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信息库]     首页 >> 成大人物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罗晓航:让美好成为教育的本色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
  查看:
  来源:    作者:


校友简介

罗晓航,中共党员,师范学院(原成都师范学校)93级校友。现任成都市盐道街小学党委书记,集团校长。

曾获全国百年小学发展共同体首任理事长、四川省卓越校长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四川省中小学名校长、四川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四川省特级教师、四川新青年等荣誉称号。

自1998年从教以来,她主持的课题《培根铸魂——百年小学融合育人模式创新》《以教育链推动盐小优质教育资源扩展的实践探索》《校本研修的网络环境建设及其运行机制研究》《主题探究学习的操作措施及其教育教学矛盾处理》均获得四川省人民政府奖,先后发表出版著述《走向深度融合的全面育人——成都市盐道街小学创新育人模式的实践探索》等多本专著,30余万字。她多次在亚洲教育论坛、中外人文交流论坛、全国教育技术大会、中国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峰会等活动中做主旨演讲。



对学生深情  对教育着迷

自1998年7月从教以来,罗晓航坚持以“四有好教师”为目标,坚守在教育教学一线工作。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刻在心中的准则,也是每一位老师教给罗晓航的教育信仰。“在教育工作当中,专业知识固然重要,要教给学生一碗水,自己最好是一潭活水。不过,一切是以教师的人格为依据的,因为我们的教育力量,它只能从教师的活的人格当中来,这是特殊的教育力量!”罗晓航说,“我热爱教育,愿意和可爱的学生在一起,光辉灿烂、温暖有爱!”带着从成都师范学到的专业知识和对教育事业美好的憧憬,罗晓航一毕业就踏进了成都市盐道街小学。

从刚开始新教师入格课,到骨干教师展示课,再到高级教师研讨课,教学之路的每一步,罗晓航常因自己融汇了一个教学技能而高兴,好教师不是天生的,是勤学出来,苦练出来的,是在学生期待的眼光里成长起来的。谈到自己的成长之路,更多的答案在文化沉淀中:“大家都有共同的信念,只有对学生充满深情,对教学痴迷,才能帮助和影响更多的学生和家长”。谈及自己获得的一些成功和荣誉,她说:“教育人都在用赤诚之心坚守讲台,每一节课都将影响孩子的生命质量。”

她坚守初心,深入钻研教育教学,历经24年时光雕琢,她在英语教学工作中深钻教法、精益求精,严谨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得到了学生们喜欢,教学成果丰硕。与此同时,她还拥有了丰富的学校管理与教育教学、科研管理经验。面对教学和管理的双重身份时,她谈到:在工作中时常感受“时不我待”,教育是充满人文性的,应该是“热热乎乎”有温度的。教学给她带来教育的温度和暖度,学术给她带来教育的高度和深度。二者相辅相成更加让她看到作为教育先行者的责任和使命。她担任校长期间,学校被评为全国课程改革骨干教师研修基地、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全国中小学舞蹈教育传统校、教育部人文交流示范学校、教育部网络学习空间优秀学校、天府文化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

以教育为己任 走向共同优质

在教育均衡发展的要求下,探索优质教育集群发展的新方式势在必行。罗晓航肩负起教育先行者的责任,推进优质教育共建共享。2017年在锦江区教育部门的引领下,盐小实行集团化办学,先后形成一校四区“1+3+5+N”的优质教育辐射新格局。盐小通过办学理念、管理制度、教师互访、学生互动,采用线上线下交流的方式,不遗余力、毫无保留地帮助支持友好学校的发展。


2020年初,疫情正在倒逼学校展开不寻常的“生长”,罗晓航努力思考,名校的责任、疫情下如何坚守均衡发展、学校存在的新方式、如何培养人、以及教育管理的适切性、系统性与专业性。罗晓航带领团队发挥名校长、特级教师的专业引领作用,向四川省推送语文、数学、英语和道德与法治四门学科的优质课程,数学课链接生活内外,语文课涵盖古今中外,道德与法治课构建新规则生态,罗晓航始终坚持和团队一起“磨课”。罗晓航认为,教育优质均衡的背后是对“人”的尊重,教育需要尊重每个生命。

盐小自2020年9月成为“四川云教”主播学校,还被评为“四川云教电视课堂”线上学习资源建设基地学校和“四川云教”主播学校。罗晓航开启新的追逐,要让优质的教育能够借助信息化的手段帮助到更多人,影响更多家庭,她更进一步进行了资源的共享与开放。日常直播课从不间断,育人活动携手联办,管理交流定期开展。如今固定受益学校100余所,班级670余个,学生3万余人,受益教师近15000人。近几年,也培养出10余位校级干部,30余位中层行政人员。她还应邀到成都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成都师范学院等多所高校上课、做讲座,受聘为成都大学和四川师范大学的硕士生导师,任成都师范学院的客座教授。罗晓航在实践与分享中反思,努力争取与更多的教育工作者们一起,把目光投向需要的地方。

心中有光亮 眼中有全人


罗晓航成长于盐小的教育土壤,质朴的教育情怀影响着她,教育的光,在于照亮每个孩子的不凡。因此除了持续纵深探索课程改革,不断完善融合育人模式,罗晓航致力于深耕盐小的特色办学,将其作为立校之本、兴校之源,逐步筑起红色基因教育、信息技术教育、艺术审美教育、国际理解教育四大办学特色。

守正创新一脉相承的文化基因让盐小在新时代回应“双减”之声时,笃定从容,罗晓航以“融合育人”理念促进儿童全面发展。她领航课程研发部门建立了素养导向的全课程育人模型,建构融合课程体系,建构以实践为基础,以问题为核心,以大观念求统合的融合育人实践模型;分别从“大单元”“交叉处”“场域中”三个路径创生出学科内融合课程、学科间融合课程与校社间融合课程系列特色课程,形成基于大观念的学科内等3种课程融合路径,开发了《红色基因课程》等涵盖德智体美劳各育的72门课程;形成了育德为重的全成员育人模型,创新了服务学习方式,研发大观念统整的教学设计流程,研制出学生发展指导方案。

“顺木之天,以致其性”。在新时代背景下,我们的教育需要回归本真,安宁治学。罗晓航坚持尊重每个人的独立人格,弘扬每个人的生命价值,这既是教育的起点,也是教育的必然归宿。教师的生命是在学生身上延续的,教师的价值是在学生身上体现的。她仍在教育路上孜孜求索,固守初心,愿让每一个教育细节转化为滋养生命的教育力量,只因美好是教育的本色。



 
校友会活动 More+ 
学院校友动态 More+