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信息库]     首页 >> 嘤鸣文苑 >> 正文
 
 
 
 
 
 
归乡·成大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查看:
  来源:    作者: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乡,它是地理范畴的,也是血缘亲情的,它是文化知识层面的,也是情感归属上的,它是你剪不断的线,也是你舍不掉的情。走过十年,成都大学不仅是我们母校,更是我们精神和情感的故乡,它赋予了我们一种精神,叫:自爱、自修、自尊、自强。走过十年,我们首先想到的是让精神和情感回家!

 

无欲的爱,不解的缘

十几年前的九月七日,在成都大学嘤鸣湖畔的二教,近110个来自各个地方的孩子第一次相聚在了一起,他们组成了一个新的集体——200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这个专业100个女生,10个男生,他们在7教701教室进行入学教育,在崇州市77193部队进行新生军训,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进行一场“是支持抵制日货还是反对抵制日货”的辩论赛,在杜甫草堂进行第一次专业校外活动,他们同坐一教室,同听一堂课,同读一本书,形成了一种特殊的关系,叫“大学同学”。

一晃,几年过去了,他们毕业了,奔向了不同的方向,有的继续求学,有的踏入社会。分别时,他们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互道珍重,甚至没有向大家挥手说一声再见。留下的,只有那张照于2007年秋天的集体合影。

转眼十年过去,2017年秋冬,安静许久的班级QQ群有了动静,一些同学开始对着毕业照讨论十年来的点点滴滴,有快乐的,也有悲伤的,有幸福的,也有遗憾的……大家越说越认真,越说越动情,仿佛由回到了当初的课堂,大家忽然感到,无论经过多少风雨,无论经历过多少人,最后能够互诉衷肠的,依然是曾经的那个他和她,依然是曾经的他们和她们。

班长聂宗薇永远都是真挚热情的人,她随即建立专业微信群,并努力联系着全专业的每一位同学,让我们通过QQ、微信找到组织找到家;尤记得大一时她带领一干女同学为大家搬书发书;尤记得她为每一位同学领资料、收作业、通知各种事情;尤记得她努力考虑每一位同学,尽量节约班费,办好一次又一次活动;尤记得她为一个又一个同学热情细致服务。这就是班长——永远值得拥有、值得珍惜、值得期待的好同学好朋友好伙伴。

班长建群后,群里的同学逐渐多了起来,目前已经有90位了。她号召大家参加毕业十周年同学会,“十年聚”逐渐被提上议事日程。后来班长在综合考虑各方面情况和因素之后,确定了举办的时间。

2018年5月19日,那是一个雨后放晴的下午,更是春风拂过的初夏。如果说人生总会有很多难忘的时刻,如金榜题名、新婚燕尔、喜得龙凤……,那么,对于成都大学2005级汉语言文学的师生而言,我们又多了这个难忘时刻,我们的心紧紧凝聚在一起,以真挚的情感表达着一个共同的主题:青春不散场,十年再回首。

青春不散场,十年再回首。十年前,我们懵懂离校,涉世未深;十年中,我们无知无畏,锐不可当;十年后,我们归乡成大,相惜相爱。因此,我们以这篇长文纪念这次“十年聚”,更以此感谢关注、支持和参与这次“十年聚”的老师和同学们。

 

筹备!筹备!!

在班级群里讨论“十年聚”的时候,一些同学就活动形式和内容提出了具体建议,何秋凤同学建议做纪念T恤,并主动设计了几款样稿,李晓霞同学建议给出席活动的领导和老师制作纪念册,并提前设计和联系广告公司,贾维薇同学、李娜同学、胡国会同学、徐川同学等纷纷就诗歌朗诵、游戏环节、活动主持提出其他建议。于是,我们迅速组建了筹备组,并先后邀请了李娜、周斓、何玉、朱小霞等一共11同学入群,他们是这次“十年聚”的核心力量。

筹备组成立后,11位同学就“十年聚”的主要环节和基本内容进行了初步分工,就同学组织、老师邀请、文案策划、物资采购、视频制作等内容进行了具体安排和协调,并初步拟定了活动的流程、涉及的主要内容,存在的困难和需要一步步解决的问题,分头进行准备落实。

4月8日下午,我与李晓霞同学在西南交大进行了首次碰面,十年未见,依然十分亲切。李晓霞同学是当年一起创办太阳鸟读书社的灵魂人物,为这个社团付出了大量心血,我们共同顶住压力走过了最艰难的时期,并一起编制了太阳鸟读书社的报纸《太阳鸟》,这是文新学院院报《太阳鸟》前身,一份只有极少数人知道并未公开的Word版报纸,但这是我们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试水。所以,我深信革命战斗情谊是经过时间锤炼,万古不化的。见到李晓霞同学后,我对这次“十年聚”更多了几分把握,因为只要有激情依旧,就没有干不成的事情。4月8日晚,我和班主任刘老师进行了电话沟通,约定第二天回校见面。

4月9日上午,我和李晓霞同学共同请假回成大,由于文殊院到成大一路都是地铁线,所以我只好蹬着小黄车从文殊院跑到红星桥,终于买到了一束花,这让李晓霞同学在成大门口等我很久。后来,刘老师发信息告诉我在安纳西餐厅见面。11点过,我们再次见到了刘老师。虽然时间短暂,但我们还是进行了很好的交谈。刘老师对我影响很深,大一上学期我写给刘老师的那封信,切切实实改变了我一生的命运,无论未来的路怎样,我永远都不会忘记这份恩情,也是我在诗歌《十年》里想表达的:也许,就那么一个简单的眼神,也许,就那么几句关切的话语,温暖了我的整个青春,滋润着我最深最深的心窝。

在安纳西餐厅,我们向刘老师简单汇报了同学会的筹备情况,以及对一些事情的基本考虑。刘老师当即表示全力支持,并积极帮我们邀请老师、协调安纳西餐厅以及学校方面的事情。那天,刚好是第二届中国楼宇经济成都峰会开幕,第二天就要举办国家楼宇经济标准化试点工作启动仪式,我担心单位有急事要我处理,所以匆匆相聚,匆匆分别,但是这次见面,更加坚定了我们办好这次聚会的信心。

4月10日之后,我们初步确定了成大安纳西餐厅为这次活动的举办地点,并加快了筹备节奏。我们对11位筹备组同学的分工进行了进一步细化,先后组建了节目组、诗歌组、献花组、蛋糕分享组、游戏组、领导老师邀请组,每一个微信组、每一项工作都明确了具体落实的同学,基本实现了倒排进度。在此,要特别感谢李娜同学,在工作和扶贫任务十分艰巨的情况下,克服出发前面临的突发情况,专门一人返回成都担任主持。大家都很清楚,主持人对任何一场活动的重要性,绝对是灵魂核心人物,李娜同学的主动担当让我们对办好这次同学会更加有了底气。

4月10日到5月1日,我们先后完成了纪念T恤设计、纪念册设计、纪念徽章设计、悬空双面KT版设计,先后完成了活动串词撰写、电子邀请函制作、图片邀请函制作、流程单制作、座次表制作、横幅制作、背景墙制作、活动PPT制作、歌词单制作,先后完成诗歌《十年》创作并集体修改17稿,先后制作主题VCR《归乡•成大》并集体修改9版,先后制作主题曲视频《光阴的故事》并集体修改4次,先后制作诗歌朗诵背景视频《十年》并修改6次,先后制作师生“心语心愿”视频《我们说》并修改3次。5月3日,“十年聚”报名截至;5月5日,所有物资采购完毕;5月10日,所有准备工作完成。同时,何秋凤同学完成了纪念T恤设计制作,李晓霞同学完成了纪念册制作,贾维薇同学积极组织诗歌组同学进行准备,何玉同学积极进行游戏环节准备,胡国会同学、徐川同学积极进行献花环节和蛋糕分享环境准备。5月6日晚,筹备组在成都的大部分同学实现了首次相聚。

在此,特别感谢老徐老X的大力支持,老X引导着我学会了制作H5电子邀请函,老徐不但帮我修改诗歌,提出中肯建议,而且抽出宝贵时间帮忙布置现场和摄影摄像;特别感谢文新学院杜娟副书记、杨寒老师,学院传媒中心、《太阳鸟》编辑部的两任主编赵记兵、王垚和李雨涵等同学帮我们布置场地、撰写对联、协调解决各种事情;感谢杨李同学、冯宝同学、谢小敏同学、黄莹莹同学、郭盈盈同学、孟小杰同学以及张璐同学积极支持参与现场视频或电话连线。最后,谢谢咱家张小米一直支持鼓励协助我办好这次聚会,并多次陪我回校,与安纳西餐厅协调具体事宜。

 

“十年聚”的深沉情怀

走过十年,我们希望回归一种本真,这种本真就是这篇长文的题目:归乡•成大。纵观其他同学会,无论是小学的、初中的,还是高中的、大学的,我们所能了解到的同学会,有些是吃喝唱歌,有些是集体旅游,考虑到专业和同学们的特点,我们决定进行创新。首先,立意要新,新的东西必然能够吸引更多的人参与,从内容到形式上要超出大部分同学的期望值。其次,态度要真,要表达一种真诚,传递足够的情感,不能让同学会变质变味,只能是纯纯的情感。第三,从头到尾,必须坚持集体商议、集体决定、集体行动,我们的“十年聚”没有主场,大家都是主角,大家都是幸福和快乐的创造者,也是感动和喜悦的享受者。这是一个根本定位,也是一个基本价值取向。

视频《归乡•成大》以小朋友诵读《三字经》开始,集聚了竹简、造纸术、学堂学童、毛笔字、画轴等传统文化元素,想表达对优秀民族文化的敬仰,最开始曾在选择《三字经》还是选择《声律启蒙》中纠结,后来李晓霞同学说《三字经》传递了一种朴素的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于是让我们坚定选择了《三字经》。同时,我们也想小朋友诵读通过《三字经》体现文新学院的特色,体现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特色。后半段,视频以泛黄照片拂去灰尘呈现出本来色泽的画面来寓意我们的师生情谊无论经历多少岁月风尘,只要心与心相系,情与情相融,就一定可以焕发青春光彩。视频以图文相配的方式,既想表达一种感伤与欢乐交织的情绪,也想传递一种对人生、对时间、对情感、对未来的深沉思考和拷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背景音乐是关喆演唱的《天涯共此时》,它来源于央视经典节目《经典咏留传》,歌词“那故乡的风和故乡的云,为我抹去创痕”与张九龄的《望月怀远》相融合,既表达故乡对游子的呼唤,而寓意游子对故乡的深情,我们与成都大学,亦是如此。

视频《我们说》灵感源于文新学院院报《太阳鸟》和院刊《我们》。院报《太阳鸟》第三版最开始的名称就叫“我们”,后来作为了文新学院院刊的刊名。视频《我们说》首先想传递一种真诚。刘老师在很忙的时候依然给我发来真诚的留言,同学们的留言无论是怀念,还是希翼,无论是期待,还是祝福,都是一颗颗真诚的心,都是表达时光过去,我们对母校、对老师、对同学最深沉的关切,对生活、对人生、对情感最直接的思考!视频《我们说》还想表达一种本能,成大虽然成立仅40年,但历史渊源可追溯到1925年国立成都大学。从成大成立至今,中文系(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一直是学校的老牌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一直是学校的优势专业。作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毕业十年后,我们应该用文字向母校、向老师、向同学们说一点什么?这不仅仅是文艺情怀,更是一种天然本能,符合成大校训“自爱、自修、自尊、自强”,也符合文新学院院训“以道立人,以文化人,以术强人”。同时,我们想借助这次“十年聚”,让大家了解母校的历史文化和学院的独特精神,如果我们过去不了解没关系,那就让我们重新来学习,温故而知新,我们努力去发现并学习这些文化基因,不是为了展示什么文笔或者文学才情,而是作为即将为人父母或已经为人父母的我们,一定要知道自己从哪里来,知道要到哪里去?自己为什么是今天这个样子?只有这样,才能将我们的文化血脉、精神血脉延续给我们的下一代;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给予孩子尽量好的成长环境和教育条件的同时,给予他们最深刻的爱和精神成长;只有这样,我们的人生才能真正不忘历史,不负未来;只有这样,无论我们贫瘠还是富有,我们才能在这个喧嚣的时代无畏孤独、不怕寂寞,成为最好的自己。

视频《光阴的故事》主要是时光回溯的方式展示母校最新的风貌,一流的硬件设施、优美的校园环境、独特的大学文化……我们羡慕嫉妒学弟学妹,更加希望他们珍惜这种美好,并创造更多美好,进而不忘过去、把握现在、不负未来。歌曲《光阴的故事》有很多版本,流传度最广的莫过于罗大佑版和邓超、黄晓明、佟大为版,但是我们专业绝大部分同学是女生,男生版明显不适合,而且这个歌的很多版本要么低要么高,最后选择了三位女生的合唱版,并进行了降调处理,从最后的实际效果来看,无论是男生唱,还是女生唱,这个版本是适合的,唱出了想表达的效果,也切实活跃了气氛。

同时,我们特别设计了同学、家属和自己的小朋友共同为老师献花、赠送纪念册、纪念T恤、佩戴徽章,既想通过这样表达对母校、对学院、对老师的敬意,更想把我们师生之情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把我们的成大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一位同学在活动进行过程中发了一条朋友圈:一个小朋友在献花的时候说,老师,谢谢你培养了我优秀的妈妈!那一刻,我不仅泪目,我感觉到一种强大的力量在支撑着我前行,用那位同学的另外一条朋友圈的话说,我是一枚橙子,我骄傲!

此外,我们特别设计了“鲜花大道”,这个名字有点大,2008到2018这十一组数字组合起来,也没有“大道”的感觉,但如果仔细观察,你就会发现,算上最后那八个字“走过十年 欢迎回家”,刚好十二步,每一步的形状花纹都是一个生肖,十二生肖一轮回,我们走过的不仅仅是毕业后的第一个十年,更是我们生命中的一个轮回。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我们人生的每一年都会因为鲜花而美好,而幸福。

 

不是尾声的尾声

至此落笔,我们的“十年聚”得到了各方面的肯定,现场效果得到了这么多老师和同学见证,四天来,图片和文字数次刷爆朋友圈,班级群更是持续性热烈讨论,我惊喜地发现师生同学情谊更加深厚了,大家的言谈更加亲切自然了,这是我们的初衷,更是我们的愿景。

这篇长文的发布,也将意味着我们的“十年聚”正式结束,老师和同学们也将陆续回归到各自的生活和工作,但如同诗歌《十年》想表达的一样,我们真诚地希望时光不老、岁月静好,希望蓦然回首、深爱如昨。由此,我们提出如下建议:从2019年开始,将每年五月第三个星期六确定为相聚日,遇特殊情况顺延,有时间回成都和在成都的同学让我们再次相聚,每年一小聚,十年一大聚,让师生同学深情永远延续!如果你同意,请在文末留言为证,让我们相亲相爱一辈子,相伴度过一个又一个春夏秋冬。归乡•成大,让我们深情地祝福母校,深情地祝福老师,深情地祝福彼此,从此再别成大,归来仍是少年!

 

作者简介:潘广全,成都大学2005级文新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校友。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