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信息库]     首页 >> 嘤鸣文苑 >> 正文
 
 
 
 
 
 
我和母校成大的那些前尘往事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
  查看:
  来源:离退休教职工党委    作者:车中慧

【人物简介】车中慧:女,成都大学78级校友,成都大学退休教师

我是成大的首届学生,我爱母校成大,是因为成大对我有知遇之恩。

1978年高考,我再度因我爱人的问题以高分落榜。眼看着就要“十年大学梦一朝成黄梁”,我心有不甘,当时我任教的十二中的领导袁书记也提醒我:这是你们这批“老三届”的最后一班高考班车了。于是我鼓起勇气向当时的省市领导及招办上书,最终是当时新生的成大接纳了我。所以我说:“成大对我有知遇之恩”。

成大对我的知遇,还有另外一件事:当时由于我是由市招办接到省上批复我的上书后单独提档重新研究录取的,这时,各高校包括成大都已经开学一段时间了,成大接纳我不容易,只能见缝插针地把我安在了化学班。这使我又有了新的困惑;因为那时我已经在中学任数学教师八年有余,我本人也一直是“数学爱好者”,所以学习化学专业不是我的愿景。

有幸地是,我在进入黉门街学习时遇上了我中学时代的老师、后来的成大校长魏柏良。在我读初三时,各班的数学尖子生组成了一个数学兴趣小组,我们的指导老师就是魏老师,他给我们开讲座、办“每日一题”的板报专栏,带领我们在快乐数学的园地遨游,让我深深地爱上了数学。上高中后,他是我班的数学老师、我是数学课代表,他是我敬佩的老师、我是他的得意门生,师生关系甚笃。后来“文革”停课,师生分离,有同学告诉我,魏老师曾慨叹说:“车中慧,可惜了。”不想十二年以后,我和他再度以师生关系重逢。我向他倾诉了我的苦恼,表达了我再续数学梦的想法。魏老师当时未置一言,但一学期结束后,我破例转入了数学班,也就是第二年成大正式挂牌成立后的78级数三班。

在此后的学习中,我不负学校的精心培养和魏老师的厚望,连续三年学习成绩名列成大师范部理科第一名,毕业论文《论中学数学教师的素质》因为优异而获得在全师范部进行交流的宝贵机会。毕业前夕,同学们都盛传我要留校任教,但终因我爱人的问题而未能实现。然而学校爱惜人才,把我推荐到了教师进修学院也就是此后的成都教育学院。两年后,我又以成大人在专业知识上追求精进的精神,以名列前茅的成绩考入省教院本科班脱产学习两年并以数学专业第一名的成绩毕业。毕业时省教院数学系曾找过我谈话要我留校任教,但因我爱人的问题作罢,我回到了市教院。

我爱母校成大,还因为她应运而生、天姿玉质,以她优秀的精神品质哺育了我。

77届和78届的高考,是中国教育史上一道独特的风景:废弃十年的高考重启,邓小平提出“要注意招收高六六、高六七级的学生。”积压了十年的志在入大学深造的学子纷纷涌入考场。高考正式录取完毕,仍有大批类似于我这样的高分落榜生被关在了大学门外。一方面是百废待兴的文化教育事业急需人才,另一方面是大量优秀学子盼望入学,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决定在各高校 “扩招”大学走读生。成都的这批扩招生的很大一部分就集中在了黉门街(原黉门街中学所在地)。这就是成都大学的雏形。

为什么说成都大学“天姿玉质”?因为它应运而生,起点高。其一,因为是解决高分落榜生,所以成大首届新生的起录线远远高于其他高校。其二是扩招政策规定,是以哪个高校名义扩招的,就由哪个高校派出教师负责授课,比如,我所在的数学班,是以川师(现在的川师大)的名义扩招,我班的全部数学专业老师均为川师派出。这就是说,当时的成大整合了各高校的优秀师资,再加上魏老师这样的一批优秀教学管理者,所以教学质量一流。其三是当时的扩招是各高校同步进行,所以,师范、医科、工科等科目齐全。这就决定了成大一开始就是立足于办成一所综合性的与成都同步发展的综合性大学。

作为首届成大学子,在校的三年学习经历,对我的一生有着非同寻常的积极影响,这不仅是因为我们这一届成大师生齐心协力,以高效的教与学使我们在三年之中学完了大学四年的数学专业知识,还因为经历了成大初创期的三易校址及学生走读、教师走教模式等种种艰苦的磨砺而成就的成大人的那种无私无畏、精进不止的精神力量熏陶哺育了我,使我在此后的教师生涯中总是乐于不畏艰难、踏踏实实地去做那些具有开创性的工作:不管是作为教育学院首届数学继续教育的设计与组织者还是作为《理科爱好者》首创时的首任编辑部主任以及作为数学系计算机课程的开创者与设计者,我都能以成大人的心态,不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初衷而毫无功利之心地默默奉献。

令人欣慰的是,经历了二十年之后,成都教育学院合并到了成大,我又回到了我热爱的母校的怀抱。我衷心祝愿我的母校日新月异地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