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信息库]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喜迎二十大】十年奋力耕耘 华章靓丽闪耀

十八大以来成都大学发展100件大事巡礼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5日
  查看: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欣闻

春华秋实,十年丰成。党的十八大以来,成都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学校上下团结一心,各项事业全面发力、高质量发展,取得突出成绩,实现跨越发展。这十年,百件大事见证了成大人的砥砺前行,也见证了成大人的荣光。在此,我们以这十年的百件大事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

2013  学校胜利召开第六次党代会,明确了基本建成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城市型综合大学的奋斗目标。隆重庆祝建校35周年。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明显进展。

1月,我校五个项目获四川省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4月,我校新增工程造价、文化产业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3个本科专业。我校本科招生专业达到53个。

5月,我校获批“四川省区域和国别重点研究基地”项目—“泰国研究中心”。

8月,我校4个项目成功获2013年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实现立项重大突破。5项科研课题获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8月,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发文,同意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将持有的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全部国有产权无偿划转入我校。

10月,由我校承办的第十二届全国抗生素学术会议召开,中国工程院甄永苏院士、中国科学院邓子新院士等十多位国内医药领域的知名专家作主题报告。

11月,我校《发挥中心城市资源优势,构建校政企协同创新的“大专业平台”》、《“整合体验式”就业创业教育体系的探索与实践》两项教学成果获评第七届高等教育四川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11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文,明确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并入我校,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名称变更为成都学院。

12月,我校四川省泰国研究中心研究团队完成的译著《泰国研究回顾2000-2012》正式出版,该译著受到泰国首席贸易代表、英拉总理顾问欧兰•柴帕瓦博士高度评价并为该书题词。

12月,我校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正式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2014 我校奋力开启“第三次创业”新征程,努力实现“十年跨越三步走”发展目标,全校师生昂首奋进,踏实进取,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在多个重要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1月,我校在中国大学排行榜综合排名中位列第441位,较2013年的综合排名546位上升了105位。

3月,“四川动漫研究中心”孙哲教授执导的动画片《老小阿凡提》获2014第十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金猴奖”综合奖提名。张娟创作的动画剧本《营救小海豹亲亲》获最具潜力奖提名。

6月,我校九项教学成果获2013年度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

6月,我校四项科研课题获2014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立项。

6月,我校“新抗生素创制及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被认定为第二批四川2011协同创新中心培育基地,成为四川省拟建立的50家协同创新中心之一。

7月,我校新增农业推广硕士和艺术硕士两个专业学位授权学科点获国务院学位委员批准。

10月,我校6项成果获四川省第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其中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22项成果获成都市第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11月,我校新增“老年健康普及基地”与“中华文化与城市传承普及基地”两个四川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11月,我校20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教育部批准立项。

12月,“老友网”创业项目获2014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


2015  学校按照“改革创新、转型升级,高水平办好成都大学”的总要求,扎实开展竞争力学院、创新型学工和服务型机关“三大建设”,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

1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举行。我校作为第二主持单位完成的项目“阿卡波糖原料和制剂生产的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实现我校国家级科研奖项零的突破。

2月,我校舞蹈节目《酥油灯》获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

3月,彭建设教授入选四川省第十一批学术和技术带头人选,邵泽辉、郎方年、郭晓强、刘涛、邹亮、胡建平、刘婕7位教师入选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名单。

4月,王清远教授主持的《材料疲劳裂纹萌生演化机制与断裂力学基础研究》获2014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8月,经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章程核准委员会评议核准,《成都学院章程》正式颁布实施。

8月,刘兴均教授成果《“三礼”名物词研究》入选2015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9月,我校首次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育学、生物学三个学科教授(研究员)任职资格学科评议权。

9月,中国第一所普通高校综合性大学足球学院—成都足球学院在我校成立。

11月,我校申报的“四川省动漫游协同创新中心”被四川省教育厅 四川省财政厅关于批准认定为第三批四川2011协同创新中心及培育基地。

11月,成都大学期刊《中国抗生素杂志》再次入编北京大学2014年版(即第七版)《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并在16种药学类期刊中排名第10


2016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总体战略,按“高水平办好成都大学”总要求,以“三大建设”为抓手,以加快推进“三大战略”,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2月,学校高等研究院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获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设立。

3月,成都新侨联谊会成立,校长王清远当选为首任会长。

4月,农业农村部批准立项建设成都大学“农业农村部杂粮加工重点实验室”。

4月,学校与中科院成都有机化学有限公司签署联合培养博士合作协议。

5月,全明星女子健身队杨兰获得第50届亚洲健身健美锦标赛女子健身比基尼163以下组冠军。

6月,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软件工程、自动化、食品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五个专业调整至川本一批次招生。

6月,成都市人民政府正式聘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为学校名誉校长。

7月,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获四川省委“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陶静获成都市委“优秀共产党员”表彰、任敏获成都市委“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

9月,我校动态调整自主增列的工商管理(学术型)和教育(专业型)2个学位授权点通过教育部审批。

12月,我校特色杂粮创新团队的“苦荞麦新产品开发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示范”获2016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科技进步类)。这是首次以成都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17  学校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决心,步履坚定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各条战线再创佳绩。

2月,我校14项成果四川省第十七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获奖。其中,刘兴均教授的研究报告《“三礼”名物词研究》荣获一等奖,成为我校首个获得四川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的研究成果。

4月,我校荣获成都市“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

6月,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校成为西部地区第一所通过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认证的高校。

6月,我校“泰国研究中心”入选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备案名单。

6月,我校获四川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批准,正式成为四川省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

8月,我校健美操代表队在2017年“亚洲杯”运动舞蹈大赛上获得两个冠军。

9月,功能完善、配置先进、总共可提供11640个座位的综合教学楼投入使用。

10月,我校校友张钦荣获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授予中国第3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全体官兵“和平荣誉勋章”。

11月,学校位列2016年中国大学创业竞争力排行榜第163名。

11月,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成立大会隆重举行。成都市政府聘任郁钧剑为院长。


2018  学校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教育部发文恢复校名,隆重庆祝建校40周年。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发力、快速发展,各项事业取得可喜成绩。

2月,学校获评四川省第一届文明校园。

2月,我校获评教育部2017年“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4月,我校参加四川省第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和四川省第六届普通教育教学成果奖评奖,荣获2018年省级教学成果获奖10项,其中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7项。

8月,我校获20项国家自然科学立项资助,立项数位列在川高校前十位。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8月,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校长王清远获评“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称号。

9月,“中国政府友谊奖”颁奖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校泰国专家关国兴获奖并应邀领奖。

11月,“中国公办大学创业竞争力排行榜500强·2018”榜单发布,成都大学位列排行榜第115名。

12月,教育部发文《关于同意成都学院更名为成都大学的函》,正式批准我校更名为成都大学。

12月,成都大学建校40周年总结暨高水平建设推进大会在学校体育馆隆重举行。省市领导、海内外嘉宾、国内高校校长、广大师生校友欢聚一堂,共襄盛会。

12月,机关党委学工部党支部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2019 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同心共筑“中国梦”“城市梦”“大学梦”,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而不懈努力。

1月,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王清远教授牵头完成的项目《超长寿命疲劳裂纹萌生机理与寿命预测》喜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1月,我校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项目集体项目3项,个人项目1项。

4月,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运动员村建设启动活动在我校举行。时任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出席活动并宣布运动员村建设正式启动。

5月,成都大学CC空间成功入选“全国100家特色空间”。

6月,我校自动化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成为四川省首个通过工程认证的自动化专业。

6月,我校15项作品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中获奖,总分排名全省高校第7,获大赛优秀组织奖,并获大赛“优胜杯”。

6月,成都大学获评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2018年先进定点扶贫单位。

10月,我校2019年度获四川省科技进步奖6项,其中一等奖两项。

10月,我校荣获四川省第十八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0项。

11月,创业时代网正式发布“中国大学创业竞争力排行榜500强·2019”榜单,我校位列第93名,首进创业竞争力百强高校。


2020  学校全面贯彻落实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紧紧抓住大运村建设的重大发展机遇,按照市委市政府“办好一个会、提升一所校、激活一座城”的要求,在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1月,我校13个专业入选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旅游管理专业入选2019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动画等12个专业入选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月,我校附属医院派出的48名援鄂医护队员分两批出征武汉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4月,四川省委、省政府在成都举行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成都大学作为主要完成单位的项目共获2项一等奖,4项三等奖。由王清远教授主持完成的成果《波形钢腹板组合梁桥抗疲劳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2019年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5月,全球领先的高等教育评价机构软科今日正式发布“2020软科中国大学排名”。我校在排名榜上位列第266名,近三年提升了184位。

6月,我校作为第一申报单位共有9个项目提名2020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奖,位列全省高校第4位;另有6项作为主要完成单位获得提名,总申报数及第一单位申报数均为历年新高。成为全省推荐获奖项目上榜数量排名前五的高校。

6月,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通过了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志着该专业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

11月,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的2020四川省第九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优秀作品现场展演暨颁奖典礼举行。我校选送的19个参赛项目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9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项。

12月,特聘研究员施开波于2019年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ation》上的学术论文入选2019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12月,特聘研究员马文博在有机与药物化学类期刊入选2019 Top 1% 高被引中国作者。

12月,我校四项作品获共青团中央等部门主办的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


2021 学校抓住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间的重大机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上下携手同心,顽强拼搏,汗水铸就了亮眼的成绩单。

2月,我校14项成果荣获四川省第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其中二等奖3项,三等奖11项。我校作为主要完成单位获四川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其中4项为第一完成单位,第一完成单位获奖数量位列全省(含中央部属院校)第8位。

4月,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正式公示2020年度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结论,我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通过。

5月,成都大学文明互鉴与”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举行。

5月,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了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王清远教授入选“生涯影响力”和“年度影响力”双榜单,Ouellette Francois教授入选“生涯影响力”榜单,马文标教授和施开波研究员入选“年度影响力”榜单。

6月,学校获评省委、省政府“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学校荣获省教育工委2020年度全省高校定点扶贫先进单位。成都大学荣获记功集体。

11月,在自然指数榜单中(202081日至2021731日),我校位于全球高校第700位,国内高校第150位,省内高校第5位。

11月,我校获批新增硕士点16个,数量位居全国高校前列。我校通过审核增列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法律等9个硕士专业授权点,通过动态调整增列新增材料科学与工程等6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12月,成都大运会运动员村在成都大学正式揭牌亮相。成都大运村村委会同步成立,并发布了《大运村场馆惠民行动计划》。

12月,男子足球队勇夺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四川赛区)冠军。此次夺冠是时隔40年,我校男子足球队再捧冠军奖杯,重回四川高校足球之巅。

12月,学校申报的生物与医药前沿技术研究院获批国家发改委教育强国推进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正式破土开工。


2022 学校全力服务好大运会,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对标竞进、争创一流,加快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应用型城市大学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月,我校工程学学科 (Engineering)进入ESI全球前1%,成为我校第一个进入ESI全球前1%的学科,标志着我校工程学学科迈入国际一流学科行列。

◆我校多个序列排名首次进入泰晤士榜单。20219月,学校入围2022年度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学校首次上榜、首次进入全国百强高校(77/97),位居全球高校1001-1200位(全球1662所大学上榜)。20222月,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了2022年度世界年轻大学(创校50年以内)排名,我校首次进入榜单,位列全球第351-400位,中国内地第10位。在2022年泰晤士高等教育新兴经济体大学排名中,学校首次上榜,整体实力以国际排位段401500名。6月,我校首次进入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发布了“2022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排名”榜单,位列亚洲第351-400位,中国内地高校第86-92位。

4月,我校省级教学成果奖获奖成绩创历史新高,共20项教学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15项,获奖数量较上届增幅100%

4月,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我校王清远教授入选“力学”类榜单。这是他自2014年以来,连续第八次进入“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6月,我校7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6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截至目前,我校三批共27个专业入选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其中国家级一流专业15个。获批专业总数位居省属地方高校前列,占我校招生专业数的41%

6月,高等教育专业评价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我校63个专业上榜,动画专业评级为A,口腔医学技术、酒店管理、广播电视编导、审计学等12个专业评级为B+50个专业评级为B,上榜专业数占招生专业数的92.6%

6月,我校软件工程专业顺利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效期为20221月至202712月。这是学校第五个通过认证的专业,是我校专业建设工作取得的另一重要成果。

7月,成都大学传统工艺研究院获批第二批省重点中华文化研究院。

9月,我校26个项目获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3个项目获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

10月,斯坦福大学研究团队更新了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2)。学校共有10名学者入选榜单,王清远教授、刘倩特聘研究员、Ouellette Francois 3名学者入选“生涯影响力”榜单,施开波研究员教授等10名学者入选“年度影响力”榜单,入选人数创历史新高。王清远教授、马文标教授和施开波特聘研究员连续第三次入选榜单。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