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信息库]     首页 >> 成大人物 >> 校友风采 >> 正文
 
 
 
 
 
 
【向上·成大青年】朱燕莉:升博扬州大学,她找到了她的“月亮”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6日
  查看: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


“低头赶路,敬事如仪”,这是朱燕莉介绍自己时引用的一句话。2023118日,朱燕莉收到扬州大学博士研究生的拟录取通知,她成功申请到扬州大学畜牧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激动!这将近半年的付出终于有了结果” 。


扬州大学坐落于有“淮左名都,竹西佳处”之称、有着“月亮城”美誉的江苏省扬州市,是全国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其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拥有畜牧学和草学两个博士后流动站。在2023年软科发布的学科排名中,扬州大学畜牧学全国排名第6位,是不少这个专业同学的“梦中情校”。


“二战”上岸 解锁人生新可能


朱燕莉出生在甘肃省白银市的一个普通城镇家庭,从小喜欢阅读,养成喜欢思考的习惯,学习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2015年她本科考入成都大学,成都、白银,相距近1000公里,她就这样带着对大学生活的好奇和迷茫开启了新的人生旅程。


本科四年的前两年中,朱燕莉自认为在学业上没有突出的表现,到了大三,看着身边同学都拟定了考研目标,她也萌生了考研的想法,“更深层的原因是我不满足于当时的现状,想要往上走,希望人生有更多得可能性。”


她开始看学校,了解专业,在同学老师、家人的支持下,她决定跨考食品科学专业。“当时最大的问题是跨专业,没有同专业的同学可以交流学习,任何一道难题都只有靠自己去埋头摸索解决,但是我相信我可以,从来没有想过放弃。”但由于复习状态不佳、专业热门、以及院校选择得不妥当,她折戟了。


毕业后她选择了就业,步入了工作岗位,但始终走不出考研失利的遗憾,她希望去尝试,去挑战,于是她毅然决然选择“二战”,边工作边复习,这次她选择了母校成都大学的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经历“疯狂”的备考周期,2020年,朱燕莉如愿了。


考上研究生之后,朱燕莉第一时间辞去工作,利用暑假空闲时间继续学习,并在陈林老师的辅导下开始查看文献、写综述。当其他人还没入学报到时,她已经提前开启研究生生活,并在期间收到来自北京大学中文期刊的论文录用通知。她说“收到北大的论文录用通知,完全是在意料之外的,但恰恰是这篇文章的录用使我在我灰心、气馁时,源源不断地带给我信心、动力和不断去克服困难的勇气”。



突破自我 找到通关未来的“钥匙”


在成大读研的几年里,她给自己制定了长远的计划,再将计划按照时间和工作量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一步步去完成。与本科不同,研究生阶段面临着来自实验和论文的压力。 “那个时候还是很难的,导师仅提供思路和大致框架,具体且细微的东西需要自己去查找文献、做实验,一点一点去摸索、研究,再一点点地整理,最后雕琢形成自己的东西,因此最重要的是信息搜集与自主学习的能力”,谈到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时她说。


硕士在读期间,朱燕莉一共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5篇学术论文,其中SCI 2篇,北大核心期刊2篇,其中《Characterization of Quality Properties in Spoiled Mianninng Ham》(冕宁火腿腐败特性表征)是她人生中发表的第一篇SCI论文,从撰写、修改、投稿到录用,前后共花了半年的时间,对她来说不仅是非常宝贵的经历,也是不可多得的锻炼机会,让她更有信心,在后续学习过程中迎难而上。


2022年7月,朱燕莉报名参加了第十九届中国肉类科技大会研究生论坛,并在论坛上作了《冕宁火腿的腐败微生物鉴定及其异味来源探究》的报告,受到与会专家好评。“当时报名后只有一个月准备时间,所以就导致了有很多不足之处,得出的成果没有那么多,研究也没有像他们一样深入,但我同时也认为这是一次锻炼自己,让自己成长的机会,我不仅能跟这么多优秀的师长分享我的研究成果,也可以了解同领域其他同学的研究成果,开拓自己的思路与眼界,同时更突破了自己。”


扬州人文荟萃,她喜欢它的“二十四桥明月夜”与“十里长街市井连”,一次偶然的机会,朱燕莉认识了扬州大学动科院的一位导师,她对老师的研究方向很感兴趣,在肉类加工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王卫老师和张崟老师的不断鼓励下,朱燕莉逐渐明确了自己的目标:申请扬州大学畜牧学专业博士入学资格。


但当时竞争激烈,朱燕莉决定再完成一篇论文来为自己成功申博增加砝码,她根据自己所做的课题和博导的研究方向确定了选题,论文综述了肉制品中常见的腐败微生物及其控制措施,最终在扬大考核时顺利寄出了自己的材料。从撰写到录用两个月时间,时间太紧了,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整个过程中压力是比较大的,但很庆幸最后还是成功了” 。


心向远方 抬头看到天上的“月亮”


虽然对未来充满了期待,但朱燕莉同学也深知要想拿到博士学位证,那是一个艰辛的过程。面试时跟未来的博导沟通,老师告诉她博士学习和硕士学习是有很大区别。她说“不怕,我是吃过苦的人”,这些年来在成都大学的成长,让她彻底摆脱了当初的胆怯、内向,变得更加自信和阳光。“无论面临什么困难,我都会勇往直前,做科研、做学术成了我这一生的追求,既然已经选择,那就昂首走下去”。


“我18岁来到成大,这里承载着我青春所有的回忆,我的人生观、价值观也是在这里慢慢修正、成型。同时非常幸运能遇到这么多对自己这么好的朋友,像实验室的伙伴们,大家永远都会互相鼓励,面对困难时互相帮助,他们对我而言是阳光一般的存在。”回忆成大生活,她感慨地说:“最感激的还是陈林老师,他是我本科时的任课老师、研究生导师、我的入党介绍人,是他悉心的培养和对我申博的帮助和支持,让我在不断摸索中明确了自己的定位,找到了正确的方向。”


陈林老师说:“朱燕莉同学是位很棒的学生,能根据老师的要求,高质量的完成任务,她做事情有目标,有行动力,她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申博,我作为她的导师真心为她祝贺!”


朱燕莉说,“在我迷茫的时候,成大既是庇护,也是指引,我在这里经历的所有酸甜苦辣都使我的生命更加饱满、顽强,充满韧性,我永远感激成大”。她说,鲁迅先生有一段话激励了她很多年,她也想送给还在校的学弟学妹: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