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嘤鸣友声”校友沙龙第2期 | 走进李铣校友“诗歌精神的牵引与奔赴”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6日
  查看:
  来源:    作者:

4月25日,成大学人微论坛“师说”第5季暨2023校园文化建设精品项目“嘤鸣友声”校友沙龙第2期在图书馆开展,活动特邀我校80级中文系校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四川天府新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常务副主席李铣进行主题为“诗歌精神的牵引与奔赴”的分享。李铣的同班同学,成都市委党校二级巡视员骆晓校友、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组织部部长肖伟校友、成都市科技情报所原声像室主任陈晓兵校友、天府新区文联代表等应邀出席活动。

16470


  沙龙交流环节,李铣与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谭筱玲围绕“学在成大:初尝诗歌创作之味”“爱克万难:融入日常生活的诗歌实践”“心向未来:诗与远方的双向奔赴”三个维度展开对话。李铣校友从在母校成都大学的求学岁月谈起,感谢恩师白敦仁、钟树梁、谢宇衡、刘连青、钟文、李阳庚等对自己的文学启蒙和文学人格塑造,回忆起曾在“红杏诗社”“萤诗社”“杜鹃诗社”等文学活动上进行的思想交流碰撞。对于“诗言志”的理解,李铣认为“志”即是思想和情感的有机统一体,外化为语言的文本和吟唱的形态。他强调意象在诗歌创作中的重要性,为大家分享了“有我之境”与“无我之境”之间的差异。

14850

136F9

12D6D

  80级校友代表致辞环节,陈晓兵校友分享四个关键词“校园、老师、诗歌、诗人”,深情回顾在母校成都大学读书时期与老师、同学之间发生的趣事,肯定同窗李铣校友在分享中所提及的“诗言志”的观点,强调“真善美”是灵魂,鼓励同学们做“纯粹”的诗人。骆晓校友对此次沙龙活动成功举办表示祝贺,认为此次沙龙的主题“诗歌精神的牵引与奔赴”高度概括了李铣校友的诗歌人生:诗歌精神牵引着李铣校友,工作与诗歌在他身上实现了完美的结合与平衡。天府新区文联代表马金燕在发言中赞扬李铣校友的文学成就和诗歌精神,希望同学们能将校友们的人生态度、学习精神不断传承。

165C6

102BA

  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从“如何突破创作瓶颈”“文学创作与社会现实的关系”“文学创作的灵感来源”等角度与李铣校友进行深度交流。李铣强调写作是一个不断否定自己、突破自己的过程,鼓励同学们树立“陌生化写作”观念,追求语言创新。他还鼓励同学们从生活中寻找灵感,创作出有生命力的作品。针对“是什么让自己坚持笔耕不缀?”的提问,李铣校友用“热爱”“初心”和“责任”三个词语进行了回答。李铣始终坚持“热爱”是第一老师,只要在对文学的漫长追求过程中坚守初心,最终总会有收获。此外,李铣强调文学创作者要有“责任感”,其作品应具备典型化特征,对现实生活有所关照,对社会负责。

105F1


  寄语成大学子,李铣希望学弟学妹要筑就人生的价值体系,做有信仰、有理想、有情怀的担当者,不能被所谓的“成功”所累和“利益”误导。此外,还要建设正向的审美体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导向,以人间正道为指向,以真善美义为取向,才能行稳致远。

14AC3

1459C

144CA

感恩母校培育,感谢老师教导,李铣向学校图书馆、文新学院进行《月亮上有水》《赴永远的远》图书捐赠,图书馆馆长刘先强向李铣颁发捐赠证书。感谢校友精彩分享,杨阳、谭筱玲分别代表校友办和文新学院向李铣校友赠送纪念品。

1163C

16C0C


最后,李铣朗诵原创诗集《赴永远的远》中的《校里校外》,该诗灵感来源于李铣在大学时的母校情、师生情、同窗情。在抑扬顿挫的朗读声中、老师和同学的掌声中,沙龙活动圆满结束。回校期间,李铣一行参观了图书馆、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等地。

本次活动由校友办与图书馆、文新学院联合主办,是2023校园文化建设精品项目“嘤鸣友声”校友沙龙多元化形式的一次创新尝试,整合了资源,搭建了平台,提升了品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