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信息库]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第五次会员大会暨全国高校校友工作第28次研讨会成功召开

我校校友办进集体行线上学习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7日
  查看:
  来源:    作者:

2021年12月16日上午,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主办、北京大学校友会承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第五次会员大会暨全国高校校友工作第28次研讨会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主会场设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恩来、办公室主任王雪涛,北京大学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王杰、执行副会长邓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以下简称“研究分会”)监事、华北电力大学校友会秘书长黄向军,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对外联络(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马绍辉,北京化工大学校友会办公室原主任陈彦君,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绚,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文胜现场出席会议。研究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浙江大学校友总会副会长胡炜,副理事长、南京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张锁庚,副理事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卢长发等第四届理事会成员以及来自研究分会401家会员单位的共533名参会代表通过线上方式观看了会议直播;386名正式注册参会代表中有367人参加了议题表决和选举投票。大会由研究分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主持。

主会场出席嘉宾

线上参会代表

唐杰主持大会

李文胜代表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宣读致辞。王博在致辞中代表北京大学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单位选择落户北大,体现了高教学会和分会各会员单位对北京大学的信任和支持。他表示,未来北京大学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分会发展,支持北京大学校友会做好秘书处的各项工作,为实现高校校友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

李文胜代王博宣读致辞

王雪涛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宣读关于对校友工作研究分会理事会换届的批复,并预祝大会顺利召开。

王雪涛宣读换届批复

会上,胡炜代表第四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张锁庚作财务报告,唐杰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工作条例》进行修订说明,卢长发介绍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监事和负责人候选人产生程序及情况,李文胜介绍了大会选举办法及监票人、计票人建议名单,以上议题均顺利通过。

胡炜作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张锁庚作第四届理事会财务报告

卢长发介绍候选人产生办法

接着,大会进行第五届理事和监事的选举,总监票人马绍辉主持选举。经投票,南开大学丁峰等159人当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第五届理事,华北电力大学黄向军当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监事。

总监票人马绍辉主持选举

随后召开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第五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秘书长、副理事长、理事长选举办法及监票人、计票人建议名单》。监事黄向军作为理事会选举总监票人主持选举环节。经投票,北京大学王杰当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北京大学李文胜当选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卢长发等14人当选副理事长,南开大学丁峰等53人当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第五届常务理事。

监事黄向军主持选举

姜恩来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对新当选的校友工作研究分会第五届理事会表示热烈祝贺。他充分肯定了浙江大学和第四届理事会取得的工作成果,并对第五届理事会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探索党建新模式;二是注重学术研究,在研究成果转化方面取得新突破;三是围绕谏言指正,在服务决策方面做出新贡献;四是加强内部建设,探索合作开展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和新方法。他表示,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68个分支机构中,校友工作研究分会处于第一梯队,希望在新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和北京大学的支持下,分会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姜恩来讲话

作为新一届理事长,王杰历届理事会理事长兼秘书长单位北京师范大学校友会、清华大学校友总会和浙江大学校友总会表达感谢与敬意。他表示,第五届理事会将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领导下,在全体理事单位和会员单位的努力和支持下,坚持办会宗旨,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不断推进研究分会工作迈出新步伐,再上新台阶,谱写新篇章。并结合办会宗旨,展望分会未来工作思考,他指出,希望研究分会可以明确新时代智库型分会定位,坚持学术立会;努力提高服务水平,重视服务兴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守规范办会;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谋求创新强会。

王杰讲话

随后,全国高校校友工作第28次研讨会召开,研究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文胜主持会议。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教授余淼杰作《六中全会引领下的中国经济发展》专题报告。通过阐述为什么中国经济处于新发展阶段,如何更好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及怎样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三个议题,全面解读十九届六中全会引领下的中国经济发展。

余淼杰作专题报告

北京大学法学院非盈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金锦萍,围绕校友会的宗旨、使命和愿景,校友会善治的标准,校友会行为规范,以及校友会制度建设四方面,作《以制度建设促高校校友会善治》专题报告。

金锦萍作专题报告

最后,李文胜以“感谢”“感恩”“感动”为关键词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感谢”余淼杰、金锦萍两位专家精彩的专题报告,以及历届理事会对高校校友工作的探索和积累;“感恩”我们所处的新时代,以及来自民政部、高等教育学会和高校同仁们的鼎力支持;“感动”于参会人员的积极响应,以及会务人员的辛勤付出。至此,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全国高校校友工作第28次研讨会圆满落幕。

李文胜作总结发言

我校校友办以集体学习的方式观看专题报告,并进行相关研讨。

成都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集体学习研讨会


延伸阅读

2003年9月25日,民政部批准成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分支机构,校友工作研究分会开展高校校友工作实践与理论研究,促进国内外相关学术交流活动。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会员单位达400余家,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全国性高校校友工作学术团体。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第一届理事会(2003—2007),北京师范大学校友会为会长兼秘书长单位,第二届理事会(2008—2011)推选清华校友总会为会长兼秘书长单位,第三届理事会(2012--2016)和第四届理事会(2016--2021)由浙江大学校友总会连任会长兼秘书长单位。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