项荣誉的获得者。一个被学院书记夸得停不下来的好学生、好助手,一个被学弟学妹们仰望的“学霸”、“女神”。

 



“笨鸟”先飞 不怕飞错了方向

 

   “不要说什么先飞了,我这只笨鸟一开始简直是乱飞。”初中叛逆厌学,中考失利,毫无方向感,对生活报以无所谓的态度……这样的她似乎很难再与如今的乖乖女、好学生、划上等号。

 

“我可不是什么神童,也没有什么与生俱来得天独厚的资质。我只是很幸运,同时还有一个好爸爸,而恰好我也愿意为此而竭尽全力。”她说道。“如果没有爸爸的坚持和耐心开导,如今的我可能只是某家不知名小诊所里的小护士了。是他的坚决,让我继续读书、上高中、完成学业,并尊重我的专业方向选择。他是我的人生导师!”双手合十,这句话她说得异常坚定。

 

“事实上直到高三艺考通过,曾经飘忽的大学梦突然有了形状,我才突然醒悟并开始重视文化知识的重要性:没有足够的文化知识做支撑,何谈这突然砸向我的梦想,只是空中楼阁罢了。”从那时起,她突然像疯了一样地努力的学,并且越挫越勇。“现在我能把这种习惯一直坚持,我也为自己感到骄傲。”尽力去学,如今已成她生活方式的一部分,“我喜欢并享受着它。”

 

为了能在专业上有更深入的学习,她选择了考研。班委、十佳大学生候选人、学院学生支部书记的身份让她在白天时几乎失去了自由的时间。留给她的,是清晨6点不到的晨曦和硬撑到凌晨2点后的台灯光亮。“那段时间经常是背书背到睡着,猛的惊醒,醒了接着背。真的是太充实了。”她微笑着说“我不想在第二年从头再来。”这样,即使在考研的第一天就开始感冒发烧,她也无所畏惧的将考研的主动权牢牢地紧握手中。最终,她以365分的优异成绩如愿报考了母校成大。不是努力去学,而是竭尽全力!同样,坦然笑对琴房里无尽的寂寥时光。

 

   “我是笨鸟,笨鸟先飞。”就算方向飞错也不足惧,方向尚可改正,就问敢不敢飞!

 


以责任和爱的名义去担当

 

担任班助,要监督新生的早晚自习,她永远是提早到达的那一个。担任学生书记,再繁多杂乱的资料也会收拾得整整齐齐。纤瘦的身子被赋予、承载了众多的头衔与责任。“学生干部,首先你是个学生。”但谈论到“学生干部”的角色问题时,她如此回答。“学习与工作都是你的责任!” 突来的工作占去了大块完整的时间,练琴练歌就用被挤出的破碎的时间去填补。被破碎的完美计划,因为责任,也得拿得起放得下。哪怕是铁骨铮铮的硬汉也会有柔情一刻,况且是名来自江南水乡的温柔女子。虽然有时也会沮丧,但责任让她无法用太多的时间去自怨自艾。收拾好心情,依旧鸟语花香。

 

“要对得起自己的责任,今日事一定今日毕!要做就要做好”她自己是这样总结的。正是有着这样的意念,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黄敏这样评价她的工作能力:“她做事,我放心。”

 

她热心于公益,甚至她的志愿者经历,列出来就像爱美的女孩子那长长的购物清单。她曾经三次去往南充市仪陇县的二道镇小学支教支教。没有淋浴设施、无法逃脱蚊虫的轮番轰炸,甚至必须得在充满异味儿的寝室里两三人挤一张单人床过夜。但是,她义无反顾。

 

“我曾经教过的学生有的已经顺利毕业,有的还在并且还记得我。那里的孩子心地单纯善良也很喜欢音乐,手机随便放首曲子都能让他们快乐一整节课,甚至手舞足蹈。因为条件受限,支教老师为他们带来是留守儿童们童年里遗失的快乐。支教的日子,你可以尽力的去抚慰这些尚年幼的干净的心灵并且与他们交流。离别时,总会有大批的学生手举着牛奶、辣条哭着喊:老师,不要走。”

 

要学会独立

 

独立,这是此次采访过程中被提及次数最多的词语。

 

“成长,要成熟,不带粉红的幻想,最关键的就在于学会真正的独立!”她对着我认真地说道。

 

生活不会在某一天停顿,去等待你的有备而来。相比于妥协、顺从,她更愿意去主动融入。独自一人来到异乡,主动地去听去学平翘舌音不分的四川话,主动挑战味蕾的无辣不欢,再让自己努力地适应这陡然慢下来的生活方式和一切靠自己的生活状态。

 

从大三开始做兼职,带学生、教声乐、一点一滴,现在的她能够负担包括房租在类的几乎所有的生活费。这是她的独立,亦是她的骄傲。“很多时候被口口声声喊出的独立只是一句口号,类似青春期的叛逆。他们依赖老师、家长,甚至是身边的每一个人。不想去管前因后果,细枝末节,哪怕与自身利益息息相关。他们想做的,只是那其中最关键或是最容易的一步。”这是这位江苏女生最深的体会。

 

我们是大学生,所谓的独立不仅包括经济,更有心态。学会真正的独立,克服依赖。积极主动迈出这一步,才会逐渐变得成熟。

 

她的爱情经历了四年异地长跑依旧细水长流。她很反感毕业即分手的观点,“为什么不能坚持一下呢?她的爱情观同样带着她的独立与个性:一时的恋爱只是爱恋,一世的爱恋才是爱情。不要让你的大学恋爱只是你独立计划失败的陪葬者。

 



光环是花环也是烟花

 

谈到大学期间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她说是参选十佳大学生时老师同学们所给予的帮助。“学院的黄敏副书记、邵洁老师还有王任飞老师,他们知道我在准备考研,都主动帮我改稿、改PPT、呼吁学生帮我投票拉票。甚至邵洁老师还找来了她已毕业的学生帮我修改稿子。”“那段时间,他们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梦妮,我帮你......

 

    面对众多的荣誉,“我很幸运,同时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肯定和喜爱,但这只是烟花,人总不能一辈子沉浸于过去的荣誉中。”她语速放缓再拉长尾音,一旁我略显吃力的记录进度又跟上了脚步,“更何况在更广阔的天地中我依然只是个路人甲。我还年轻,有资本,为什么不趁此站在这样一个较高的平台上更加努力去赢得更大的收获呢?就算失败,至少我经历了,我曾努力过。”

 

记者手记:她身上留给我最深刻的是她的平静与坦然。对于所获得的众多荣誉,她总自谦地把其更多的归功于“幸运”,在采访过程中,她带给人的是如同邻家女孩般的亲切感。对待记者的疏忽,她细心的主动提出建议并耐心配合,增加二次采访。听她轻柔的谈吐,让人觉得舒服的同时又受益匪浅。就像她担任班助时带过的学生对她的评价:她是个类似知心姐姐的女神般的存在。

 

主动地去面对独立成长中的磕磕绊绊,主动地去承担应尽的责任,不放弃每一个让自己成长的机会,不轻易放弃一段真挚的情意。普通的我们不也应做一个最主动的自己?为自己赢得机遇、赢得荣誉、赢得尊重。

 

(文/张珂菁 编辑/闵秀玲  文章载于《成都大学报》第331期)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