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信息库]     首页 >> 嘤鸣文苑 >> 正文
 
 
 
 
 
 
日出江花红胜火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0日
  查看:
  来源:    作者:

1981年6月7日,一个注定将载入成大校史之日。

这天,成大足球队在四川省大学生“三好杯”足球决赛中勇夺冠军。以傲首群雄之战绩,代表四川省大学生参加自1966年以来,首届全国大学生“三好杯”足球赛。

成大1978年成立,1979年组建校足球队。在无足球场地,无训练条件,如此仓促短暂的情形下,在四川省高校林立,强手如云中,摧营拔寨,一举夺冠。此举,犹如惊蛰的春雷,震惊高教界,轰动大学校园。

成大足球队的夺冠,其现实意义与社会效应远远超越了足球赛场上的影响力。他展示出,初建校刚起步的成大,盎然生机与潜在的巨大的发展力。

成大是在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大形势下诞生的。草创之初的简陋,被一些人谓为“大学的牌子、中学的师资、小学的校园”。在世俗的眼光里是一种质疑与不解。三年后的1981年,当中国女排夺得女排世界杯冠军时,全国沸腾。北大学子倾巢出动,从校园走上街头,喊出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时代最强音。如果说,中国女排的胜利极大鼓舞了十年浩劫后,全国人民思变思改革的迫切心声。那么同样在这一年,成大足球队夺冠所激发出的,不正是全校师生对新生的成大,拳拳之心和自豪之情!

1981年6月7日的决赛,安排在绵阳市体育场。当成大以1:0击败川大,夺得冠军,队员喜极而泣时,主席台上的成大党委副书记石怀昇,强忍住了眼眶里的泪水。赛后在返蓉途中,他说:尽管我坐在主席台上,但心一直在跳,手一直在抖。你们表现的太伟大了,从你们身上我看到了成大未来美好的希望。夺冠的喜讯传回成大,学校决定放假一天,以示庆贺。校园内的一片片欢声笑语,振聋发聩的欢庆声,成为学校最盛大的节日。此时同学们内心深处的感情尽情倾泻。从进入成大的第一天起,大家抱着一个念头:好好读书,把10年文革耽误的光阴夺回来!至于像不像大学,已无关紧要。今天成大足球队在四川省高校足球赛中夺冠,这是新生的成大发愤图强、踔厉风发,可歌可泣的口碑与丰碑。他昭示着成大的美好未来与希望。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今天的成大,生机勃勃,春色满园,全面展现出一个蒸蒸日上,高水平建设推进的新时代的新型大学风貌。当年夺冠的足球队教练员、队员们,为今天的成大欢欣鼓舞,骄傲自豪。感恩成大,感恩母校,感谢给予球队的荣誉,给予队员们接受高等教育的机遇。

衷心祝愿母校:欣欣向荣,前程似锦。

(文/蒋永康,成都大学78级中文系校友)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