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信息库]     首页 >> 嘤鸣文苑 >> 正文
 
 
 
 
 
 
小龙的情怀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
  查看:
  来源:    作者:屈松

      小龙,我大学同窗,也是成都人,工作还是在这个城市。我们都在建设系统,两人来往联系不断。

       大学期间,他学吉它,唱着“妹妹找哥泪花流”,半生半熟;上管理工程课时,他通读《福特汽车公司的辉煌》,给大家讲该公司管理成功案例,T型车的传奇;毕业论文要求三干字以上,他是上万字都收不住笔。把不善写作文的同学激坏了,都想“杀他”了。

 83年毕业后,正遇改革深入,出版很多西方经济学的书,几个同学常常在一起读这类书,讨论并跟风,大家还动笔写了几篇论文。小龙就用办公室的电脑录入,一篇是《企业管理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另一稿是《证券市场建立研究》,洋洋洒洒上万字。当时是计划经济转型之初,这两个课题比较前卫,两篇论文都获得了成都市全市社科研究三等奖。发表在刊物上,有小报还全文转载。

 走过这个学术小清新后,小龙开始搞摄影,不时给我们谈“色温”这类专业术语;接着继续练乒乓球、挥网球拍、打羽毛球,健生强体,愉快工作和生活。他是整一样爱一样,专业术语一套一套的。

 2008年,他决定学说普通话,从此就再也说不来已经讲了40多年的本地土话了。无论是偶然的碰面,还是同学相聚,他开口是普通话,闭口也是。有同学“悬赏”,小龙讲一句四川话,他出一百元,十年过去了,那位同学还是找不到出钱的机会哈。

 2010年后,我们都年过半百,小龙感觉膝关节退化,便决定骑行。而且果断提前退休,离开他工作了三十多年的岗位,开始骑行周游。他的车轮到过黑龙江边境、台湾环宝岛一圈、越南国有他孤独的骑影……有次我们聚会,他骑行近百公里赶来参宴,护盔和行装未卸,举起酒杯,用普通话给在座的人讲一路的奇遇和感受,脸上闪烁着幸福和快乐的光芒。

 最近,成都大学广东校友在深圳开年会,广发邀请,欢迎去和身在异乡的学友欢聚。我转发进班群。小龙上传亲自录唱的《成都大学有我的爱》,预祝并为年会增光添彩。歌词是这样的,“成都东面青龙湖畔,美丽校园令人神往,我们携手并肩,追求心中理想。银杏树下林荫道旁,青春岁月怎能遗忘,共度美好时光。”副歌为“成都大学有我的爱,你永远在我的心上”。

 

 

 

这是小龙改编的,曲调是影视《红梅花儿开》的插曲,以前k歌时听过,因为我未去过俄罗斯,所以忽略而过,基本无印象。

经过小龙这次献唱改编版,突然觉得很好听,一遍又一遍,因为都曾在成都大学寒窗四年,这里有我们的初心和理想。

(文/屈松,成都大学79级企管系校友)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