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防控疫情,成大校友在行动(19)】王维:带着家人和战友的支持,给患者家的温暖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6日
  查看:
  来源:    作者:

       

微信图片_20200215214511.jpg


        王维,我校医学院 09级本科护理专业校友。2月7日,131人的华西医疗队驰援武汉,派出的四名急诊科护士,我校佟乐、王维两位校友位列其中。


        此次驰援武汉,在封面新闻、四川发布、成都发布、一手video、梨视频等多家媒体报道进行系列报道和转载。不惧危险,迎难而上,作为母校为他们骄傲,也转此文。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Du-pwWNVu-2kaNyfB7b3w

        

        原文如下:


王维:带着家人和战友的支持,给患者家的温暖



微信图片_20200215214454.jpg


“我们90后应该在国家需要之时挑起担子”


        “华西坝陈妍希”是王维在跑马拉松群里的“艺名”。“马拉松是我工作之余的爱好。跑得不好,锻炼身体,我也很愿意去做灾害及创伤救援。”从与“陈妍希”的聊天里,我们发现她内心住着一个“王哥”。


微信图片_20200215164020.jpg


        “王哥”在生活中是个很开朗的人,她把“华西坝陈妍希”写在了自己的防护服背后;聊天中,她的文字似乎总带着笑容感染着我们。


微信图片_20200215164028.jpg


        但一旦说起工作,她便认真起来。“我还是适合当护士。”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逆行向武汉,无疑是一件极为伟大的事情,但王维却说,这些只是她的职责所在罢了。“职责”是她在聊天中常提起的词,她谈到一位同事在出征武汉前给自己孩子写信提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她说:“这也是我想对自己说的。我们最早的一批90后今年而立了,应该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挑起担子,这也是我们的职责。”



“新冠疫情面前,

医务人员要帮大家顶着”


微信图片_20200215214502.jpg


微信图片_20200215214521.jpg


        然而面对困难,尤其面对肆虐的新冠疫情,“王哥”一点都不怕吗?“其实出发前,内心还是很忐忑的。但是想到自己不是一个人去战斗,前方的战友急需增援,就什么都不怕了。”前一天晚上下班时,王维和小伙伴正好碰到齐鲁医院医疗队的队员们来接班,大家相互问好,在瑟瑟冷风中合了影,互道加油保重。这样的场景,总会触动王维内心最感性的那根弦。她感动于同仇敌忾的袍泽深情。战友的支持和前线奋斗的点滴故事让她很暖心、很安心。


微信图片_20200215164040.jpg


        她说自己一个人安静地看这些、想这些时肯定会哭。“但我们不能流泪,我们必须要坚强。新冠疫情面前,天塌下来了,医务人员就是那群要帮大家顶着的人,战士是不轻易流泪的,我们要坚强。”



“知道我来武汉,

老爸变得很温情”


        正因如此,这次来武汉,王维说自己其实早就做好了准备,不但行李都已提前打包,而且从大年三十就向父母灌输一个思想:她做的都是平常的工作,只是穿得严实一点。


微信图片_20200215164052.jpg


        谈到父母,王维说,这次来武汉,她并没有第一时间告诉父母自己的目的地,等出发以后,才向父母说起。“我老爸一直比较严厉,不太擅长表达感情,这次知道我要来武汉,突然间变得很温情。(我)一时间还有点不习惯。但是想起来又觉得心酸。我爸妈就是那样,比较含蓄。”关于父母,王维似乎有很多话想要倾诉,看得出来,她很开心自己来武汉的决定得到了父母的支持。


“病人依从性很好,

只是需要和人沟通”


        下午快4点,王维再次走进自己工作的病房。她主要承担重症患者的护理工作。病房里气氛很压抑。


微信图片_20200215164102.jpg


        王维知道,这些病人大多在医院住了很长时间,没有办法见到家人,王维非常明白他们的感受,自己的背后有家人和战友的支持,这让她很踏实。她也想让这些病人感到踏实温暖。  


        王维试着和他们聊天,让他们感到似乎家人就在身边。她看到30床的病人早上的鸡蛋还没有吃,便耐心地和他聊天,劝慰他补充蛋白质,增强抵抗力,促进康复。聊着聊着,病人便把蛋就着饭一起吃了。


微信图片_20200215164110.jpg


        “其实他们的依从性还是多好的。现在只是需要和人沟通,做好心理护理。(我)以后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加强这些方面。”


        15床的病人是个大哥,他父亲住在同一层楼的31床,但因房间不同他们无法见面。他托王维告诉父亲他很好,让老人家不要担心他,好好吃饭。王维很动容,她深深地明白家人的支持对一个人尤其是病人来说有多么重要。


        下午,王维交完班准备走的时候,15床的大哥追到病房门口使劲敲门,对她说:“一定注意安全,注意休息,没事多坐不要到处走,穿着防护服走动很不容易的。”王维听完点点头,笑了。



后记


        当天结束工作,又已经很晚了。直到快晚上11点,王维才吃到晚饭,是吉克夫格给她送到酒店的。


微信图片_20200215164349.jpg


        12日早晨,我们收到一张照片,是王维从医院15楼病区窗口拍下的城市远景:薄雾笼罩下,这座城市很平静,看起来并没有什么异样。……


        在这座城市的一处处建筑里,一个个家庭中,人们忙碌着,爱,或被爱。


        被爱,是一种幸运;爱人,是一种能力。是爱和被爱,给了这座饱受风霜的城市希望,支撑着这座苦难的城市坚持并前进。


        (转载自:四川教育出版社微信公众号,文/任舸、卢亚兵、杨波)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