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影视与动画学院与校友联动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30日
  查看:
  来源:    作者:

近日,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言吾言团队赴丹巴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联动2012级影视表演专业校友拥忠格西结合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合作开展了守护少数民族文化“根”与“魂”——甘孜州嘉绒藏族文化研究,抢救与守护濒危的嘉绒藏语。


6月24日,在拥忠格西校友的支持与帮助下,言吾言团队在丹巴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与当地嘉绒藏语专家召开了藏语录制讨论会。会议根据嘉绒藏语流失现状,讨论了嘉绒藏语科普视频的拍摄方式、人员分工、录制流程与预期效果等,以便得出更高质量高效率的嘉绒藏语科普视频,供当地年轻一代学习了解,抢救与守护濒危的嘉绒藏语。6月25日,言吾言团队与当地嘉绒藏语专家正式开始合作录制嘉绒藏语科普视频。录制工作由团队成员李慧悦、徐锦博负责嘉绒藏语巴底语系,徐张成、李妍莹负责嘉绒藏语革什扎语系,张思婧持续跟进报道项目新闻,待当地嘉绒藏语专家讨论确定语音语义后统一录制,并同步讨论项目相关调研问卷、调研报告框架等项目资料。



拥忠格西校友表示,能够联合母校老师和师弟妹们开展嘉绒藏族文化研究项目,实现母校教育资源与少数民族文化联动,深感荣幸。他说,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希望能够通过视频、书籍等方式对嘉绒文化进行保护,让少数民族文化得到传承和发扬。

本项目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的,关于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我们党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通过大学生思政实践为“连结民族情感、维系国家统一”注入青年力量。项目结合学院师生与校友当地资源,联动甘孜州当地的政府、媒体等部门。预计通过口述史和视频影像等方式,记录嘉绒藏语中革什扎语和巴底语,两种语系的2000余个日常词汇和短句,制作嘉绒藏语科普视频,为新时代藏族青少年学习嘉绒藏语提供学习素材。并计划协助当地嘉绒藏族文化博物馆整理文献书籍约2万余册,供当地人民参观、学习和使用,助力嘉绒藏族文化保护与发扬。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