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信息库]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1年校庆活动月】聚焦“新时代·新文科·新动画”2021第六届中国动画学年会在成都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查看:
  来源:    作者:

20211128日,第六届中国动画学年会暨2021年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委员会年会在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线上举行。中国传媒大学、成都大学、《当代电影》杂志社、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等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副院长、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执行院长郭道荣教授主持


著名表演艺术家、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首先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是成都市人民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建设,加快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而批准,依托成都大学已有的艺术学科办学基础,按照新的体制和机制而设立的非法人内设综合艺术学院;他还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成立四年来,在师资队伍建设、艺术人才培养、社会科学研究、对接一带一路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在国内乃至国际产生较大影响力。最后,他表示中国动画学年会创办五年以来,在各界专家、学者的支持和呵护下,已得到国际动画学会(ASIFA),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动画学会的高度认可与积极鼓励,年会已成长为全国性的专业教育、学术研究与创作实践交流平台。他希望本届年会,通过各位专家的精彩发言,为当前动画创作与研究,取得新时代的新思想、新文科的新理论、新动画的新技术

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特聘院长周星指出,中国学院派动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动画创作迎来了新机遇,创作成果应该有所新的飞跃;他说,改革开放后,中国动画经历了一段“沉寂转型期”。但自新世纪以来,《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之后,中国动画的荣耀与未来再一次“归来”;回顾过去,中国的影像之所以能走出去是因为当年的中国动画学派具有中国文化性、中国动画人独有的艺术探索,中国的剪纸、水墨画等艺术沉淀的多方创作;最后,他呼吁动画专业人士饱含精益求精精神,深入对中国文化源远流长气质的挖掘和探索,创作出中国独树一帜的动画艺术。

《当代电影》杂志社社长、主编皇甫宜川对本次年会的承办单位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四川省2011动漫游协同创新中心表示衷心感谢;随后,他回顾了自2016年首届以来至今动画学年会的成长,其规模、层次与影响日益扩大与提高;他指出,每届年会主题都体现出当下中国动画学界学术研究的前沿性、热点性、引领性的特点。这非常契合《当代电影》杂志社的办刊特色与学术追求。他希望动画学界各位专家、学者,通过本次年会共同坚持中国民族文化与精神,创新艺术媒介形式,以此创作出具有时代性的优秀动画作品,提出中国性的动画理论。最后,他预祝第六届中国动画学年会圆满成功。

成都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小军代表成都大学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成大发展的关心与帮助表示衷心感谢;随后,他介绍了成都大学发展现状、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及办学成果。他以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国五星级专业——动画专业为例,以孙哲教授领衔制作的《团圆》 动画专业毕业学生参与主创的动画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 《哪吒之魔童降世》为代表,以影视与动画学院主持编写、四川省质监局正式批准发布的《四川省动漫游戏特效设计技术规范》五个地方标准为案例,介绍了成大动画专业师生在国家对外宣传、专业人才培养、行业引领示范、地方文化服务等发挥的重要作用。他期待各位专家畅所欲言,针对中国动画学界的前沿、热点问题各抒高见,让思想碰撞的火花更绚烂多姿!

著名表演艺术家、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名誉院长黄宏在致辞中,首先预祝年会圆满成功,而后他以自己编剧、导演的杂技剧《呼叫4921》为例,阐述了他对动画艺术的理解。他认为,话剧是故事片电影,杂技剧更像动画电影,杂技的相当于动画的,要追求写意、真像与内在神韵,外部夸张越大越显艺术张力。艺术创作要与观众产生同理心,给他们留有悟性的距离与空间,以此感受动画艺术的故事、情感、趣味与智慧。

本届年会围绕新时代新文科新动画——中国动画艺术创新研究和动画人才培养的主题,分为中国动画的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动画的新媒介、新文化与新知识体系”“动画电影工业美学及经济产业模式”“新文科视阈下的动画学术框架与理论生成”“传统文化与地域文化题材的动画创作探微五个学术单元展开讨论。

中国动画学年会2016年首届成功举办以来,办会规格、学术影响及办会效果都得到了有关领导、行业专家、学者的高度肯定,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动画学界非常响亮的学术品牌。本届年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动画学会、国际动画协会(ASIFA-中国分会作为学术支持单位,中国传媒大学、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广播电视局作为指导单位,由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当代电影》杂志社主办,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四川动漫研究中心、四川省2011动漫游协同创新中心承办,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委员会、四川网络视听协会动漫专委会、四川网络视听协会高校专委会协办,来自全国60余所高校的200余名学者及行业专家参会,近4000余名观众在线收看直播。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