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著名设计师、校友曾令波纵论设计的原生力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8日
  查看: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

传统手艺如何与当代设计、现代科技相融?从传统文化的原生力中去寻找解决之道。

9月6日,我校1999级广告与装潢专业校友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常务副主席、慢物质品牌创始人曾令波受邀作客成大讲坛,作题为《基于民艺文创产品研发实践的设计“原生力”》的主题讲座,讲述成长经历,分享设计体悟。活动现场,美术与设计学院聘任曾令波为学院客座教授,罗徕院长颁发聘任证书。美术与设计学院130余名师生在新校区E栋2031教室聆听了讲座。

1979年至2019年,曾令波用四个十年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童年生活、大学时代、工作经历。在大巴山中,他整日与木匠父亲的刨子、锯子等手作工具为伍,逐渐长成与转行父亲一起打铁手作的青年。大学期间,他设计海报、创作歌曲、组建乐队,释放自己的想法,设计各式各样天马行空的作品,度过了人生中最欢快的几年。步入社会以后,他不断摸索至创立自己的文创品牌。他启示同学们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心,不断拓宽认知阔度、在大学的天然环境里共享文化要素、文化脉络,去创造属于自己的好作品。

创业一波三折,他在关掉设计公司进军文改行业之后,为发挥品牌与文化力量,他将一系列传统手工艺融入现代潮流文化,设计出的文创产品赢得了消费市场的喜爱。他以现代化文房四宝、滚印年画等产品为例,阐释他所追求的集文化、创新、实用、量产为一体的文创理念,带领同学们思考传统手艺与当代设计、现代科技之间是否具有融合的必要与可能。曾令波认为,面对新一代的消费群体,用新形式、新语言、与新的对象沟通,用文化驱动才有机会引发消费驱动。消费市场越来越对富有人格魅力的、差异化的产品和品牌予以鼓励,并满怀期待。

曾令波还分享了自己正在进行的“年画复活计划”。年画作为一门较为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有着一套独属的认知思维和造型解释方式,具有鲜明的民俗风情,重在传达情感和意境。曾令波认为,传统的年画孕育着古代人民的审美倾向,而新时代的年画需要立足实践、不断创新才能迸发出新的火花,顺应时代潮流。他向同学们展现了“大财狼”“有余鹅”“数钱鸭”等有趣年画作品,谐音大吉,表达有趣,创新后的年画作品删繁就简、直抒胸臆,轻于对现实事物的临摹,重在表现事物的内在精神。

“这一堂课对我们的启发在于,设计不仅是单纯的热爱,还应该通过思维发散、创新将中国传统艺术进行融合、升级、运用到生活中,让周围事物更有意义和深度。”美术与设计学院张婷分享自己听课的感受这样说到。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