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信息库]     首页 >> 嘤鸣文苑 >> 正文
 
 
 
 
 
 
谢谢成都大学当年录取了我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5日
  查看:
  来源:    作者:傅丽强

1981年全国参加高考人数259万人,录取28万。1981年我们全县共有63人被高等院校录取,324人被中专学校录取,1981年全县高中应届毕业生1114人。1979年初中毕业生17353人,高中招生人数1654人。1981年我们班有17个同学上了当年的四川省高等院校招生录取线,其中有人不出意外地考上了北京大学。我的初中、高中母校在1978年有高中同学参加全国数学竞赛(当年全国有57人争得一二三等奖)获得荣誉,免试进入北京大学学习。

大学(专科)毕业已35年了,虽然不能让母校以我为荣,但永远以成都大学为荣,以拥有成都大学毕业证为傲。

清晰记得在距“1981年7月13日四川特大洪灾”发生近50天的1981年9月5日(那次洪灾致使成都的第一个郊县县政府所在地全城淹没、浸泡水中两昼夜,政府用直升机空投食物救助灾民),正在家中与父亲拾掇拾掇家具如何摆放的时候,听到一声“傅丽强,收挂号!”的邮递员喊话,于是乎急忙跑了出去,接过信,信封醒目印着“成都大学”四字,签过字,赶紧转身往家里跑,把信递给父亲,请他撕开信封······

后来,花一两天时间就按通知书要求把户口、粮油关系、副食品供应,以及团组织关系转移手续都办理好了,于1981年9月9日去成都大学报到注册。我永远记得报到那天,是与高中同班的一个同学一起去的,那天有他父母陪着,我们四人坐成都公交公司的长途公交车去的,在火车北站附近公交车站下车(现在的成都大酒店旁)。然后我担着挑(一根斑竹扁担挑着一端是木箱,一端是被子包裹),与同学、同学父母一道沿着人民北路街沿走(后来才知道这叫人行道)。

到了学校,报到注册后,同学和他父母又让我与他们一起走出校门,左转,沿着沟旁的小路行走,然后进入一个大门,大门内有大坝坝,坝坝两边都有两层一底的楼房。然后走进右侧的楼房,顺着旁边的楼梯,上了二楼,过道经过许多房间的门,走进一间房间。那房间非常简单,仅有床、桌子、茶几凳子,锅碗瓢盆在一个桌上放着。同学的姐姐在那等着我们,在这间房子里,我吃了永远难忘的午餐,也是我第一次在成都吃饭,同学的姐姐给我们煮了蕃茄蛋汤挂面,不是用天然气、不是用蜂窝煤、不是木材炭火煮的,而是用煤油炉在房间门口的过道上煮的。面真的好吃,至今难忘。后来知道同学的父亲是县乡镇企业局的负责人,他姐是在成都工作,那房间应该是他姐的寝室。

同学的名字,我自然不会忘记,作为有三年半时间的同班同学,这是我和他一起吃的吃的第一顿饭,时隔三十年后的2011年同学聚会时是第二顿饭,他已经是县上一个局的局长了,他是不是还记得那顿饭呢?

成都大学作为成都市政府办的地方大学,以走读为主,但郊县(青白江、金堂、龙泉驿区、双流)、外地(专区)县的同学肯定自然必须住校的,而大多数成都市区的同学都得走读,我们班有43个同学,男生有14个同学一直住校,女生有两个来自重庆和阿坝的同学才一直住校,后来住宿条件改善,才增加了三四个家在城区的女同学住校。大一大二的时候,住校生的宿舍就在进校门右侧的红砖楼里。楼是二楼一底,每层在某处隔断,一部分是成都大学使用,另一部分住着八中藏族班的同学,底楼是水泥地坪,二三楼是木质地板。

当年我们教室就在刚刚竣工投入使用的教学楼内二楼,实际上理工类的教室、实验室都在这教学楼里,图书室占了底楼一半的面积。教学楼侧边是250的跑道,跑道中间是一个足球场。另外还有一个篮球场在学生住宿楼旁。中文系、企业管理系文科类的就在旧教学楼里,他们和成都第八中学校的师生摩肩擦踵,在一栋大楼内上课。

大学生与中学生在一栋大楼上课,在中国教育史上是不是仅有此例?成都第八中学最早的校址在梁家巷附近,于1962年迁到人民北路的,作为中学校园,与其它中学比较是相当的豪华气派的,校园是创办于1958年的成都师范专科学校的旧址。二十年后,一栋教学楼,一栋可以容纳千人的礼堂,两栋宿舍楼仍在。学校周围独立田园之中,唯有一条笔直的道路把学校大门与人民北路连接,并与对面的道路及人民北路形成大十字路口,这样的布局居然是1950年代的规划。说明当年的成都市领导对成都办一所地方大学是高屋建瓴的。

岁月蹉跎,二十年后,竟让我们八十年代的“天之骄子”进校时还能看见它们,利用它们,踩着宿舍楼的木质地板,踏着教学楼的木质地板生活学习,虽然现在已经没有办法欣赏它们的宏伟气势、恢弘壮阔美景了。但成都师专的主教学楼,成都大学新修的教学楼,作为我们毕业照片的背景,永远给我们留下遐想。

成都大学1978年建立起来后,经过考察领导定夺,选址回到“成都师范专科学校”旧址,让成都第八中学把校园腾退出来,迁回它原来的校址。原成都师范专科学校的钟树梁副教授(四川民盟副主席)也再次回到曾经的校园给大学生授业解惑了,还担起成都大学副校长的重任,成为成都大学文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受人尊重的三老之一。“成都师范专科学校”虽然在成都于1962年撤销了建制,但并没有消失殆尽、人间蒸发。因为重庆师范大学的历史,清晰写着“1962年复名重庆师范专科学校,同时成都师范专科学校并入;1978年再次更名为重庆师范学院”。由此确认当年在校的成都师范专科学校的师生并入了重庆师范专科学校,而把学校建筑留在了成都。

在成都大学学习期间,知道了1980级的同学毕业时,有五人拿不到毕业证,而只领取肄业证书;我们班大一读完之后,有两位男同学按学校规定,留级到下一个年级重新学习大一的课程。

我凭着成都大学的专科毕业证书,不出所料地回到家乡从事教学工作,剑走偏锋地当上教研组长。每周与自己的曾经的老师一道参加教研组长会议,组织其他老师进行教研活动。后来又因婚姻关系,进入企业工作,又凭着成都大学的专科毕业生证书,参加县级法院招考工作,进入面试环节;后来又凭借这专科毕业证书参加1995年全国经济师职称考试,获得“工业经济师”资格证书。再后来又凭这毕业证书、工业经济师(中级职称)二者择其一的条件,轻松入户成都中心城区户籍,并把即将高中毕业马上参加高考的女儿户口一并解决。

我永远感谢成都大学当年录取了我,永远记得成大老师的谆谆教导!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